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地动山摇 黄金兵利剑出鞘———武警黄金部队抗震救灾纪实

  这是一支使命神圣的部队,29年来,走戈壁、闯高原、越山岭,为国寻金;这是一支屡建奇功的部队,开启座座金山大门,特别是2007年一举探获储量高达308吨的甘肃阳山金矿,享誉海内外;这是一支无私奉献的部队,把沉甸甸的黄金献给祖国,不带走一丝金沫。
这就是中国武警黄金部队。

  利剑出鞘

  5.12汶川大地震后,黄金部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指挥部成立由廖征西副主任任组长、司政后各一名部门领导任副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并派出由孙振泽副政委、李高生副参谋长带队的前行指挥部赶赴灾区。在指导官兵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部队紧急调集精兵强将,以利剑出鞘的神速开赴抗震救灾战场。

  担负国家地质勘探任务的黄金部队每年三四月份便由南向北出队奔赴野外,虽然高度分散、人员有限,但灾情面前,他们倾尽全力,累计出动600多人次、调动20多辆指挥车和运输车,参与一线救灾。断垣残壁间、交通要道前、电缆坑道旁、偏僻村落中,处处闪动着黄金官兵的身影,他们以与死神赛跑的速度,谱写了一段段动人心弦的生命传奇……

  5月12日,曾一举探获储量高达308吨超大型金矿、驻守阳山矿区的黄金部队官兵们正紧张有序施工,下午2点28分,随着一阵地动山摇,矿区食堂轰然坍塌,官兵们紧急避险,由于撤离及时,未造成一人伤亡。

  请缨出征

  受汶川大地震影响,甘肃文县成为重灾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道路多处塌方,许多民房垮塌,交通、电力、通讯中断,这里一度成为“孤岛”。眼见着第二故乡横遭劫难,许多家园顷刻被毁,黄金十二支队官兵主动请缨出战,忍着大悲救大灾,先后10次累计出动400余名兵力、6台车辆参与抗震救灾,出色完成多项抢险任务。

  十几天里,他们帮助文县人民医院和7个乡村搭建帐篷70顶,转移伤员群众上百人,运送药品30箱,拆除堡子坝乡、桥头乡危房22幢,帮助灾民抢运粮食9000公斤,并搜索出大量被掩埋的可利用生活物资……

  16日凌晨4时30分,在接到文县政府求援后,十二支队又迅速出动100名官兵抢修文县到口头坝、东峪口等四个受灾乡镇长达9公里的电信光纤通讯线路。

  这是一条通信的生命线,关系着灾区人民能否尽快与外界联系得到及时救援。但道路被泥石流堵塞,车辆行进到40公里处便无法通行,他们就徒步急行军赶往事发地。冒着余震飞石,以支队长贺家文和副支队长龚国锦为首的“党员突击队”挥锹作业,铺设电缆,山巅滚落的石块砸伤了许多官兵的头脸手脚,简单包扎后,他们又投入了工作。经过13小时连续作战,通信终于恢复了,心弦紧绷的官兵们终于露出了一丝喜悦,而此时,他们已经一整天没有吃一口东西了。

  支援灾区

  在全力抗震救灾的同时,黄金部队官兵们抓紧生产自救,正如黄金指挥部主任潘昌杰所说:“生产自救也是支援灾区,作为一支经济建设部队,我们只有将抗震救灾和生产自救结合起来,立足本职,争取多找矿,找好矿,才能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再立新功,才能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贡献更大力量。”带着这样的信念,在抗震救灾精神的鼓舞下,十二支队官兵克服困难团结奋战,全力保护和维修钻探设备,震后三天就使停止作业的三台钻机重新运转。至今已完成钻探442米,所有钻机台已恢复正常生产,寻金找矿工作有序运转,阳山矿区已累计完成钻探2157米,占年计划的25%。

  在文县,黄金部队抗震救灾和生产自救的乐章在和谐共鸣;在全国,黄金部队遍布的近百个作业点上,官兵们同样如火如荼地开展生产。因为官兵们深知:找一座金矿,就是振兴一方经济,富裕一方人民。搞好了生产,国家经济发展的后劲就会更足,灾区人民的明天就更有希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