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害可能致堰塞湖 广西河池六万村做好转移(图)

  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六万村地质灾害地点位置图 作 者:邹树坚

  中新网南宁6月21日电 (林艳华邹树坚) 据河池市水文等部门的监测和会商结果,九圩镇六万村地质灾害险情有进一步扩大趋势,其可能导致出现堵塞九圩河(刁江支流)河道,形成堰塞湖,堰塞湖相应库容1061.91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这不但将淹没上游部分村屯,对下游河口水文站也将形成威胁。目前,当地政府各部门已启动预案,并做好转移群众等应急措施。


  据介绍,14日上午7时,受强降雨影响,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六万村六万屯附近国道323线2765km+700m处受到河水冲刷,路基塌方悬空,路面开裂、隆起,致使交通中断。与此同时,塌方路面上方左岸山体出现弧形裂缝,如果再次遭遇强降雨,有可能整体滑坡,出现堵塞九圩河(刁江支流)河道,形成堰塞湖,对下游河口水文站形成威胁。

  国土、公路、水利等相关单位人员对事发地点地形、地质条件的勘察和初步计算结果表明:该段河床高程205.0m,河床宽度23m,公路高程在225.0m左右,滑坡顶部高程295.0m,滑坡体底宽130m,顶宽110m,滑坡体最大高度90m,裂缝宽度2~5cm;可能形成的堰塞体底宽23m,底部高程205m,堰顶高程236.92m,堰顶长度135.46m,堰塞湖相应库容1061.91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

  堰塞湖对上游影响:水位将淹没九圩镇六万村的六庙等7个村屯,影响农户162户2652人,耕地面积671.1亩;淹没国道323线六万至九圩公路6.6km;淹没水电站1座。

  堰塞湖对下游影响:如溃坝形成洪水有可能淹没或冲毁九圩镇六万村的六万新村等9个村屯、国道323线六万至河口公路、柏京水电站、河口水文站、学校一座;保平乡古帝村等7个村屯,影响农户560户2090人,耕地面积2028亩;保平乡境内至都安县刁江沿河两岸的学校、村庄、电站及道路。

  据当地群众反映,九十年代该山体曾发现裂缝,这两年已列入河池市金城江区地质灾害监控重点。目前滑坡体上部的农户已基本撒退完毕。

  据现场查勘,并针对该段山体如遇强降雨有可能整体滑坡形成堰塞湖对河口水文站形成威胁的实际情况,广西水文水资源河池分局启动相关预案,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首先是强化对通讯网络的监控和维护,确保雨情水情信息准确、及时、有效。同时,进一步完善水文部门与国土、防汛和九圩镇政府之间的通讯网络、灾情和现场地质灾害监测信息传递的方式、内容和相关流程。并针对该路段山体可能整体滑坡形成堰塞湖溃决后洪水传播距离近、时间短,现场查勘了有关撒退线路,确保事发时人员安全撒退。

  目前,在河池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下,金城江区九圩镇六万村山体有可能整体滑坡形成堰塞湖造成地质灾害的相关监测、应对及水文测报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险情处在有效监控范围。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