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一线救援专家:中国亟须发展空中医学救援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周婷玉)“在这次地震救援中,直升机太重要了,中国应尽快组建国家空中医学救援机构。”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卫生部首批医疗队队长高星的感受,在日前举行的“汶川大地震医学救援座谈会”上引起多位专家共鸣。


  解放军总医院医疗第一分队队长唐佩福说,这次地震主要发生在山区,山体滑坡现象严重,交通中断,伤员无法经陆路转运。在这种情况下,空中救援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救援人员空投进灾区,绝大多数的伤员也能通过直升机及时转运。

  “没有空中救援,没有直升机运送医疗人员和伤员,没有直升机空投水、食品和药品,灾害伤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多。”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筹建部袁菲说,“空中救援的作用和成绩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得到突显。”

  然而,这次救灾中以军用直升机为主要救援力量,缺乏救援专用的针对性。袁菲曾深入灾区一线调研救援情况,她指出,这次救灾中的直升机大多数没有搜索救援设备,没有医疗设备和随机专职医护人员,中国也没有从事航空救援的专设机构。因此她建议,成立一个由专业人士组成的航空应急救援专设机构,建立一个航空救援应急基地。

  高星也指出,中国应尽快组建国家空中医学救援机构,培养和训练专业救援队伍,装备标准化的设备、药品和物资。

  这次“汶川大地震医学救援座谈会”主题为“科学救援、关爱生命”。来自武警总医院、中国红十字会、唐山开滦医院等单位赴灾区一线医疗救援队的领队们,共同交流了救援感受、总结了救援经验和教训。

  武警总医院院长郑静晨说:“科学救援是前提,只有科学施救才能救出更多人。探讨科学救援,是为今后更好地应急施救。”

  武警总医院负责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医疗工作。5月12日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侯世科带领21名医务人员随国家救援队飞赴灾区一线。

  侯世科认为,科学的决策和坚强的组织保证、训练有素的队伍以及现代化高科技手段是完成这次救援任务的基础。

  唐山开滦医院院长、唐山红十字医疗队队长吴寿岭指出,应急医疗队队员应接受相关培训,包括体能、驾车技术、野外生存技能、交叉学科技能、危险环境识别、避险技能等,队员最好能做到一职多能。

  高星则建议,完善应急药品和物资储备的目录和研发、生产基地,以及应急调动、物流传递机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