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石油美元催生海湾超级购物中心

  新华网科威特6月22日电 综述:石油美元催生海湾超级购物中心

  新华社记者王波

  随着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石油美元源源不断流入海湾国家,造成这些国家居民消费需求强劲,当地超大型购物中心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据国际购物中心组织的数据,过去5年,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阿曼和巴林等海湾6个产油国共投入650亿美元,建造了200个超大型购物中心。这些购物中心的年销售额达到300亿美元,相当于海湾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5%。

  目前,海湾六国正投入180亿美元兴建新的购物中心。2000年,六国的商场营业总面积为250万平方米,2008年已增加到530万平方米。预计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1700万平方米。

  分析人士说,海湾国家加快建设购物中心,除了是因为收入增加及人口激增带动了消费,同时也是为满足发展旅游产业的需要。此间媒体预测,到2015年,海湾六国人口(包括本国公民和外来人口)将从目前的3000多万增加到5000万。

  此外,海湾六国目前都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海湾乃至中东地区的商业和旅游中心。这其中以阿联酋最为典型。位于阿联酋迪拜酋长国的“阿联酋购物中心”拥有60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内有350家商店,是全球20个最大购物中心之一,每天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商人。

  科威特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兴建大型购物中心,是海湾六国中最早拥有超大型购物中心的国家。但由于经历了伊拉克的入侵,以及后来对萨达姆政权的担心,科威特放慢了建设新购物中心的脚步。随着萨达姆政权倒台,科威特又开始大兴土木奋力追赶其他海湾国家,它在2007年建成的Avenue购物中心已成为当地重要景点之一,很多国家领导人来访都要到此参观。

  在以天然气出口著称的卡塔尔,近两年大型购物中心建设更是如火如荼。位于首都多哈亚运村的一家豪华大型购物中心,内部不仅建有可以划船的河流,穹顶还可以变换天空色彩,可谓美轮美奂。这里不仅吸引了当地和其他海湾国家的消费者,更成为在卡塔尔旅游的外国人的必到之处。

  海湾国家在兴建超级购物中心上的大手笔令人惊叹,而其消费者在购物时的豪爽更令人瞠目。记者在科威特一家汇聚世界名牌服装的大型购物中心看到,其顾客竟然推着一购物车的名牌服装付款。在首饰店,一些顾客购买金银饰品时,都是用手抓起一把,然后放在天平上称。

  总之,海湾国家的大型购物中心生意都很红火,特别是在节假日,当地人往往是全家出动,一起前往这些地方购物休闲。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