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气象信息产品雪灾暴雨后走俏 促热“新经济”

市民在了解气象服务信息。本报记者冼敏 文/图
市民在了解气象服务信息。本报记者冼敏 文/图

  企业青睐气象信息产品

  “气象经济”热起来

  今年春运期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突如其来的“雪灾”,南宁市也出现了历史罕见的低温寒冷天气,气象信息牵动了所有人的心,也决定了很多人的生活。

  近日,广西气象局与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首次联合制作了交通气象服务信息,增强对高速公路沿线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测能力,研发更多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产品,为市民选择出行路线、出行时间和提前采取防灾减灾措施提供更为实用有效的参考信息。

  近几年来,我市台风、暴雨、雷电等突发性天气呈增多加重趋势,气象信息产品也日益受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商家的高度关注。

  气象服务渐受青睐

  日前,记者从广西气象科技服务中心了解到,现在我市已有11个左右的企事业单位开通了个性化气象服务,近10个商家订购,“气象经济”热已波及越来越多的商家、企业,它们利用气象信息来挖掘市场的金矿,目前的行业已涉及水利、电力、农业、林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保险等。

  据广西气象科技服务中心用户服务科周科长介绍,天气对水利、农业、工业、电力、建筑、交通运输、贸易、服装、保险、旅游、电影、广告、等各行业以及家电企业的影响深远,因此针对这些行业,气象部门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所谓个性化气象服务,是指气象部门根据客户的行业特性和实际需求,提供天气预报套餐,如一周、一旬、一月、一季度气象分析预测,以及突发性、灾害性天气警报等,主要内容有行业气象参谋、气候分析和应用、大气环境评价、工程气象咨询、全球气象导航、媒体气象信息服务、利用电子屏显示气象信息与及“12121”气象服务。

  小投入得到大回报

  5月,南宁经历了几次强降雨的天气,5月4日南宁出现了狂风暴雨,市区部分街道一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大暴雨量级),给仙葫开发区内某一建设工地造成了严重的塌方,造成10万元左右的经济损失,并严重影响工程进度。该项目负责人遗憾地说,如果提前知道气象信息,及时调整工程方案,将会避免这样的损失,保障项目的顺利竣工。

  对于企业或者商家,每年要投入几千甚至几万元的成本来定制个性化气象产品到底值不值得呢?在西方经济学中有一条叫“德尔菲气象定律”,即气象投入与产出比为1∶98,也就是说,在气象信息上每投资1元,便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我国气象事业的投入产出比已达1∶40,在经济发达地区高达1∶100。如果商家事先知道天气走势,在生产、采购、销售计划中考虑到气象因素,趋利避害,不仅能够避免损失,而且还可以在竞争中获取一定的优势。

  周科长告诉记者,现在一般的空调企业订阅的气象信息都是关于降雨时段以及高温时段的信息,在降雨和高温天气来临之前,气象部门将提供相关的信息给企业,从而对他们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而在策划促销活动时候,一般企业都会咨询气象部门,先了解天气情况,再准备资源。

  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据周科长介绍,目前我市定制气象产品的商家主要是本地的经销商,主要经营制冷和取暖的家电,他们通过对天气信息的提前预知,加大各品种的库存量和供货的及时调度,在持续性的酷热或阴冷时,能够保持充足的货源。记者从奥克斯、海尔等企业了解到,他们会订购或定期咨询天气信息,这仅仅是用作参考。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些企业对气象信心不大的原因主要是目前面向商家的气象资料针对性不是很强,精度也不是很高,许多商机因此被延误。另外,我市的气象信息商品的市场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而其他一些大城市的中心气象台已推出气象服务经纪人这个新职业,他们往往兼有气象专业和市场营销的双重背景,在企业和气象部门之间牵线搭桥,一方面及时反馈市场信息,一方面要为不同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的气象信息产品。这些气象商品服务包括冷饮、空调、服装等生产商和销售商需要的阶段性气象预报,以及涉及防灾减灾的信息等。如果我市的“气象服务经纪人”模式运作起来,将大大提高气象服务业质量,开拓出更广泛的气象服务市场,同时再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气象产品的准确率、精确度,购买气象服务产品的商家也将不断增多。(记者冼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