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推出茶叶籽油质量标准填补国内外空白

  新华网杭州6月24日电(记者李亚彪)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浙江萃丰茶叶籽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制定的茶叶籽油质量标准日前正式推出。这一被称作世界“新营养源”的标准,填补了国内国际在这方面的空白。

  22日上午,国内几十位粮油界、农业界、茶叶界专家在杭州就茶叶籽油企业质量标准进行研讨。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宋少祥等人认为,这一标准的制定,为其作为新型食用油的食用安全提供了科学依据。

  茶叶籽是茶叶树的种子,每年9月开花授粉,第二年立冬前后采收。茶叶籽历经漫长的生长期,蕴含着丰富而珍贵的营养成分。中国早在400多年前就尝试从茶叶籽中提取油,但终因其成分复杂,无法食用。

  浙江金华市农民方顺忠从1988年开始,用物理与生物方法不间断研究,独创了用天然添加剂配方在常温下精制提取茶叶籽油的方法。2005年他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进行技术合作,制定了茶叶籽油质量标准,其中特级茶叶籽油专供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食品研究室主任陈斌说,“这一质量标准的制定,为企业标准化生产提供了基础条件。一旦茶叶籽油大规模生产,对普通食用植物油的进口将可以减少。”

  中国是世界产茶大国,茶园总面积达160万公顷,全国有三分之二的省份种植茶叶,涉茶农民达8000万人左右。全国每年可产400多万吨茶叶籽,可榨茶叶籽油52万吨,据专家测算,这相当于47万公顷油菜籽产油量。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茶叶籽油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及茶叶特有的茶多酚、茶碱等成分,具有预防心脑血管、抗辐射、延缓衰老等作用。

  “茶叶籽不仅可以制取茶叶籽油,还可生产茶酒、生物肥料、茶皂素等系列产品。”宋少祥说,“如果中国的茶叶籽都能得到开发利用,将会形成一个千百亿元人民币的新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少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