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扫描境外奥运争金兵团

  《瞭望》文章:扫描境外奥运争金兵团(续一)

  英国、法国、荷兰、乌克兰等,都有望在奥运会上夺得多金

  文/《瞭望》新闻周刊驻伦敦记者李而 驻巴黎记者李学梅 驻布鲁塞尔记者刘黎 驻基辅记者宋宗利穆黎明

  英国利用北京奥运“练兵”

  上届奥运会位居金牌榜第十的英国对北京奥运会尚未设立明确的奖牌目标,主要将本届奥运会视作一次“练兵”机会,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取金牌榜第四的“终极目标”打好基础。

  近80年来,英国从未进入奥运会金牌榜前五名。但近年来,随着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成功,英国在体育方面的官方投入明显加大,英国奥委会也许下了伦敦奥运会要夺取金牌总数第四的目标。英国政府承诺,从2006年起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在原来每年6000万英镑体育经费的基础上,再追加总计6亿英镑的资金用于各级奥运备战。

  据本刊记者了解,预计英国奥委会最终将派出由300名运动员和200名体育官员组成的代表团。英国将缺席包括足球、篮球和室内排球三大球在内的若干项目,但有望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中21个左右大项的争夺。

  自行车、赛艇和帆船等项目将是英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冲金重点,也是奖牌分布集中的大项。

  场地自行车是被英国媒体和舆论寄予厚望的项目。在今年3月曼彻斯特世锦赛上,英国队赢得了10个奥运会项目中的8枚金牌。而英国队也是惟一一个拿满场地自行车奥运名额的队伍。英国还将争取获得山地自行车和小轮车的奥运名额,其中沙娜泽雷德将是女子小轮车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将是英国赛艇队的“旗舰”。他们不仅是这个项目的奥运会卫冕冠军,也是2007年世锦赛的冠军。英国的女子四人双桨组合也在去年世锦赛上勇夺桂冠。目前英国赛艇队已经在全部14个小项中拿到了11张入场券。帆船比赛是英国队的另一项拿手好戏,他们也拿满了全部11个小项的名额。

  英国马术队的5名选手同样值得关注。不仅因为这是英国的传统项目,队中的多名选手都在国际三星和四星级的赛事中多次获奖,还因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外孙女萨拉菲利普斯也在其中。萨拉将是继她母亲安妮公主之后第二位参加奥运会的英国王室成员。

  如果从去年大阪田径世锦赛的成绩来看,英国田径队应该也会在北京奥运会有所作为。英国队在大阪夺得了5枚奖牌,其中奥鲁奥古获得女子400米冠军。

  其他值得关注的英国选手还包括轻量级拳击世界冠军弗兰基加文。在去年芝加哥世锦赛中,加文成为英国首个业余拳击世界冠军,这位年仅22岁的年轻人将是奥运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萨拉史蒂文森年仅25岁,却已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她是2001年世界冠军,也是三届欧洲冠军。

  英国体育官员普遍反对将政治同体育挂钩。英国奥委会一直对北京奥运会态度友好,公开表示反对就所谓“西藏问题”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

  法国将在传统强项上争夺奖牌

  作为传统的体育强国,法国有一批实力较强的世界级运动员。本刊记者获悉,目前法国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他们将在法国的一些传统强项上向奥运奖牌发起冲击。据法国奥委会估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法国代表团将由310名~350名运动员组成。法国队的传统强项包括游泳、击剑、马术、自行车、赛艇等。

  法国游泳队有33名运动员获得了参赛资格,其中最具实力的运动员是马诺多和贝尔纳。马诺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800米自由泳银牌和100米仰泳银牌。她在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项目中都具有较强的夺金实力。24岁的贝尔纳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中,以47.50秒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被认为是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在团体项目上,以贝尔纳为首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队水平整齐,也有望获得金牌。

  法国女子重剑选手洛拉弗莱塞尔现世界排名第四,曾获得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冠军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该项目的季军。她还多次在世界击剑锦标赛上获得第一名。另外,法国男子重剑团体和由朱利安皮耶、鲍里斯桑松和尼古拉洛佩兹组成的男子佩剑队都是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热门。

  托埃斯唐盖曾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两次夺得男子单人划艇冠军,他还将出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法国代表团的旗手。此外,阿尔迪/马凯组合在男子赛艇双人双桨项目中具有较强的实力。阿尔迪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与维耶勒搭档,获得该项目金牌。

  在马术项目上,法国队这次将夺金的希望寄托在尼古拉杜赞身上。杜赞是雅典奥运会法国队马术三日赛团体冠军中的一员。上届奥运会男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冠军阿布萨隆,从2004年到2007年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期间他夺得了四项世界冠军头衔。在田径项目中,罗曼梅尼尔曾在200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撑竿跳高项目中获得亚军,而110米栏选手杜库雷有可能对刘翔的卫冕构成一定威胁。

  西方媒体大肆炒作“西藏问题”,甚至提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后,法国运动员受到一些影响,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包括法国奥委会主席亨利赛朗杜尔在内的法国体育界不少官员都表示,要避免“使运动员成为工具”。曾经历过莫斯科奥运会的一些老运动员也在《费加罗报》上发表文章,以亲身经历讲述抵制奥运会给运动员带来的痛苦。

  荷兰的目标是进入前十名

  荷兰国土面积狭小,但体育实力较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荷兰队获4金、9银、9铜共22枚奖牌,列奖牌榜第18名。

  据荷兰奥运代表团团长范柯门内介绍,考虑到仍有部分奥运资格赛尚未举行,粗略估计荷兰将有230~240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堪称历届参赛人数之最。

  范柯门内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荷兰立即开始为北京奥运会作准备,目标是进入奖牌榜十强。除了按计划进行训练和为运动员提供尽可能好的教练和训练场地外,为了让运动员适应北京的环境,荷兰体育机构还组织运动员到中国或邻近国家进行过至少两次训练或比赛。

  范柯门内认为,北京的高温、空气质量和时差可能是荷兰运动员面临的最大挑战,适应性训练必不可少。比赛临近时,荷兰运动员将提前10天到达中国或周边国家和地区,提前5天抵达北京,以适应环境。目前荷兰队已确定参赛的项目有13个大项,有夺牌希望的项目包括自行车、游泳、柔道、马术、曲棍球和帆船等。

  自行车是荷兰的传统强项。范柯门内认为,荷兰自行车选手最乐观估计可摘取9枚奖牌。2006年夺得女子自行车越野赛和公路赛世锦赛冠军、2008年获场地计分赛世锦赛冠军的玛丽安娜福斯,以及曾多次获世锦赛冠军并在上届奥运会获得男子场地自行车银牌的特奥博斯等,都有望冲击奥运奖牌。

  柔道是荷兰队仅次于自行车的夺牌热门项目。荷兰的著名柔道选手包括2007年世界柔道锦标赛男子60公斤级冠军鲁木豪克斯、曾在三届奥运会上获1金2铜的马克海金加和2005年世锦赛女子70公斤级冠军埃迪特博斯等。

  荷兰女子曲棍球队目前排名世界第一,是北京奥运会曲棍球项目夺冠热门。在最近三届奥运会上均获得奖牌,最好成绩是奥运银牌。荷兰男队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在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亚军。

  荷兰泳界人才辈出,历届奥运会上荷兰队都从泳池里收获不少奖牌。目前的荷兰游泳队人才济济,包括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获得3金2银2铜共7枚奖牌的男选手彼得范登霍根班德和在200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获4枚金牌的女选手玛琳维尔德豪斯等。其中,现年30岁的范登霍根班德目前已进入职业生涯后期,北京将是他最后一次拼搏奥运金牌的机会。

  荷兰政府和以荷兰奥委会为首的体育界对北京奥运会的态度一直比较明确,即反对将政治与体育挂钩,反对抵制奥运比赛或开幕式。荷兰奥委会主席特鲁斯特拉告诉本刊记者,荷兰奥委会已明确通告荷兰运动员,禁止在奥运会期间参加政治活动、发表政治言论或佩戴政治标志,违者将被中止参赛资格。

  乌克兰重视北京奥运会

  乌克兰奥委会主席布勃卡日前表示,乌方已经做好奥运代表团赴北京参赛的准备工作。目前已经确定了乌克兰奥运代表团在奥运村下榻的位置,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饮食和服装以及记者的门票等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

  据乌奥委会官员透露,乌克兰7月27日将在基辅为代表团举行送行仪式。乌奥运代表团成员包括约220名运动员和110名教练员及官员,将参加26个体育大项的比赛。有望夺得奖牌的项目包括田径、游泳、拳击、自由式和古典式摔跤、自行车、艺术体操、竞技体操、射箭、射击、蹦床和帆船帆板等项目。

  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在奥运会期间将成为乌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和一些庆祝活动的场所。乌奥委会新闻处说,8月11日将在乌驻华使馆举行“乌克兰日”的庆祝活动,届时将邀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各国奥委会主席、奥运冠军和一些贵宾出席。

  乌体育部长帕夫连科说,尽管在训练场馆等方面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乌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总体上进展顺利,基本上是在按照计划推进。乌奥委会官员尼娜乌马涅茨表示,分配给乌方的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入场券以及拳击、田径、摔跤等体育项目的比赛门票数量不够,目前这些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之中。

  乌克兰官员和民众普遍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绝大多数乌克兰民众表示,相信北京能成功举办这一体育盛事。乌国家奥委会主席布勃卡对本刊记者表示,“藏独”势力及其支持者干扰和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他坚决反对一些人亵渎奥运火炬传递、奥运理念、奥运徽标以及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行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