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珍稀雪豹成美军捕杀对象 生存堪忧(组图)

阿富汗的雪豹生存环境堪忧,属于濒危物种

许多雪豹皮毛在市场上被出售

  连年纷飞的战火不仅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灾难,该国的珍稀动物雪豹的生存也受到了严重的威胁。这种动物因为其美丽的皮毛在市场上奇货可居而经常成为被捕杀的对象。少数的雪豹尽管在战乱中侥幸存活了下来,却又面临着新的威胁:包括美军在内的外国人,在外国军事基地里经常发现雪豹的皮毛。

  利益趋势狩猎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尽管阿富汗在2002年时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颁布了禁止捕杀雪豹的禁令,但是收效甚微,一些旅游者密集的集市及外国军事基地附近经常可以看到作为商品出售的雪豹皮毛。


  许多外国游客对于这种美丽的皮毛情有独钟,愿意花大价钱来购买。高额的利润使一些生活贫苦的阿富汗人情愿违反狩猎法去猎取雪豹皮毛。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主要经营旅游商品的商店,许多皮制大衣及动物皮毛都来自于当地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一名商店营业员从店铺后面拿出一块雪豹皮并向记者透露说,因为这只雪豹身上中了许多枪,皮毛上面有缝合的痕迹,因此只值300美元,而身上只中一弹的雪豹皮可以卖到更高的价钱。随后他又向记者展示一块面积更大、完好无缺的皮子,并称这样的雪豹皮能够卖到900美元的高价。

  所有的商店老板都表示,他们家中还有更加优质的雪豹皮,并都承认曾经在过去的几周里向外国人出售过这些皮毛。当被问到这种动物皮毛是否容易被带出境时,答案几乎都是肯定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店主称,他们一般都是将豹皮裹在毯子里面然后寄出去。

  雪豹生存堪忧

  雪豹主要分布在阿富汗的东北部、中部地区。这种猫科动物的表层毛长而厚软,底毛似羊毛般的密实,体色呈银灰黄色,腹底部的毛是雪白的。夏季,雪豹身上的斑纹颜色较浓,而到了冬季,颜色又会变浅。

  多年以来,干旱少雨、荒漠化、基础设施的破坏、现代化战争、极度的贫困再加上缺乏有效的法律管制等诸多因素使阿富汗当地的植被及动物的生存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目前在该国,雪豹的数量大约仅为100到200只。而根据国际雪豹基金会(ISLT)的估计,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3500只到7000只野生雪豹存活。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阿富汗的雪豹及其它几种动物都属于濒临灭绝的珍稀生物,而在国家边界地带贩运这些濒危动物的皮毛会被处以巨额罚款,如在美国,这种行径可以导致10万美元的罚金及一年的监禁。但是贩卖珍稀动物皮毛所带来的高额利润仍然使许多人愿意铤而走险。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环境顾问克莱顿-米勒表示:“如果你回顾一下阿富汗的历史,会发现其实该国的大型猫科动物的种类比整个欧洲的猫科动物都要多,但是现在没有被列入濒危物种的只有家猫了。”

  克莱顿称,许多珍稀动物的皮毛在市场上出售,被卖给外国人,其中包括驻阿士兵、国际救援人员或者前去市场游览的任何人,因此要想禁止偷猎行为应该从源头也就是买方这边着手,只有控制住消费市场才能逐渐杜绝偷猎行为的发生。(作者:董楠)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