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通长江大桥扬眉吐气的“中国制造”(组图)

大桥雄姿浩清王刚摄

在苏通大桥上参观的老两口朱瑶摄

  6月30日,苏通长江大桥正式通车,这座全长32.4公里的跨江大桥,连接南通与苏州两市,是目前中国最大,也是世界最大的斜拉索桥。

  苏通大桥西距江阴大桥90公里,东距长江入海口108公里,北连盐通高速、宁通高速及通启高速,南接苏嘉杭高速和沿江高速。苏通大桥通车,南通历史上“难通”的瓶颈破解,加速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而苏中、苏北地区亦将也藉此与上海、苏南地区连接起来。


  中国的泵也能把混凝土送到世界最高的桥塔顶

  苏通大桥300﹒4米高的桥塔,相当于100层楼房的高度,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桥塔。随着工程一天天的向上推进,就必须用专用的输送设备把粘稠度很高的混凝土不间断的送到作业面上去,中间不能停顿,一旦设备出现故障,会严重影响桥梁质量。

  一开始,进口输送设备被列入采购计划中。但苏通大桥主体工程的承包者们并不甘心。他们希望让中国自己的高扬混凝土泵唱一次主角。最后,在大桥设备的采购单中,增加了一台来自长沙“三一重工”的国产混凝土泵。

  苏通大桥建设现场总指挥游庆仲发话了:“只要三一重工有这个信心,有这个决心,就让中国的泵把混凝土送到世界最高的桥塔顶上去。”这个曾经被交通部长开玩笑说“建苏通大桥出了问题就自己去跳江”的总工坚定的选择相信自己的民族企业。

  结果,在苏通大桥的桥塔施工中,260多万买来的进口设备常出故障。只花了90万购来的国产设备毛病却不多,用起来得心应手。几个月后,桥塔已在江面巍峨耸立。

  中国的特大桥梁一定要用上中国自产的钢丝

  拉索,是斜拉桥的生命线,苏通大桥共有272根斜拉索,其中56根斜拉索的长度打破了世界记录。

  国际大型斜拉桥的钢索通常由直径7毫米的钢丝集合组成,每一根不足普通铅笔粗细的钢丝,都要承受1770兆帕的高强度拉力,相当于4辆轿车的重量。当时,只有日本的“新日铁”公司能够批量生产这种钢丝。

  在过去近十年中,江阴大桥和润扬大桥相继打破了悬索桥跨径的千米记录,但让人遗憾的是,在记录背后,桥上的钢缆索的钢丝原料却都是进口产品。中国的特大桥梁一定要用上中国自己生产的钢丝!这是中国几代建桥人的心愿。

  大桥指挥部虽然将提升国家技术竞争里作为目标,但不能以牺牲大桥质量迁就国内企业,通过深入考察和反复的风险评估,苏通大桥建设指挥部最终确定由宝钢承担这项任务。

  尽管宝钢试制的产品通过了国家权威检测部门的认定,但当转入批量生产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批量生产的钢丝成品成材率过低,无法保证在规定时间内交货。大桥指挥部会议从晚上7点持续到凌晨1点……最终,指挥部决定宁肯冒一点风险,也要给宝钢一点技术空间和时间,同时,也明确了最后截至日期。

  那一年,宝钢流行的关键词就是“1770兆帕”和“扭转”,在最后的几个月里,工程师和研发团队几乎连家都不回了,与大桥指挥部间的月报制度也自动改成周报、日报。宝钢最终不负众望,突破批量生产的瓶颈,生产能力从最初的月产100吨一跃至1000多吨。当日本新日铁驻华代表看到宝钢集团成批生产的高强度钢丝时,只说了这样一句话:“今后,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又增加了一个强劲对手。”

  2007年,宝钢中标美国奥克兰大桥钢索钢丝项目。

  崇尚劳动 中国人都是怀揣梦想的建设者

  在苏通大桥上,记者采访了一对从江苏淮安专程赶到大桥参观的老夫妇。他们衣着朴素,满是皱纹的脸上是掩饰不住的激动和笑意。问老大爷,您站在这大桥上是啥感觉?花甲老人激动得像个孩子,就说了一个字:“爽!”。问大娘,您觉得这桥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好处?她害羞半天说出一句“对经济肯定是好的,不然政府修它干嘛?”

  回望大桥建设的近2000个日日夜夜,总指挥游庆仲告诉记者,他们给每个上桥三个月以上的工人都发了一张“荣誉证书”,感谢他们为大桥洒下的每滴汗水。大桥北主塔工段长李洪军曾代表建桥工人们庄严宣誓:“要像爱护婴儿的皮肤一样爱护苏通大桥。”

  在南通的三天,和苏通大桥建设的近2000个日日夜夜相比,似乎微不足道,但这也足够让年轻的记者感到自豪满满,因为他看到“中国制造”的信心和强大,更看到了一批有民族自尊心、却不乏科学严谨的中国建桥人为实现这个骄傲的跨越所洒下的辛勤汗水。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通大 | 拉索 | 梁一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