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甘肃省传递活动准备就绪

  人民网兰州7月3日讯 (李战吉杨祥智)7月3日,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奥运火炬接力组委会正式向外界公布了北京2008奥运圣火在甘肃省内的传递计划。甘肃省体育局局长、甘肃奥运火炬接力组委会成员、甘肃省火炬传递运行指挥部指挥杨卫向到会的各界媒体做了具体通报:

  一、火炬手选拔配置情况

  参加甘肃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共624名,护跑手161名。
在624名火炬手中,甘肃选拔388名,中国奥委会在甘选拔58名,赞助商选拔派送178名;在161名护跑手中,甘肃选拔137名,赞助商选拔派送24名。在甘肃选拔的388名火炬手中,最大年龄74岁,最小16岁,平均40.58岁。其中女性95人,占25%;少数民族37人,占10%;运动员、教练员16人,占4.1%;工人、农民25人,占6.6%;科技、教育工作者和学生58人,占15.3%。这些火炬手,一是代表性广泛,涵盖14个市州的13个民族、14个行业和20个系统,东乡、保安、裕固族3个甘肃独有少数民族都有火炬手和护跑手;二是突出了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和代表人物,既有各级劳模,也有体育界运动健将、优秀教练;既有企业管理者、民营企业家,也有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既有科教战线的领军人物,也有大中专及中学的在校学生。三是突出了甘肃的特色。有老工业基地的代表,也有为"两弹一星"做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四是突出了抗震救灾先进典型,特别选拔了陇南抗震救灾英模代表担任火炬手;五是把火炬手的先进特征与传递地域、路线紧密结合,突出了宣传甘肃的效果。

  三个传递城市中,在兰州市传递的火炬手296名、护跑手86名;在敦煌市传递的火炬手120人、护跑手26人;在嘉峪关市传递的火炬手208名、护跑手49人。

  二、火炬传递运行总体方案

  (一)传递城市

  兰州市、嘉峪关市、敦煌市

  (二)传递日期

  1、7月5日在敦煌传递。共有火炬手120名、护跑手26名参加传递,传递距离为7.1公里,总运行时间3小时10分钟。

  2、7月6日在嘉峪关传递。共有火炬手208名、护跑手49名参加传递,总传递距离为13.8公里,其中火炬手传递6公里,公路转场7.8公里,总运行时间2小时35分钟。

  3、7月7日在兰州传递。共有火炬手296名、护跑手86名参加传递,总传递距离为27公里,其中火炬手传递15.6公里,汽车转场11.4公里,总运行时间为4小时。

  (三)起跑结束仪式和重要火炬手安排

  1.敦煌市。起跑仪式在莫高窟九层楼前广场举行,结束仪式在月影广场举行。前5棒依次为:樊锦诗(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桂英(陇南抗震救灾先进典型)、王旭东(敦煌研究院副院长)、朱玉兰(酒泉市宣传部长)、杨晓(敦煌市委常委、副市长);后5棒倒数依次为塞力克(酒泉副市长)、吴军民(武警陇南市支队指导员)、张全年(武威全盛集团董事长)、郑尚成(农民)、陈立英(企业管理人员)。

  2.嘉峪关市。起跑仪式在东湖铁三纪念碑前举行,结束仪式在关城戈壁广场举行。前5棒依次为虞海燕(酒钢董事长)、杨艳玲(残奥会冠军)、常海玲(裕固族演员)、李颜(定西市监狱干部)、王全进(定西市政府市长助理);后5棒倒数依次为马光明(嘉峪关市委书记、市长)、左霞(甘肃省文联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陈添宇(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干部)、杨阳(滑冰运动员)、郝远(甘肃省副省长)。

  3.兰州市。起跑仪式在中山桥桥南广场举行,结束仪式在水车博览园举行。前5棒依次为:田宇、(陇南市抗震救灾先进)、汤中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雄厚(中石油研究员)、丁慧茹(武术世界冠军)、李元珍(宗教人士);后5棒倒数依次为朱军(央视主持人)、张建明(陇南市抗震救灾先进)、马英(甘肃垒球运动员、26届奥运会亚军)、刘建民(甘肃新建实业集团董事长)、范顺才(兰州凯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各传递城市起跑和结束仪式中,除省市领导、奥组委代表讲话、致词和奥组委圣火使者点燃当天第一支火炬以及奥组委赠送火炬和证书等规定动作外,起跑仪式增加了向5.12汶川和甘肃陇南大地震中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的议程,结束仪式也增加了火炬手向灾区重建募捐活动的内容。

  三、甘肃火炬传递活动的主要特色

  一是突出了悠久的历史文化。甘肃把敦煌作为火炬传递的地点之一,特别是把起跑仪式安排在莫高窟九层楼前举行,既突出了奥运吉祥物火娃的诞生地,又展示了举世闻名的莫高窟魏晋南北朝至唐代的历史文化的魅力;把嘉峪关传递相对集中在关楼并在此举行结束仪式,展示了"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关城,楼阁高耸,巍峨壮观,与远隔万里的东"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展现了长城文化。

  二是突出了灿烂的地域和民族文化。在兰州的传递中,点火仪式安排在兰州百年铁桥--中山桥举行,结束仪式在水车博览园举行,传递路线围绕兰州黄河百里风情线,充分展现黄河穿城而过的金城兰州的独特美景。沿途有"黄河母亲"雕塑、银滩大桥、"生命之源"雕塑、"龙源"等景点,体现了兰州作为西北重镇黄河之都、水车之都的城市特色;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以及嘉峪关戈壁广场的传递和仪式,展现了大西北神奇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雄浑壮美的大漠风光;各族人民盛装欢呼迎接圣火,展示了甘肃多民族的特点。

  三是展示了甘肃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戈壁明珠新兴城市嘉峪关的传递,展示了酒钢为代表的新兴工业的兴起和经济发展的成就;选拨特殊行业特别是为"两弹一星"作出贡献的老工业基地的代表担任火炬手,展示了甘肃人才辈出、科技进步的繁荣。

  四是突出展示了甘肃人民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信心和决心。甘肃部分地区是5.12大地震仅次于四川汶川的重灾区之一,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为此特别选拔了先进典型担任火炬手并放在重要传递路段。此外,在传递氛围的营造上,按照1:1标准配置奥运元素和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元素,体现了火炬传递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相结合的特点。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