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图书出版:特别时期,特别动作

  6月23日至24日,2008年全国新闻出版局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会上作了《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全力做好特别时期的新闻出版工作》的讲话。会上总结了上半年的新闻出版工作,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
其中,传达出了许多出版界的信息和举措。出色应对三大考验

  今年上半年,我国先后经历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3·14”藏独骚乱事件和“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大考验。应该说,新闻出版行业经受住了这一系列考验。据柳斌杰署长介绍,在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各出版部门组织开展向受灾地区群众免费发送书、报刊等出版物;灾区所在地的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国有书店等阅读场所向异地过年群众开放;灾区的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积极应对雪灾给教材印装、运发带来的影响,确保灾区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其中,重灾省份湖南省克服各种困难发送教材9000多万册;贵州省开辟教材发送绿色通道,教材发运量超过8000吨。

  “3·14”事件发生后,我国出版界迅速行动起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先后组织出版了30多种图书,如三联书店的《谎言与真相》、新华出版社的《拉萨“3·14”事件真相》等,外文出版社和五洲传播出版社还用英、法、德、西班牙等多种文字出版了《西藏“3·14”事件纪实》、《西藏“3·14”事件有关材料》和《中国西藏的历史地位》等多种外文版图书。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新闻出版总署在第一时间组织出版了《抗震救灾自助手册》、灾区地图等书,紧急运送灾区;许多出版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紧急出版救灾所需的各类出版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99家出版单位安排出版200余种与抗震救灾相关的图书,共计3926万余册。这些图书起到了稳定人心、鼓舞斗志、传播知识的作用。

  柳斌杰说,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把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放在首位。计划出版一大批突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决策部署和规划安排的出版物;还要出版一大批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的出版物;出版一大批反映抗震救灾伟大斗争的优秀文艺作品;出版一大批指导灾区重新建设的实用出版物,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另外,中央拟在奥运会之前举办一个有图片、实物,配以声、光、电等表现手段的抗震救灾大型主题展览。新闻出版总署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将积极挑选物品和图片,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灾区新闻出版机关和单位也会积极参与,共同把这次大型展览办好。加大市场管理力度

  谈到群众关心的图书出版管理问题时,柳斌杰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出版物市场管理力度,持续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加强出版物市场的日常监管,完善发行企业年检制度,努力规范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发行行为,依法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查处力度。认真贯彻中央“两办”下发的《2008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推进以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为重点的“扫黄打非”斗争,相继开展了第一、第二阶段专项行动和“保稳定、迎奥运”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形势好于往年同期。

  另外,要认真做好版权执法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08年版权行政执法和社会监管工作的通知》,特别要求加强奥运期间版权执法和监管工作。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治理非法预装计算机软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计算机生产、销售等领域未经授权预装盗版软件的非法行为。

  谈及敏感的书号问题,柳斌杰指出,要全面推进书号管理改革工作。按照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大各级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和出版单位主管部门的责任,形成分级管理、职责明确、运行规范的管理体制。通过建立全国性的网络平台,实现书号网上实名配置。同时,利用书号实名申领管理改革,实现书号实名申领数据、条码、CIP数据等图书出版信息资源整合,为出版单位提供快捷服务。实施“走出去”战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推介中国的好时机,出版界决定借此实施“走出去”的出版战略。新闻出版总署将组织安排推出展现中华悠久历史文明、反映今日中国和平发展的出版物。还要围绕奥运主题,推出适合海内外读者阅读的文化、旅游、体育、语言等各类图书。组织召开“迎奥运重点图书评审会”,遴选出100种迎接奥运重点图书,向社会推荐。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柳斌杰强调,新闻出版战线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倍努力、勤勉工作,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