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热钱涌入 风险不容小觑

  热钱涌入 风险不容小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社科院日前出具的一份报告预测出五年来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约为1.75万亿美元,刷新了此前关于中国有8000亿美元热钱的判断。然而,与热钱规模相比,更为重要的事实是,如今来路不明的海外资金涌入中国的速度并没有减缓。


  如今,数目庞大的热钱已渗入我国的银行、楼市、股市以及民间借贷等各个角落,无时无刻不对国内的资本市场虎视眈眈。稍不留意,这些国外热钱就会席卷大量的国内资产,而后迅速逃离。

  专家称,过多的热钱进入,将导致更多基础货币被迫投放,加剧国内的流动性过剩。热钱进入股市、楼市后,还会助推市场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容易推高资产价格,制造泡沫,加大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和宏观调控的难度。而历史经验表明,热钱的流出则可能会造成国际收支的情况发生逆转,会令国内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瞬间由顺差转变为逆差,届时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随之变成贬值的压力。同时,国民也无法真正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果实。或因房价缩水、债台高筑而令家庭总资产呈现负值;或者因股指的急剧下滑而被深套。

  不过,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日前撰写的一份报告指出,虽然热钱的涌入在今年前5个月出现加速迹象,但其实际流入数低于部分机构的预测。此外,热钱流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也被夸大。

  据了解,近年来,外汇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加大了国际收支不平衡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为严厉打击异常资金流入,防范潜在金融风险,外汇管理部门对企业出口收汇行为进行非现场监测、分析与排查,对贸易收结汇主体实行分类管理,对结汇“关注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对绝大多数正常经营的企业予以便利。

  就在前两天,为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完善出口与收结汇的真实性及其一致性审核,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颁布实施《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决定自2008年7月14日起对出口收结汇实行联网核查管理。与此同时,外汇局还发布了《关于完善企业货物贸易项下外债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企业出口预收货款和进口延期付款实行登记管理。

  专家表示,通过制度化的手段对其进行约束,引导它为优化经济结构服务。然而,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一方面迫切希望利用引进外资支撑经济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其金融体系相对脆弱、调控能力有限,有时不容易对大量涌入的跨境资本进行有效地甄别和监管,这就让短期投机资本有了可乘之机,导致金融风险上升。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