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希特勒蜡像公展遭“斩首” 柏林议员赞干得好



  希魔蜡像公展首日遭“斩首”

  一柏林市议员评价:“干得好!”

  “杜莎夫人”蜡像馆柏林分馆5日首度公展,不料开馆片刻展品便遭暴力破坏。

  当日进入该馆的第二名普通参观者不顾阻止,让阿道夫·希特勒蜡像身首异处,以抗议这名纳粹头目“现身”德国。

  一名柏林市议员对他的评价是:“干得好!”

  扯断“希特勒”的头

  柏林警方发表声明说,一名参观者5日上午10时许对希特勒蜡像发动袭击。

  这名男子正常买票进馆后,直奔希特勒蜡像。两名馆方工作人员看情况不妙,连忙阻止他靠近。

  他挣脱两人,跳过蜡像面前书桌,成功扯断“希特勒”的头,而后束手就擒。

  这名男子现年41岁,柏林居民,姓名并未公开。

  馆员斯特凡·科赫为阻止他靠近希特勒蜡像,腿部受轻伤。科赫说,这名男子是当天开馆后第二名参观者,看上去“绝对正常”。

  警方发言人乌韦·科泽尔尼克援引这名男子的话说,他反对独裁者希特勒,“这样做意在抗议希特勒蜡像展出”。

  科泽尔尼克说,警方逮捕这名男子,问讯后允许他当天晚些时候获得保释。他面临损坏财物和人身伤害指控。

  德新社就这件事调侃说,希特勒1945年自杀前躲过无数次行刺,这次却没摆脱被斩首命运。

  蜡像“低调”亮相

  科赫说,蜡像馆照常营业。不过,希特勒蜡像已被转移到馆内非公开地区,无缘再和参观者相见。

  蜡像馆3日向媒体记者开放时,这位真人比例的蜡像希特勒身处幽暗地堡房间,背对门坐在木质书桌前。“他”身穿灰色西服,右手按着桌上一本书,左侧墙上挂有欧洲地图,头部微低,眉头紧锁,表情阴郁凝视前方,透出绝望神色。

  希特勒自杀所在地堡位于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和大屠杀纪念馆之间。柏林蜡像馆靠近勃兰登堡门。

  不同于馆内其他人物蜡像所受“待遇”,馆方禁止参观者接触这座蜡像、与它合影或摆姿势。

  为确保万无一失,馆方不仅在书桌前方地面划出警戒线、采用摄像系统实时监控,还专门派一名员工守在这座蜡像旁。

  但希特勒蜡像依然难逃断头命运。馆方正研究能否修复它。

  “恶俗”企划挨批

  现年51岁的柏林市议员弗兰克·齐默尔曼为这名男子行为叫好。

  他说:“掉了脑袋的希特勒蜡像才是件艺术品。”

  德国法律规定,在德国展现纳粹象征物或艺术美化希特勒系违法行为。柏林市长克劳斯·沃韦赖特上月敦促蜡像馆谨慎考虑,是否把希特勒蜡像当作展品。他要求馆方确保它不被作为“偶像”展出。

  罗斯说,馆方展出希特勒蜡像,意在“展现德国历史全貌”。馆方保证,蜡像并未美化希特勒,而是真实再现他自杀前状态。

  德国《每日镜报》几星期前展开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7%的德国民众认为,希特勒虽然罪行昭著,却属知名历史人物,历史展览确实不能把他排除在外。

  但馆方放出风声要展出希特勒蜡像后,德国政界和媒体恶评如潮。

  批评者说,纳粹头目形象不应出现在用于展现政治家、体坛明星等榜样人物的蜡像展内。

  犹太人团体和反纳粹组织指责说,馆方为增加商业卖点才决意展出这座蜡像,“纯粹为赚钱”。

  彭博新闻社援引一些评论人士的话说,展出希特勒蜡像“毫无品位”。

  吴铮(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档案

  希特勒蜡像值20万欧元

  据报道,制造希特勒蜡像的工序颇为繁复,大约25名人员花了近4个月才完成制作,总耗资约20万欧元。制作人员为求真实,引用2000帧希特勒照片和文物作佐证,又参考了杜莎夫人蜡像馆位于英国伦敦总部的希特勒像。制成品与馆内其他蜡像一样,大小与真人无异,面部表情栩栩如生。

  蜡像馆里,希特勒与斯大林、罗斯福和邱吉尔的蜡像放在同一个陈列室内,后3人是希特勒的二战对手。不知工作人员是否要刻意避免“冤家路窄”,将希特勒放在微软总裁盖茨、前披头四乐队歌手保罗麦卡尼的旁边,不与其余3尊蜡像“正面交锋”。

  “第三帝国”于1945年没落,希特勒和一众高级助手自杀身亡。自此近60年里,德国当局一直封闭柏林市中心希特勒当年自杀的地堡,以免亲纳粹分子将之改建为希特勒的坟墓。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赫 | 尼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