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浒苔入侵青岛奥帆赛场 已被控制将无碍扬帆(图)

  7月6日,渔船在银海帆船训练基地打捞浒苔。来自青岛、日照、烟台、威海等城市的1100多艘渔船参与了海上打捞浒苔行动。范长国摄

  在青岛海边,一种往年毫不惹人注意的海藻,在今年5月以后,因大规模侵犯奥帆赛场地而名声大振,专家称这种海藻为“浒苔”。

  浒苔俗称绿藻,无毒无害,广泛分布在全世界各海洋中。其鲜菜本身可以食用,对海洋生态环境不会产生负面作用,但是,浒苔大量聚集于海面,会对奥运会帆船赛顺利举行造成影响。
浒苔侵犯高峰时的面积占到了青岛奥帆赛警戒水域面积的1/3。

  它们的出现,使青岛奥帆赛场一下子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为了奥帆赛场良好的海域环境,青岛举全市之力开始了一场决战浒苔的战役……

  近海浒苔已被有效治理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对奥帆赛赛区及附近区域306平方公里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浒苔覆盖面积剩余13平方公里,密度4.25%;奥帆赛区的浒苔面积还剩1.1平方公里,密度2%。一个多月来的浒苔治理,效果显著。

  在浒苔清理期间,奥帆委为保障运动员正常训练,组织力量每天3次对相关海域开展重点巡查,重点打捞。同时,他们积极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沟通。运动员对清理浒苔工作表示满意,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217名运动员正在青岛正常训练。

  “从5日下水的运动员那里了解到,浒苔已经不会给训练造成任何麻烦,我认为问题马上就要解决了,情况也已经被控制住了,我对前景非常乐观。”7月6日,比利时帆船队运动员卡罗里恩·布鲁尔训练得很开心。

  在奥帆赛比赛海域,记者看到,这里的浒苔已经非常少,碧蓝的大海上,各国运动员们正扬帆起航,积极备战。我们有理由相信,青岛一定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的奥帆赛。

  6月,大量浒苔随风而来

  5月30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一架直升机,在例行巡航时发现,距青岛约150公里海域有大面积漂浮海藻,正逐步向青岛漂移,漂移过程中迅速繁殖。

  青岛市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其跟踪监测。经专家初步鉴定,该漂入海藻为浒苔,受风力和海流影响,从黄海中部漂移而来。至6月份,浒苔密集区主要集中在青岛至崂山近海海域,面积约160平方公里。奥帆赛警戒水域面积共49.48平方公里,有浒苔面积15.8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2.04%。

  青岛市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160条保洁船出海打捞浒苔。但初战失利,清理速度不及增长速度。保洁船总数一增再增,350条,520条,900条……而浒苔还是越聚越多。

  浒苔大量聚集使奥帆赛场周边水域形势十分严峻。来自全国海洋、科研等不同学科的知名海洋专家,召开了浒苔清理工作座谈会。根据专家意见,形成了“打捞和围隔相结合,机械作业和人工打捞相结合,海域清理与陆域清运相结合”的思路。

  在陆域,从6月中旬以来,每天有数万市民和官兵奋战在海边。“这两天,每天都有2000多名突击队员忙碌在清理浒苔的第一线。7月5日和6日达到了高峰。”共青团青岛市委常委、青工部部长王轶强说。还有许多市民带着刚放暑假的孩子加入到清理浒苔的队伍中。

  在海上,用外、中、内三道防线护住赛场。外线即奥帆赛场警戒线附近区域,中线即奥帆赛场主要比赛海域。中、外线要布设流网70000多米。内线即奥帆赛场比赛近岸海域,将布设围油栏,奥帆赛比赛海域共计50平方公里,经测算需铺设的围油栏总长度将达到32000米,如果铺设连接成功,这将是世界上已知最长的海上隔离防护设施。目前已铺设围油栏7000多米。在拉网围隔的同时,每天用渔船拖网、兜网和手抄网清理的方式清除浒苔。

  决胜在7月15日前

  青岛明确表示:7月15日之前要将奥帆赛场地内的50平方公里海域内浒苔打捞干净!

  按照统一部署,青岛市经贸委组织相关企业,设计生产拦截浒苔的围栏浮筒。接到任务的青岛造船厂等企业,紧急备料,组织上千名员工加班加点生产,7月6日,总长1.5公里的浒苔围栏浮筒全部生产完毕,将统一组装投放到奥运赛场周边,拦截海面上的浒苔。

  据青岛市港航局介绍,他们与青岛市经贸委有关单位发现了效率高的清理浒苔新式武器——泵船。这种泵吸力很大,在海上清理浒苔的效率很高。他们立即对8条登陆艇进行改造。改造的登陆艇,每分钟能清理100平方米,一台泵一小时能吸上10吨浒苔。青岛正在从外地调集40台泵,可以装备40艘船只。

  海军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发挥海上优势,还发挥大型登陆舰艇、拖船等海上专用船只的作用。采用两艘登陆舰中间拉着缆绳、布着网,大面积进行海上浒苔清理。这标志着浒苔清理实现了从岸上被动清运到海上主动打捞的转变,可有效扼制近海的浒苔蔓延,对按期完成清理任务将起到决定性作用。本报记者宋学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