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温来袭 > 高温来袭消息

南京预警35℃高温 防空洞成香蕉“冷库”(组图)



酷暑中,南京市民寻找夏日清凉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酷暑中,南京市民寻找夏日清凉 快报记者 顾炜 摄

  黄色预警 35℃高温继续烤验南京

  近两天,随着全省气温逐渐上升,局部雷雨大风甚至冰雹天气也逐渐增多。昨天,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苏南地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和南京地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未来三天,南京最高气温仍然在35℃以上。到本周后期,高温强度有望减弱。

  部分地区降下冰雹

  随着全省气温的逐渐上升,整个近地层的热均衡被打破,不断上升的热空气容易将水汽推向高空,形成一块块积雨云,这些云彩四处飘动,往往造成局部的雷雨大风甚至冰雹天气。

气温越高,发生雷阵雨的几率也就越大。

  省气象台专家介绍,从前天晚上到昨天,南京、盐城等地区出现雷雨大风,有的地方甚至降下了冰雹。与雷雨相比,冰雹的形成过程相对复杂一些,当热空气推动的水滴不小心“撞进”了气温0℃以下的高空时,便冻结成冰粒,当冰粒随下沉气流下沉至0℃层以下时,又被融化并沾上一些水滴。这个小冰粒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在云中翻腾着,相互碰撞着,它的外面就不断裹上一层又一层的冰衣,好像“滚元宵”似的,越滚越大,直到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它的时候,就一落千丈掉下来,这就是冰雹。

  高温持续,偶有雷阵雨

  出梅后,南京连续几天是酷暑。昨天南京最高气温达到35.5℃。不过,由于雨水影响,昨天南京能见度达到十公里以上,空气难得的纯净透明。

  江苏省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苏州、无锡、常州今天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南京地区则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今明后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天气将以多云到晴为主。但这几天天空中强对流增多,未来3天午后到上半夜南京局部地区仍会有雷阵雨,降雨时气温会有所下降。

  南京今天晴到多云,最低温度28℃左右,最高温度36~37℃。明天晴到多云,午后到上半夜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温度28~29℃,最高温度35~36℃。后天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最低温度28~29℃,最高温度35℃。

  ■相关新闻

  上半年江苏气候

  变化多端

  昨天,江苏省气候中心发布了上半年气候评价。据介绍,江苏全省上半年平均气温为12.2℃,较常年同期偏高0.3℃,比去年同期明显偏低(2007年平均气温为13.9℃)。各月变化幅度较大。上半年全省降水量西南部部分地区及徐州北部地区较常年偏少,其他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多,偏多显著区域主要集中在淮北东北部地区。

  专家认为,造成今年江苏气温和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的原因是大气环流变化复杂,从大范围来说主要影响因子是拉尼娜事件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变化。

  快报记者 刘峻

  欲享“洞中清凉”有点难

  设施跟不上,将地下人防设施建成“纳凉广场”承诺变空言

  持续高温,每当夜幕降临,城墙洞、街心小公园总是聚满了纳凉的市民。他们说,在屋里长时间吹空调不适应,但要想找个纳凉的去处还真是不容易。

  2006年开始南京市人防部门对市民作出承诺:当气温升至35℃以上时,南京市的人防设施要创造条件,尽量对市民开放以供纳凉消暑。如今回头来看,经过几年的实践,南京市并没有一家实质性的纯纳凉地下广场出现,对纳凉场所的人性化设施考虑明显不足。

  防空洞成香蕉“冷库”

  记者来到位于板仓街的江苏文化产业园,在热心市民指点下,记者来到了靠近紫金山山体的一个隐蔽的坑道。

  见到陌生人前来,一个门卫立即起身询问:“是不是想租来用啊?”“这里租来能干吗呢?”记者顺势询问。门卫说,里面是别人租来存放香蕉的。一位市民说,这种坑道南京有很多,清凉山、狮子山、幕府山都有,夏天外面三十五六摄氏度,里面只有十四摄氏度左右;冬天外面都零摄氏度以下了,里面还是十四摄氏度,所以是典型的冬暖夏凉,“香蕉放在里面,至少能存个把月不坏呢!”但是也有缺点,就是阴湿,潮气大,如果不经过改造简简单单对外开放,市民恐怕也无法消受。

  人防办:真正开放有点难

  2006年的时候,按照市人防办的部署,秦淮区拿出部分人防设施对市民开放。昨天,记者联系了秦淮区人防办赵科长。他表示,这项工作现在基本上停顿了,原因是很少有市民愿意下去。“现在的人防设施很多是开发商一并建设的,建好后的使用权也属于开发商,人防办只有监督管理权。”赵科长称,目前人防设施的使用率相当的高,达到90%以上,基本上没有向市民开放。

  南京市人防办副主任高永松表示,目前的人防设施归属关系较繁杂,而且谁使用谁负责开放后的投入和管理,协调起来难度大。快报记者 孙玉春

  ■新闻链接

  炎炎夏日享受洞中清凉

  杭州10个防空洞开放

  从2008年7月1日起,杭州10个防空洞向社会开放,供市民避暑纳凉,这也是杭州市连续开展“让洞于民,避暑纳凉”的第六年。

  今年,杭州市人防系统对大部分防空洞进行了改造整修。作为全市最大的防空洞——吴山游艺场内部进行整体装修,厕所增设了地砖,基本解决了卫生间气味异常的问题。在原有5台除湿机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1台,防止洞内潮湿。在演出区还添置了音响,改善了市民在观看演出和收看电视时的效果。

  今年所有防空洞仍将免费提供凳椅和饮用水,并开设特殊人群休息区域,不定期邀请志愿者来纳凉点文娱演出,开展法律咨询等活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