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徐州城管主任败选副市长 怨不公疯狂受贿终落马

  贪官庄玉斌的敛财计划

  核心提示:几年前,在一次副市长竞选过程中,自以为是最佳人选的庄玉斌落选了。之后,他认为是领导、社会对他不公,便想从经济上加以补偿,于是开始千方百计地利用权力寻租,疯狂地聚敛钱财。

  《法制周报》记者 李俊杰 实习生 罗帅

  笃信“佛主保佑”的庄玉斌失算了。

  2006年9月2日,庄玉斌被当地检察院刑事拘留后,再次出现在公众眼中则是在不久前的法庭上。只是,身份的差异,让曾任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的他,悔恨地低下了头——他穿着黄色囚衣站在了被告席上。

  6月25日,江苏省检察院通报此案时称,今年3月,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庄玉斌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决定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有意思的是,去年5月份,庄玉斌专门求神拜佛、烧香许愿,保佑他不出事。事后看来,这成了一个颇有讽刺意味的黑色幽默。

  庄玉斌与“徐州城管模式”

  与其他贪官落马的故事相似的是,在其主政期间,庄玉斌也有过不少的辉煌。

  由一个农民的儿子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27岁时,庄玉斌就成为徐州市最年轻的副处级干部。

  不少人对庄的印象仍停留在他担任徐州市城管委主任期间所创下的“徐州城管模式”,也因此,庄玉斌名噪一时。

  公开报道表明,1995年,庄玉斌任徐州市城管委主任第一天,就被当时的市委书记王希龙敲了一记警钟:不要当“土匪头子”。当时,庄认为城市管理凡事都得讲规矩,有章程,城市管理没有法不行,必须走依法治市,同时要严格制度建设。在他领导下,相继出台了《辞退规定》、《警戒制度》、《禁酒令》等十余项规章制度,有效地约束了城管人员的行为。号称“点子多”的庄玉斌后来一直认为,市容曝光台、拆除小区违章建筑、安置下岗职工是他的三项重要政绩。

  据称,当时徐州优美的市容和环境吸引了众多旅客,全国部分城市城管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会议等重要会议相继在徐州召开。而当时徐州城管工作经验,也被全国的城市管理工作者公认为“徐州城管模式”,先后有40多个城市的代表前来学习。

  为了给自己的仕途再叠加“政治筹码”,2002年,结合他之前的创举,庄玉斌洋洋洒洒地写下了5000多字的长篇理论文章。文章中称,必须尽快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市,加快实现城市管理法制化步伐,全面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

  一边是政治资本的稳步垒增,一边是自己拥有的大学本科学历。2002年,庄玉斌被调至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这个关键岗位上。

  与此同时,深谙官场的庄玉斌也极会经营社会关系。徐州某局一位退休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一次,庄玉斌在徐州某高档饭店用餐,席间出去方便时,偶遇隔壁包房的几位老乡,庄便让服务员送了几瓶五粮液过去敬酒。该包房内的人都感叹,老庄真大方,够意思。

  有接近庄的官员对庄玉斌的“升迁”不无感叹地说,庄玉斌的仕途顺畅,“前途看好”。

  庄玉斌,男,1956年1月9日出生,汉族,大学文化,曾任徐州团市委副书记、市农业局副局长、贾汪区常务副区长、市城建局副局长,市城管委主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和党组书记。系徐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显然,庄玉斌并不满足当前的现状,他焦急地等待着下一个“上位”时刻的到来。

  升迁无望后心态失衡

  调至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后,庄玉斌依然不忘在媒体上“露露面”。

  “管好、用活公积金,是徐州公积金中心管理公积金的准则;让公积金保值、增值,更是中心对徐州市52万职工的承诺”。庄玉斌说。

  2004年,庄在徐州某媒体上发表言论称,“在今年的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虽然许多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支持和肯定,给我们打了高分,但这并不说明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到位了、很好了。我们要保持清醒和冷静,认认真真地查找差距,兢兢业业地为民服务……”。

  但事情并未按照庄规划的图景顺利进行。

  在一次副市长竞选中,庄自认为是副市长的最佳人选,但结果让他大失所望。仕途升迁受到重创后,庄感觉政治前景暗淡,升迁无望。心理天平发生极度倾斜。

  庄开始埋怨领导、埋怨社会,认为是领导、社会对他不公。

  庄在《灵魂的自白》的忏悔书中写到:“于是,我产生了在仕途上得不到,要在经济上补回来的错误想法,工作得过且过,并注册了两家公司掩护收受贿赂,想利用权力聚敛钱财,为自己的后半生留条后路”。

  在这样的心理下,庄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个人谋利上,一边大肆收受贿赂,一边将部分受贿所得用于投资。

  据检察机关的卷宗显示,96项指控中,有近10余项是收取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贿赂,金额最少的也有2000元。

  对于第一次受贿的场景,庄玉斌仍记忆犹新——1995年7月,某企业一职工托庄把他调到城管委工作,送给庄2000元钱,虽然意识到是违纪的事,但他还是拿了。

  “初次收钱后我忐忑不安了很久,心里也害怕,但看看没事就慢慢的平静了。同时也是一种侥幸心理,认为送钱给我的都是关系不错的,事也给办了,也不会出什么大事,慢慢地收受别人钱物成了很自然的事,就这样从小到大,积少成多,正是这贪心和侥幸心理害了我。”(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庄玉斌在忏悔书中称,之所以从第一次收受贿赂时的忐忑不安,逐渐发展到收受巨额贿赂的心安理得,就是因为一次次获得丰厚的非法收入却一次次“平安无事”,这才一步步助长了他的贪念越陷越深,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检方指控称,1995年中秋节至2001年中秋节期间,庄玉斌担任徐州城管委主任时,曾先后15次收受下属赵某贿赂13次计18500元,并为赵某提供工作安排、职务提拔等帮助。

  庄玉斌把自己的行为当成是“理所当然”,他对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说,“我给他办事,他就应该给我钱”。

  绝对权力下的危害

  事实上,“绝对的权力成就了绝对的腐败”。为了在单位上将所有大权掌控在自己手中,庄玉斌成了一个不受约束、不受监督的人,重大决策都由他个人决定。

  为了找机会捞取好处,防止让班子其他成员知道,“坏了好事”,因此,在作重大决策的时候,庄有意制造放任矛盾,使权力都能集中在他个人手里,让单位里的人都得听他的。

  有观点称,一把手的权力处于难以监督的绝对地位,从而会诱发沦为贪官搞腐败的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和天然资源。

  据《现代快报》报道称,进入徐州住房公积金中心的第二年,庄开始大刀阔斧实行干部聘任制,“你不好好干,我调你到县里去。你要会来事,我让你当领导。”就在干部任用的一出一进当中,庄使用权力发掘出了一条“发财”的路径。该中心中层干部刘力(化名),因平时和庄距离比较“远”,在干部的聘任交流中,刘力被发落到徐州某县,一呆就是1年多。“县里工资比市里每月要少1000多元不说,主要是面子问题,昨天还是领导,今天就成了办事员!”刘力说,“我实在没有办法,只能给庄送礼。”通过这种一年两次的所谓的干部交流制度,庄达到了金钱和权力的双丰收。

  此外,庄借助一些制度漏洞动起了歪脑筋。本来,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钱一直存在中国建设银行。为了捞钱,庄无视“住房公积金实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作、银行专户存储、财政监督的原则”,借整顿公积金中心银行账户的机会,采取“多点开花”的办法,把公积金存储到了徐州多家银行。一些银行为吸收存款,都不同程度地拿钱去“孝敬”庄玉斌。

  庄除了利用“多点开花”存储公积金捞钱,还利用其他手段捞钱。2003年,庄为了2%的好处费,将1亿元国债交由闽发证券公司购买托管业务。目前,闽发证券正进行破产清算,1亿元资金处在高风险状态。

  之后,缺乏监督的庄玉斌更加有恃无恐。据检方指控,2003年至2004年期间,庄玉斌通过上述方式,为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徐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1亿元国债购买托管业务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50万元,后该150万元被退还。据了解,该1亿元国债中2500万元已安全收回,另7500万元因进行破产清算,处于高风险状态。

  对不懂“套路”的下属,庄则利用手中这把权力的利剑还以“颜色”。

  王刚(化名)当年进城管委时,是走了庄玉斌的路子才进城管委的。每年中秋节、过年给庄玉斌送礼已经成了王刚必作的一项工作。有一年,王刚没去送节礼,庄大为不悦,立马找了机会要把王刚的职位拿掉。后王刚发现是没送礼惹的祸,于是赶紧行动,才得以保全饭碗。

  “为了送礼,还得煞费苦心,否则,就要小心庄‘玩人’。” 徐州某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负责人李某说,只要年底不给庄玉斌送礼,他们中心的年终奖励标准就会被压得很低。

  除了权术,玩女人是庄的又一嗜好。

  庄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时交代,他利用一些女员工有求于他的心理,会先通过一些手段进行试探,如果对方不反抗,他便以谈工作为由单独谈话,给以利益诱惑,然后“钓”对方上钩。而碰到性情刚烈的女子,遭遇拒绝后,庄则会千方百计寻思给对方“小鞋”穿。

  据称,10余年来,和庄发生不正当关系的女人有10多个。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事发后,办案人员从庄玉斌别墅内壁柜中发现一口樟木箱子,在居所院内的石榴树下挖出一只高压锅。本在箱子和高压锅内,分别装的是玉器字画和满满的现金。

  面对办案人员的讯问,庄说了一句匪夷所思的话:“我不敢存,也不想存,因为我喜欢投资!”

  “灵魂的自白”

  因涉嫌受贿,经徐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许可,庄玉斌于2006年9月2日被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同年9月15日被逮捕。

  庄玉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于2007年7月9日向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1995年至2006年,被告人庄玉斌利用担任徐州市城管委主任、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的职务之便,索取、收受他人贿赂款物94起,折合人民币605余万元、美元5000元。

  与庄玉斌一样,因升不了官就贪污腐败的,还有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

  据丛福奎身边工作人员反映,1995年,他刚到河北时,暂住在河北宾馆,每天工作到后半夜才休息。当他有了房子后,每天下班还让人把要批的文件和参阅资料给他装起来,回家后继续工作。

  但是,随着地位的变化,他对自己的要求逐渐放松,对自己的私利和官位的欲望则变得越来越强。1997年,丛福奎没有如自己所希望的那样“再进一步”,对他而言,想当省长的“政治理想”实现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丛福奎从此变得心灰意冷、意志消沉,还成天发牢骚:“现在没好人了,人都变成鬼了。”并不时流露出对党的事业的不满,有了“照这样干下去,累死也没用”的想法,于是,他开始一步步走向堕落。经查,自1996年3月到案发,丛福奎先后索要、收受6名私营企业主1415万元人民币、34万元港币及价值502万元港币的物品,总计折合1700余万元人民币。2000年6月,丛福奎因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极刑。

  除了遗憾,更多的是警示。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接连发生落选后进行贪污腐败的怪现象,说明了这些领导人的心理素质是有问题的。不仅对名利、荣誉、地位看得过重,人格也极其脆弱。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朱秋莲则认为,因为个人的目的没有达到而进行所谓报复社会的行为,这样的理由是不成立的。他们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不论是普通的衣食住行还是工作等,人民和社会给予他们的实在是太多了,仅以个人无休止的欲望为借口来报复社会,这是一种思想狭隘的表现。

  类似现象一再发生,与我国干部提拔制度有很大的关系。首先我国的干部提拔制度有不少都出现了内定的现象,不公平、不唯才是用等等问题的出现,让很多人以为自己可以成为上级领导的内定目标。一旦自己的愿望没有达成,很容易造成心理失衡。

  对此,庄玉斌在案发后提到了这个问题,他在忏悔书——《灵魂的自白》提到说:“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我由一个农民的儿子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现在回过头来看,才认识到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伤别人也能伤自己,金钱的铜臭熏黑了我的心,只要给我好处,我会想尽办法帮着办事,该办的办,不该办的也办。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任职以来,无论是购买国债,还是帮忙协调银行存款、贷款,无不掺杂了金钱交易的成分,纵容子女、亲属做生意,利用职权为其谋利,利用公司做掩护收好处费,成了金钱的奴隶、唯利是图的小人。”

  “今天我犯罪了,因为我贪权、贪钱、生活作风上不严格要求自己,即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我葬送了我的政治前途,我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我正在看守所里等待法律对我的庄严审判。请你们千万以我为戒吧……”

  有人注意到,徐州市委书记徐鸣在那次讲话中也特别指出:“我们但愿相信,这些贪官的眼泪都是真诚的”。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玉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