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奥运期间无线宽带免费高速上网

  终于告别阴霾,迎来久违的阳光。7月3日8点左右,一缕缕金色的阳光洒在北京北二环护城河上,在河边的一个石椅上,张小东(音)眼睛紧盯着电脑屏幕,手不断地移动着鼠标,一会又拿起身边的小本子,在上面飞速地记载着什么东西,片刻之后,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


  走近之后才注意到,原来小张在上网发求职简历,刚才脸上的笑容,正是发送成功后的“真情流露”。

  “现在,正是大四毕业生找工作的节骨眼上,原来我师兄他们发简历都要去网吧,可现在我拿着笔记本随时可以无线上网,真是方便至极。”小张很满意地说着,眼睛不时看着电脑屏幕。

  7月3日上午10点左右,在北京金融街工作的辛女士坐在楼前草地咖啡座上,打开电脑,屏幕右下角自动弹出无线网络信号,笔记本瞬间登录宽带网络,其速率为512kpbs。

  “从网上下载一首MP3歌曲,所花费的时间仅仅9秒钟,真是告别了"蜗牛速度",现在我才真正体验到在信息高速公路上驰骋的快感。”辛女士一边欣赏着美妙的歌曲,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

  以上正是“无线城市”带给普通百姓的方便与快捷。

  所谓“无线城市”就是用高速宽带无线网络把一座城市覆盖起来,实现随时随地上网,获取信息化服务。“无线城市”在欧美地区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也有人将之称为“免费公共无线互联网”。

  从现在开始,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或PDA等,在北京中心城区室外免费接入互联网,随时随地可以免费上网,未来该网络将覆盖整个北京市。

  6月27日,北京无线城市一期网络宣布试运行,并且从此时起到奥运结束前对公众免费使用。不过,中电华通的相关负责人提醒电脑用户,市民需要通过该单位免费发放的体验卡才能使用该网络。

  据了解,中电华通2003年成立,注册资金2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城市无线宽带网络承建商与运营商。北京“无线城市”首期建设目标主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客和城市管理服务。在一期覆盖范围内,在奥运期间,市民与奥运观光客人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免费的无线宽带上网服务,可将视频图像等快速传递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亲朋好友,与他们分享奥运期间的绝好体验。该项目的承建方中电华通称,北京的无线宽带网络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

  此次北京无线信号覆盖开通范围包括二环、三环、CBD商圈、金融街、中关村地区及望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宣武椿树、亦庄地区等,覆盖面积共100平方公里。

  据中电华通技术人员介绍,该无线宽带采用的是WiFi+WiMax技术,市民在覆盖区域内可以通过笔记本电脑、PDA等支持WiFi功能的电子产品实现无线上网。不过,国内手机目前还不具备这项功能,而来自海外的手机以及时下热门的苹果iPhone却可以尝鲜了。用户几秒钟就能从网上下载一首MP3歌曲。

  记者在东二环一家咖啡店内发现,在室内无法找到信号或无法连接,而在其他场所信号都不是很稳定。但在室外,笔记本能很轻松地搜索到代号为“CECT-CHINACOM”的无线网络,且可实现高速连接,但信号也并不是很稳定。

  中电华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一期共建设了1000个基站,信号不稳定也属正常现象,后续的网络优化正在加紧进行,比如在东直门地区就在进行补充基站。他建议市民可以购买一台WiFi信号直放站或放大器,价格大概是四五百块钱,就能覆盖室内半径500米左右的范围。

  奥运后,北京“无线城市”将正式开始收费运营,至于收费标准,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收费政策。业内人士表示,奥运会结束前推出优惠方案,现在已经在研究4种资费标准:20元1天无线上网卡,60元5天无线上网卡,80元无线包月卡,按时间每分钟收费0.12元。

  另外,中电华通透露,第二期覆盖将于2009年年底完成,届时,实现五环以内的城区普及无线宽带高速上网,目前技术应用已经在崇文区新世界商圈等几个地点内开始试验。到2010年底,第三期覆盖将实现北京市全市城乡的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实现全市人群和地域全覆盖。网络二期工程完成后,网络信号将覆盖北京市90%的主要街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