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太原奥运纪念钞兑换现场火爆 一张10元钞已炒至600元 有法律界人士称 炒卖奥运纪念钞涉嫌违法

  现场·亲历

  本报记者 郭建珍

  7月9日下午2点,烈日炎炎,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门前早已排起了长龙,队伍从营业厅一直延伸到人行道上,足有200多米,银行工作人员很紧张地在现场维持秩序。

  从这一刻起,奥运纪念钞在山西省太原市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四大网点正式开始兑换。
由于纪念钞的特殊意义,在兑换现场纪念钞被爆炒,据记者现场了解到的消息显示,面值10元的奥运纪念钞最高成交价已经达到600元一张。

  纪念钞未到市民已排队等候

  我国发行奥运纪念钞的决定一经宣布,便立刻引起了整个社会的强烈关注。7月7日当天,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在内,太原市各大银行的电话便几乎被咨询相关事宜的人们打爆。

  然而直到7月8日下午,记者就兑换渠道和方式向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咨询,仍然被告知未定。

  7月9日下午2点,工商、农业、中国、建设四家银行的山西省分行总部网点开始正式对外兑换奥运纪念钞。

  据山西省建行有关人士透露,这次奥运纪念钞一人只准兑换一张,不需凭身份证,只要签名即可。为了防止兑换网点银行内部人员截流,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向各个兑换点还派出了专门的监察组来监督整个兑换过程。

  建设银行太原市分行网点的宣传部许女士说,大约中午12点,他们才接到上级通知,说有500张奥运纪念钞送到该网点发行。“于是我们赶紧在银行窗口张贴有关告示,其实中午时已经有市民在排队了。”

  由于市民兑换热情极高,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现场负责人表示,为了尽量保证大多数市民能如愿买到纪念钞,该行要求银行系统的员工都不能站到队伍里买纪念钞。

  专业倒卖收藏品者现场“狩猎”

  由于每个银行网点只有区区几百张纪念钞,与前来排队兑换的人数差之甚多,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拿到纪念钞的市民,一边连声感叹“不容易啊”,一边向排着队的人展示着纪念钞。

  一位多年收藏钱币的韩先生,和妻子排了两个多小时队,终于兑换到了纪念钞。“很高兴。这是我第一次收藏10元的纪念钞,它挺漂亮,不管是题材还是设计元素,都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

  然而很多人在烈日下苦等半天,却没那么幸运。发行数量的稀少和兑换需求的巨大反差很快在现场引发爆炒行为。

  除了部分没能兑换到的人们希望出高价向已经兑换到的人购买,一些专业收藏人士和专业倒卖收藏品的人也早就在现场进行“狩猎”。

  记者从现场高价收购的一些专业贩子口中获悉,现场已经成交的少数几笔交易价中,最高的出价已经到了600元。“就这样高的价位,也都没人愿意出手。”这位贩子无奈地告诉记者。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主要是由于纪念钞每人只能兑换一张,而且意义特殊。对很多人来说,辛苦排队兑换这么一张并不是为了高价倒卖,他们觉得收藏起来纪念意义更大。

  对于这次奥运纪念钞的兑换,现场有不少人提出质疑,“大家之前一直想知道纪念钞到底会通过什么渠道发行以及发行数量是多少,但是有关方面没有任何此类信息的发布。今天我们都是路过看到了才知道已经开始在太原兑换。”

  现场采访得知,除了路过看到而参加排队的人们,有很大一部分人表示他们是接到银行内部人员打来的电话所以过来排队。而大部分市民根本不知道9日下午开始兑换。

  直至截稿时,记者仍未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太原真实的奥运纪念钞发行数量。

  记者手记

  据记者了解,奥运纪念钞在全国发行后,各地都经历了同样的火爆兑换场面,且各地都出现了高价炒卖现象。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法律界人士。法律专家们表示,从纪念品的角度讲,奥运纪念钞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此次发行的纪念钞具有流通功能,而买卖未退出流通的纪念币就是在倒卖人民币,属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限量发行的人民币”,“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

  本报太原7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