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绵阳市民发明避难柜 平时当家具震时可避难

  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正式受理其专利申请

  汶川大地震让绵阳遭受重创,房屋坍塌,生命消逝,面对地震造成的惨状,有什么方法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伤亡?地震之后,绵阳市民秦乃渝开动脑筋,发明出一种“避难柜”,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正式受理其专利申请。

记者日前走进了秦乃渝位于绵阳游仙区的家,看到了他的这项发明。

  平时当家具 地震时可避难

  秦乃渝今年53岁,出生在重庆,1963年来川,先后从事木工、施工员、技术员,现在铁路绵阳车务段德阳集经公司工作,任总经理助理。

  他告诉记者,他设计的“避难柜”是基于建筑抗震设防不足或超越设防标准的地震发生,房屋坍塌不可避免时,为抵抗灾害提供的最后一道保护手段。就好比汽车的安全气囊一样,是重要的被动保护措施,让那些身处高楼的人们利用房屋在受到破坏倒塌前20至40秒的时间里,从容逃入避难柜里避险求生。在秦乃渝的设计中,避难柜好比一个大型保险箱,尺寸有衣橱那样大,而且柜体外型时尚美观,能成为日常美化房间的家具。

  抗震又透气 内储应急物品

  秦乃渝介绍,柜体采用钢铁与铝合金材料,可以是整体焊接,也可以是组装拼接,要保证有足够的抗震强度,最好两面至六面都设有可开启的门,人能够在几秒钟内打开并进入柜体,同时也能从里面打开小门,并配有小储物柜。柜体首先应保证在建筑变成废墟的过程中保持完整与通气。

  在细节设计上,秦乃渝考虑得十分周到:“柜内设扶手、头盔以防止人在柜内受伤,重要部位还要预设软垫。”同时,为了在废墟中能尽量延长生命,里面应常备生理盐水、食品、垃圾盒、保暖用衣等。

  除此而外,秦乃渝称,避难柜里还应备有三种物品:氧气瓶、医用纱布、药品等应急用品;收音机、多频率对讲机、声响报警器等有效呼救设备;钢锯、铁钳、扩张器等自救工具。

  秦乃渝表示,一旦获得专利,他将免费提供给厂家,让其为社会服务。(许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乃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