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灾区首个重建规划概念方案亮相

  新华网成都7月13日电(记者徐寿松、吴锦瑜)由国内外10家规划单位、机构设计的四川省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规划概念方案13日集中研讨、评审完毕,这是“5·12”汶川大地震以来地震灾区首个灾后重建规划概念方案亮相。
据成都市规划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其具体实施方案可望于8月底以前出台。

  记者从“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规划概念方案”研讨会上获悉,来自日本、法国、美国、瑞士以及中国台湾、上海等地的10个设计规划单位、机构参与竞标都江堰灾后重建规划,提出了各自的设计方案。安全、生态、环保、宜居、休闲诸理念闪现其间,旅游业及现代服务业则成为各家规划的核心内容。城市防灾公园、河渠避难通道、深度体验型养生产业、“心灵小镇”、不需要红绿灯的无障碍道路系统之类的“大胆假设”,令人耳目一新。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局长张樵说,早在5月20日,成都规划部门即开始着手准备灾后重建的相关工作,5月29日正式向国内外发布了“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规划概念方案征集公告”,先后有47家国内外设计单位、机构应征,最终10家成为规划编制单位。

  “向全球征集规划方案的目的在于检讨、完善政府部门的做法,毕竟我们从来没有过如此大的地震灾害经历,需要在更大范围内广泛吸纳专业人士的经验、概念、视角,来拓宽思路,避免当局者迷。”张樵说。

  参加“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规划概念方案”研讨会的相关专家介绍,灾后重建规划的明晰,能起“一箭四雕”之功效:政府可以从规划中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及选择什么技术路径去做;受灾群众能够从规划中看到重建家园的路径选择,从而平复焦虑、获得信心;市场力量可以从具体规划方案中看出投资方向与商机;而对社会层面来讲,则能从规划中明白该从哪些方面持续地帮助灾区重建。

  张樵透露,在重建模式选择上,都江堰市将走“发展-救灾”之路,“发展才是医治大灾的良药”,否则,救得了一时,救不了长远。

  他预计,都江堰灾后重建规划具体实施方案将在8月底以前出台。出台之前,有关方面会选择部分区域,抓紧试点,边干边摸索,在实施中总结、完善重建的整体规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