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拟邀资新设十村镇银行 助力灾后重建

  助力灾后重建四川拟邀资新设十村镇银行

  霍侃

  “通过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来支持灾后重建,是有效的结合点。”四川银监局一位知情人士上周五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介绍,四川年内拟新增约10家村镇银行,包括汶川地震发生前已开始筹建的3~4家和6个地震重灾县市拟筹建的6家。

  近日发布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将积极发展适合灾区特点的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都江堰、江油、什邡、绵竹、汶川、青川等六个重灾县市拟筹建的村镇银行正在征邀出资人,(四川银监局)正与地方政府研究灾区试点模式。”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说。

  6月5日,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臧景范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新增什邡、绵竹、汶川、青川、都江堰、江油等六县市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地区,以吸引各类资金支持灾后重建工作。

  目前,什邡思源村镇银行发起人已经确定为德阳市商业银行。德阳市商业银行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德阳市商业银行作为什邡思源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的发起人正在征邀出资人,注册资本拟不低于5000万元。

  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透露,某上市银行已基本确定在绵竹市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一家政策性银行也有意在重灾区发起组建村镇银行。

  “正在筹建中的6家村镇银行对中资企业和外资金融机构都开放。”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认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没有任何历史包袱,是新机构、新制度和新品牌,在通过提供金融服务推动灾区重建方面有一定优势。

  而在汶川地震发生前,已有3~4家四川的村镇银行开始筹建,有望8月前开业。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介绍,由民生银行发起设立的彭州市民生村镇银行已经召开出资人大会,8000万元的资本金也已经到位;由江阴市农村商业银行发起的宣汉县诚民村镇银行已经召开出资人大会,注册资本2000万元;由交通银行银行发起的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7月10日刚刚召开创立大会,确定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

  在地震中,去年7月19日成立的北川富民村镇银行受灾严重。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介绍,按非常审慎的原则,北川富民村镇银行贷款损失预计超过400万元。目前已临时恢复营业,并准备迁址,同时还在增资,“计划增资至2000万元以上”。此外,还将在北川灾后群众安置点之一的擂鼓镇设立支行,以扩大业务。

  “现有股东增资的积极性非常高,同时增资也面向现有股东之外的其他投资人。”上述四川银监局人士说。北川富民村镇银行由绵阳市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会同绵阳市家福来电器有限公司等4个企业法人和43个自然人共同出资531万元组建,绵阳市商业银行为第一大股东。

  自去年3月1日在四川仪陇县成立全国首家村镇银行和贷款公司以来,目前四川共有6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3家、贷款公司2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家。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