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刊:药物控制生物钟制造不眠社会遭科学家质疑

  新华网消息:英国《焦点》月刊7月号发表文章,题目是“战场夜未眠”。文章说,军队正在研制能让士兵连续几天毫无睡意的药物。控制生物钟是否健康?它会不会带来一个不眠的社会?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有了战争,士兵就不得不与睡意作斗争。
有时一旦扛不住就会带来可怕的后果。与疲劳作斗争的不只是士兵:数以百万计的普通人也深受其害,必须想方设法在工作时保持高效率或是在开车时保持清醒。调查表明,多达20%的交通事故与疲劳驾驶有关。

  如今,令人感到越来越兴奋的是,新一代药物似乎能够让人连续几天毫无睡意,而且副作用极小。它们也许会带来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必再把每天20%-30%的时间花在睡觉上。

  但与此同时,令人感到越发担心的是,我们也许会为扰乱人体的自然进程付出代价。英国拉夫巴勒理工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吉姆·霍恩教授说:“我们睡觉以免疲劳,就像我们吃饭以免饥饿一样。”

  右旋安非他明

  对于只需要比常人多保持清醒几个小时的人来说,自然界提供了一种天然兴奋剂:咖啡因。据有些人类学家说,我们也许从石器时代就开始使用咖啡因了。数十种植物内都含有咖啡因。大约200年前,化学家首次从植物中提取出咖啡因。咖啡因能够促进大脑的运转,提高我们的脑力和体力。研究表明,在小憩15分钟之前摄入咖啡因尤为有效。但咖啡因也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包括在2003年导致英国首相布莱尔住院的心悸。

  大约70年前,科学家合成了一种看似更好的药物———右旋安非他明(dextroamphetamine或dexedrine),并在二战中首次投入使用。但到了上世纪60年代,人们开始发现它的副作用。经常服用此药的人需要不断增加剂量来维持药效,而停止用药的人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如失眠和暴力倾向。

  1970年,右旋安非他明不再被列为非处方药,但仍用于一些特殊领域。如1970年,由于一名缺乏睡眠的宇航员曾在航天飞机的电脑上犯下一个几乎致命的错误,美国航天局(NASA)的官员命令乘坐“阿波罗13”号登月的所有宇航员都服用了右旋安非他明。直到现在,军队中仍然有人使用右旋安非他明。但还是有人担心,它可能产生严重的副作用。2002年4月,美国的一架F-16战斗机误炸了加拿大驻阿富汗军队,导致4人丧生。在事后的调查中,辩方律师声称,飞行员因为服用右旋安非他明而影响了判断能力。

   莫达非尼

  21世纪的战争令寻找安全有效的抗睡眠药物成为研究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简·沃克说:“一般的军事行动可能需要士兵两三天不睡觉,或是在几天之内只睡很短的时间,比如夜里睡4个小时。缺乏睡眠会影响人类从事高级脑力劳动的能力,例如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上世纪70年代末,法国科学家似乎找到了一种完美的解决办法———莫达非尼(modafinil)。研制莫达非尼旨在治疗嗜睡症患者,但人们发现它能够改善大脑的表现,而且不会影响睡眠能力。实验表明,服用莫达非尼的士兵能够连续40小时保持工作效率。40小时之后,他们还可以在夜里正常入睡,而不像服用右旋安非他明后那样需要吃安眠药。等睡醒后再服用莫达非尼,他们就又可以保持清醒40小时。

  这样的结果打动了军队领导人。法国外籍军团的士兵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就服用过莫达非尼,而美国空军也于2003年批准在部分飞行员当中使用莫达非尼。英国国防部证实,虽然尚未批准使用莫达非尼,但它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就一直在研究这种药的疗效。

  英国国防部对莫达非尼的谨慎态度也许是明智的。到目前为止,人们还不清楚莫达非尼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减少了人类对睡眠的需求。研究结果还显示,莫达非尼可能产生恶心、焦虑、自大等副作用。曾有人设想,人类将进入一个不眠的社会,所有人都服用莫达非尼之类的药物,将职业生涯延长数年时间。但上述结果给这种设想蒙上了一层阴影。目前还不清楚此类药物对健康的长远影响。它们可能对某些人更容易产生副作用。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莫达非尼会加快心率和提高血压,并就莫达非尼的潜在风险向心血管疾病患者发出了警告。

  缺觉影响深远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莫达非尼的替代品,例如阿立新(orexin)和谷氨酸受体调控剂(ampakines)。虽然二者都能减少动物对睡眠的需求,但迄今为止,在人体上进行的研究实验结果都令人失望,它们的长远影响也不得而知。但对于研制药物创造一个不眠社会的尝试,人们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担心。即使药物本身被证明是无害的,只干活不睡觉也决不可能是无害的。

  科学家承认,他们还不了解睡眠的真正目的,但他们指出,有证据表明,睡眠不足与危及生命的疾病有关联。去年12月,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警告说,经常倒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远远高于常人。英国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睡眠问题中心主任阿德里安·威廉斯博士说:“哪怕每天只少睡一小时,睡眠不足也会对新陈代谢产生影响,例如葡萄糖耐量会受损。在更好地了解此类问题之前,我们不应该考虑如何减少睡眠。”

  最近一项关于睡眠不足与心脏病的大型研究更加重了他的担心。英国沃里克大学与伦敦大学学院联合研究小组在2007年9月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阐述了1万名公务员因改变睡眠模式而受到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将睡眠时间从每晚7小时减少到5小时以下的人,英年早逝的风险增加了70%,而因心血管疾病致死的风险则增加了一倍。研究人员怀疑,缺乏睡眠之所以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是因为它会增加心脏病的诱因,例如高血压。但睡眠究竟是怎样帮助人体保持健康的,对我们来说却仍然是个谜。

  这篇研究报告称,坚持每晚睡7个小时左右是保持身体最佳状态所必需的。沃里克大学的弗朗西斯科·卡普乔教授说:“睡眠是白天生理进程的补偿与恢复,睡眠不足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看来大多数专家都认为,不管我们多么希望通过减少睡眠来享受更多生活,这样做所付出的代价也许都太高。正如霍恩教授所说:“不眠社会的想法十分愚蠢。如果每天的睡眠是我们放松的唯一机会,那么我们就应该增加而不是减少睡眠。”

   小资料

  如何打败你的生物钟

  我们大多数人都碰到过这种情况,即想办法驱赶睡意,有时是为了夜间开车,有时为了倒时差,有时为了上夜班。我们希望保持清醒的时间长短不同,成功驱赶睡意的技巧也不同。

  连续几天不睡觉是绝对不可取的,因为它会对脑力活动产生负面影响。但如果你只是想比平时晚睡几个小时,那么英国拉夫巴勒理工大学吉姆·霍恩教授的研究表明,在摄入咖啡因之后马上打个盹儿是最有效的办法。

  咖啡因的摄入量和打盹的时间长短都很重要,先后顺序也很重要。正确的做法是在打盹之前先摄入15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相当于一罐功能饮料或两杯咖啡。它需要30分钟左右的时间才会起作用,所以应该立刻小睡15分钟。拉夫巴勒理工大学的研究证明,对夜间开车驱赶睡意,该办法十分奏效。

  如果需要倒时差或是倒班,那么打败生物钟就不那么简单了。如果要去的时区晚于英国所处的时区,比如美国,最好的办法是尽可能地在当地睡觉时间之前保持清醒,用咖啡因或明亮的灯光赶走睡意。

  如果要去的时区早于英国所处的时区,比如亚洲,挑战就更艰巨了。同样,最好的办法是在当地睡觉时间之前用咖啡因或灯光帮助自己保持清醒,不过还需要吃点儿别的药,以免第二天早上醒得太早。

  不管在哪种情况下,身体完全适应新时区都需要一周时间。调整生物钟来适应夜班工作是最难的,需要10个晚上才能调整过来。最好的办法是每两个小时休息10分钟,在整个夜班过程中小睡两次,每次15分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