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中国成立以来极端天气灾害不完全记录

  新中国成立以来极端天气灾害不完全记录

  1954年,长江、淮河流域均出现百年未遇的大洪水,不少地区堤岸溃决,人员和财产损失巨大。为保护荆江大堤,保卫武汉市和南京市的安全,被迫淹没农田4755万亩,近4000万人受灾,死亡36183人,影响京广线通车100天,直接经济损失达200亿元。

  1961年,河北、山东、内蒙古、新疆、江淮流域、江南等地发生大旱灾,新疆伊犁河流域小麦基本绝收。5月底到6月初,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安徽、陕西十省受三次干热风灾害,冬小麦严重受害,大幅度减产。

  1963年, 海河流域8月初遭遇一场连续7天的特大暴雨,暴雨区主要在海河南系,暴雨中心7天降雨量达2050毫米,为我国大陆最高纪录。河北地区几乎是一片泽国,洪水淹没104个县市、7294万亩耕地,减产粮食30亿公斤,冲坏水库335座,冲毁铁路822处,全长1162公里,京广线中断行车27天,天津告急。2200余万人受灾,1265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60亿元。

  1965年,华北地区春、夏、秋三季发生特大旱灾,不少河流干涸,整个农作物的生长期都严重缺水,受灾严重,内蒙古牧区一半以上牲口饮水困难,有的四五天才能饮水一次。

  1975年,8月,淮河大水。受灾面积达12000平方千米,河南省29个县市,1700万亩农田被淹,1100万人口受灾,48座水库失事,冲毁铁路102公里,京广线中断行车18天,直接经济损失100亿元。

  1987年6月5日,河北张家口地区突降大雪,气温骤降了21°C,使46万亩农作物不幸夭折。13000只羊、141头大牲畜被“冷魔王”吞噬;且祸不单行,该地区部分县1989年7月又先后降霜,使数以万亩的山药、芸豆、瓜菜等几乎全部绝收。

  1992年8月末9月初,我国东部沿海发生了1949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损失最严重的一次风暴潮灾。仅闽、浙、苏、鲁、冀、津6省市受灾人口2000多万,毁坏海塘1170公里,受灾农田193.3万平方千米,死亡193人,直接经济损失90多亿元。

  1995年汛期,我国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是建国以来少有的几个大水年之一。全国大部分省(区)不同程度的遭受了暴雨、洪水、台风的袭击,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台湾省)的1807个县(市)、2亿多人受灾,因灾死亡43852人。直接经济损失1653亿元。

  1997年,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干旱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达5亿多亩,其中成灾面积达3亿亩。黄河从2月7日起,多次出现断流,至11月21日累计断流共222天,断流河段曾一度达700多公里。

  1998年,我国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长江发生了1954年以来的又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 嫩江、松花江发生了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福建的闽江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淮河上游出现超警戒水位,黄河发生一般性洪水,西藏、浙江等地部分中小河流也发生了超过历史纪录的最大洪水。全国共有30个省(区、市)受灾,洪涝受灾面积3.3亿亩,受灾人口2.23亿,死亡3004人,倒塌房屋近5万间,受灾农作物3.18亿亩,1.96亿亩成灾,5000万亩绝收,700多万亩耕地遭到不同程度的毁坏,直接经济损失2342亿元。

  2000年,全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北方大部地区春夏大旱,南方部分地区也发生春旱或伏、秋旱,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6亿亩,绝收面积1.2亿亩。因旱全国有天津、长春、济南等300多座县级以上城市缺水。

  2007年,我国云南、甘肃、河南、湖南和江西等地经历50年不遇的干旱,7月淮河发生仅次于1954年的流域性大洪水。

  (陈琛、李子薇搜集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