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陈文辉:保险业应对自然灾害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保险业应对自然灾害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昨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保监会组织的地震灾害保险理赔工作小组会议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尽管保险业积极主动赔付,但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的比例仍然很低,与全球平均30%以上的水平有较大差距,保险业应对自然灾害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保险赔了5亿多结案率达到86.4%

  来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7 月12日,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9.6万件,主动联系客户14.7万件,初步核查23.2万件;涉及被保险人死亡1.03万人,伤残184人,医疗3085人。目前已结案13.4万件,已赔付保险金3.86亿元,已预付保险金1.16亿元。

  也就是说,保险业在此次大地震中加上已赔和已预付保险金共计5.02亿元。相比之下,在美国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损失中,有大约一半得到了保险赔付。如果保险业在巨灾后能多分担损失,就能帮助政府减轻负担,给予百姓更多补偿,保险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地位就会进一步得到认可。

  记者从地震灾害保险理赔工作小组会议上获悉,灾区保险机构已全部恢复营业,保险赔付取得积极进展,结案率达到86.4%,学平险和农房保险等重点险种赔付工作基本完成,灾区群众保险意识有所提高。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反思行业存在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巨灾风险通过保险方式向国内外市场转移分散

  陈文辉强调,加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是大势所趋。中国应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运用市场机制,使巨灾风险通过保险的方式向国内外市场转移分散,减轻政府负担。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据联合国统计,近10年来世界范围内54次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有8次发生在我国,据民政部统计,1991-2005年的15年间,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累计为27845亿元,常年受灾人口达到2亿多人次,政府的累计救灾支出为525亿元,灾害造成的损失仅靠政府的救助是远远不能弥补的。

  在谈到保险经纪人制度时,陈文辉指出,在这次地震理赔中,保险经纪人的作用得到了多方面的发挥。由保险经纪公司安排投保业务的客户,一般都向保险公司扩展投保了地震险和营业中断险,可以将本次地震事故中所引起的损失通过保险的方式予以转移。一方面,经纪人具备风险管理和保险理赔专业素质,能够促使与其合作的保险公司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由于保险公司大客户多数委托经纪人为其投保,由于有经纪人提供专业支持,大客户的利益基本能够得到保障,监管部门就可以将精力主要放在保护弱势群体上,从而更好地实现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目标。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陈文辉提出了六点要求,要求充分认识理赔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思想上决不能放松警惕,把理赔服务工作与安置群众、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紧密结合、有序推进;另外,要对医疗险、企财险、工程险等赔案重点攻坚;要加强公司内部管理,强化分支机构执行力,要向客户做好解释说明,尤其是要做好大客户的慰问安抚、协助救灾及相关服务工作;要加强基础工作,把这次地震灾害的承保、理赔数据妥善保存、认真研究,为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灾难做好准备;要完善灾难应急机制,加强实际演练,强化应急反应能力;保险公司要调整业务结构,加大产品保障功能等六项要求。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