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关塔那摩”监狱面纱揭开 审讯录象带曝光

  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报》7月15日报道,监狱作为最神秘的地方一直引发着人们的好奇,而作为监狱囚犯及监狱审判更是对普通人有着无比“兴趣”,作为世界著名监狱之一,此前一直处于神秘状态的“关塔那摩”监狱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但此次因为一盘审问录象带曝光,才让人们第一次看见了神秘的背后。

  全球最神秘的监狱之一

  做为全球最神秘的监狱之一,关塔那摩监狱位于古巴岛的最南端的关塔那摩湾,紧临浩瀚的加勒比海,是他国领土包围中的国中之国。是美国在海外建立最早的军事基地,也是美国惟一没有规定归还期限的海外军事基地。这是一片铁丝网搭建的世界,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古巴革命政府要求美国归还关塔那摩基地,但美国一直不肯放弃该基地。为建造层层设防的关塔那摩基地,美军共花费5500万美元。集中营总共被划分成四块:1号营地关押的犯人“罪行较轻”;2号和3号营地位于整个战俘营的最西端,关押可怕的“恐怖分子”;4号营地则住着那些肯与美军合作的人,他们不但生活较为舒适,而且最有希望被释放。然而自阿富汗战争结束到现在两年时间里,一共只有10名犯人获准离开这里。

  关塔那摩几乎是“恐怖”的代名词

  1898年,美军乘美西战争获胜之机,进驻了原属西班牙殖民地的古巴。1903年,美国强行向巴租借关塔那摩湾及其邻近的部分陆地修建海军基地,租金为每年2000枚金币,约合4000美元,这一数额至今未变。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中,关塔那摩基地一度成为美苏冷战的最前线,当时美国甚至在该基地部署了核武器,几乎引爆了核战,2000年,美军封存关塔那摩基地,结束了其作为大西洋舰队主要训练基地的使命。阿富汗战争后,美军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设立专门关押塔利班战俘和“基地”组织成员的集中营。2002年1月,首批塔利班战俘被押抵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目前,关塔那摩基地内已关押了来自40个国家的500多名恐怖嫌疑人。关于关塔那摩监狱内各种暴行的报道“层出不穷”,虐待囚犯,刑讯逼供,性虐待,强行注射药品等新闻更是“不绝于耳”。

  “审讯”录象带终解“世界暴力”监狱之谜

  谜底终究是要被揭开,在囚犯哈尔德的律师公布了2003年一位加拿大官员审问哈尔德的录象带后,人们终于有幸第一次目睹了“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的真面目,当时哈尔德16岁,在美国特种部队在阿富汗将其抓获时使他严重受伤,至尽仍在康复过程中,在这盘录象带图片中,他被一位来自加拿大国家安全情报服务中心的高级间谍吉姆.古尔德审问,但审讯人却被隐藏掉,同时在录象中还有一为未经身份确认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人员。录象中的哈尔德居丧,伤心,因为他要轮流回答审讯者的提问,同时他还撕掉自己衬衫来告诉加拿大审讯人员自己在被捕过程中曾被击中两枪。在录像中,我们还能看到在审讯结束离开时,哈尔德双手抱头,不停抽泣,同时不断重复着一句话,由于录象录制质量问题,很难清晰分辨出话语内容,但记者可以肯定是“救命”甚至“杀我”……。据悉,哈尔德是在2002年7月27日因跟随武装与美国特种部队交火而被捕,与2002年10月由阿富汗阿格拉基地转移到关塔那摩监狱的。

  “录象带”引发广泛争论

  据悉,美国政府一直严令禁止公开关塔那摩监狱审讯录象,近年来,加拿大政府也一直拒绝了哈尔德律师要求提取审讯录象的请求,今年五月,律师内森与丹尼斯在高级法院辩论中取胜,从而迫使政府公开了哈尔德的审讯录象。哈尔德律师希望能立即在网上发表录象内容,并呼吁加总统哈珀要求美国停止对哈尔德的战争罪审判,同时渥太华政府官员也同时表示支持释放哈尔德。(同创/钟岩)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