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北京电力用心体现科技奥运

  曹瑾5月10日晚19时40分左右,奥运中心区2500余盏路灯全部亮灯,独特的火炬型步道灯设计,与夜幕中的“鸟巢”、水立方相辉映,在距奥运会倒计时90天之际,向人们传递着奥运祝福。路灯设计,是奥运中心区整体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承建了中心区18条主干道路的1069盏路灯和1444盏步道灯,共计2513基路灯的设计、选型、安装施工和维护工作,涉及的道路全长24.4公里,敷设入地电缆67公里,安装10处为路灯提供电源的箱式变压器。
在横向1公里,纵向3公里的区域内,盏盏路灯象颗颗珍珠点缀在“鸟巢”、水立方周围,勾勒出奥运中心区的经纬脉络,温暖的灯光召唤着来自五湖四海共赴奥运盛事的友人。

  火炬型设计切合奥运主题

  “火炬型路灯的选型,是我们最贴合奥运的设计,也是奥运中心区路灯建设的一大亮点。”路灯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仁表示。为体现奥运的绿色、科技、人文理念,奥运中心区路灯建设让路灯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员没少花费心思。“中心区所有路灯的灯具都选用了节能灯型。大部分采用了飞利浦公司的cosmo光源,140瓦的单灯相当于250瓦钠灯的亮度,节能40%,属暖白色光源,显色性良好,为记者采访、拍摄,观众拍照留念提供了便利。还有477盏步道灯应用了太阳能技术,占中心区路灯总数的1/5……”李维仁一一列举说。

  目前,路灯管理中心的路灯控制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对奥运中心区路灯实现三遥控制,满足人性化亮灯需求。中心区还引进了法国单灯控制技术,在远端实现对单盏灯的亮灯控制,大大提高了对路灯照明的控制水平。据了解,现在北京市路灯都是靠时钟控制,不能满足阴天下雨等特殊天气情况下对照明的需求。而路灯控制中心的建成投运,以及法国单灯控制技术的使用将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满足人们对路灯照明的不同需求。

  为了与奥运场馆周边绿化景观和谐,在中心区安装的10台路灯专用变压器中,有4台全地下箱式变压器是国内首次使用,小巧精致,“路灯用箱式变压器一般的需占用地上空间面积4.5平方米,这种地埋式变压器地面露出的通风口占用空间面积1.5平方米,仅为原有箱变的1/3。而且箱变要求的绝缘性能和防水性能都很高,体现了"科技奥运"的理念。”路灯管理中心负责本路段施工的王健介绍。

  奥运工程是速度与质量的结合

  奥运中心区的路灯设计,关系到整体景观的照明效果,路灯管理中心深知此项工程的重大意义,设计方案五易其稿,聘请国内9位专家反复论证,从年初2月底设计方案最终敲定,到4月底全部亮灯,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奥运中心区亮起来了。

  时间紧迫,路灯建设从一开工就进入了抢工阶段,可路灯施工又必须跟道路建设进度、绿化相协调,“能干活的时候就使劲抢,不能干的时候真是干着急也没办法。他们统计过,曾经在半天内立杆67根,一天立杆100多根是很正常的速度。”给杨建利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4台全地下箱式变压器的安装。每台变压器本体重32吨左右,100吨的吊车白天不能进场,只有到夜里12点以后才能开进来安装,4台设备安装用了3天。3月27日,最后一台变压器到货安装,当晚五环路因为施工上不去,又绕到四环,转了一大圈才进场,安装完了已经凌晨6点了。

  “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是白天干城市道路运行维护的工作,晚上又到这里来抢工,连轴转是常有的事。可一听说是安排到奥运中心区加班,大家都特别积极,主动要求来,一方面工期确实紧,每个人心里都着急,另一方面,大家都想能在这里亲手立一根杆,为奥运做一份贡献,这样的机会难得啊。”负责“鸟巢”南侧路段施工的宋云龙笑着说。

  一提起奥运中心区路灯建设这两个月的时间,路灯管理中心书记张洁就很感慨,“我们的职工真的很不容易,施工队伍平均年龄偏大,但是只要是为了奥运,大家都克服了各种困难积极投入工作。大家都觉得立一根杆,装一个灯具,能够亲手把奥运中心区点亮,是一份荣耀和自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维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