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国家图书馆临琼楼展出

  由文化部主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图书馆承办的“国家珍贵古籍特展”近日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临琼楼展出。

  步入第一展厅,我的目光立即被最前面的几面灯箱式展墙攫住:图文配合的形式逐一简介“第一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情况,“甘肃省图书馆”赫然其上。

省图在全国众多的古籍保护单位中脱颖而出名副其实。2005年7月,省政府投资5000万元在安宁九州台建成了建筑面积5757平方米的“文溯阁”《四库全书》藏书馆,使这部中国古代最大的官修百科丛书得以在金城永久庋置。

  敦煌遗书无疑处于这次古籍特展的首席,所展出的藏品均为稀世珍品,有的甚至是仅存于世的孤品。

  造纸术的发明和纸张普遍用于书写,使中国古代典籍在雕版印刷术成熟以前大多以写本形式传播。魏晋南北朝到隋唐五代,称之为“写本时代”。这次展出的敦煌遗书、隋写《大般涅槃经·卷七》,长775.4cm,7纸相接,中间5纸长度超过140cm,最长者为143cm;该卷单纸超长,打纸砑光上蜡,厚薄均匀,纸质上乘,反映了隋代高超的造纸工艺,敦煌遗书仅此一件,弥足珍贵。单就书法而论,该藏品小楷书体庄重而蕴含飘逸、敦厚而不失秀媚,堪称精美绝伦之作。我以为,专攻楷书者若不观之摹之,抱憾终身!

  敦煌遗书《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卷一》,长502cm,经黄纸,典型的盛唐写经,上有题记及国学大师王国维等人的题跋、钤印,小楷经文及王国维题跋均美轮美奂且相映成辉,经文书法圆润秀美,王氏题跋典雅精妙。

  雕版印刷术在两宋广泛应用,官府、私家与书坊竞起刊刻。刻书业遍及全国,尤以汴京、浙江、四川、福建、江西最为繁荣。宋代发达昌盛的刻书业,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宋版书传世不多,北宋刻本尤其稀少,是公认的珍贵文献。此次展出的两种宋代刻本极富代表性。宋咸淳廖氏世彩堂刻本《河东先生集》、宋庆元二年(1196年)周必大刻本《欧阳文忠公集》,一书坊刻本,一私家刻本,均纸墨精良。前者刻工俊秀挺拔,后者刀法圆润细腻,把柳宗元、欧阳修两位文学大师的诗文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除此而外,明清的活字印刷,如明万历二年(1574年)桑大协活字印本《思玄集》;明清套印本,如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内府刻四色套印本《御选唐宋诗醇》;明清版画,如明天启六年(1626年)刻彩色套印本《萝轩变古笺谱》等均反映出明清两代高超的印刷技术。

  第二展厅最吸引我目光的当属《永乐大典》和《四库全书》的内府写本、碑帖拓本和名家稿本。内府录副写本《永乐大典》、清乾隆内府写本《文津阁四库全书》,我悉心注视,叹为观止;宋拓本《绛帖》,属传世顶级珍品,精美绝伦。

  稿本分为手稿本、清稿本和修改稿本三种。这次展出的顾炎武、何绍基、王筠、陈洪绶、顾祖禹、朱彝尊等人的稿本涵盖手稿、清稿、修改稿三种稿本形式,著述严谨深邃,书法异彩纷呈。

  简帛文献、少数民族语言文献、佛道典籍、古代舆图等等,璀璨夺目。若不是所有的珍贵典籍都摆放在密封的玻璃展柜中,我定会逐一贪婪地捧读一番、细细品味。从上午10时开馆直到下午4时特展闭馆时,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临琼楼。/师克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四库全书 | 王国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