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绵阳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新华网四川绵阳7月18日电 (记者沈汝发、江毅)5·12地震发生后,重灾区绵阳市收到来自各地的大量捐款和物资,为保证救灾资金和物资全部用于受灾群众,绵阳市出台了《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对财政和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及效果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绵阳市审计局表示,这次救灾资金和物资量大、面广,审计将严格依照规定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和纠正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收发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救灾资金和物资物尽其用,阳光分配,以回应社会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关切,给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办法》规定,这次审计的重点是:查处滞拨、滞留救灾资金和物资等影响灾民生活和灾后重建等问题,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足额下拨;查处人为随意分配、优亲厚友等问题,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查处挤占挪用、贪污、私分、克扣救灾资金等问题,促进救灾资金专款专用;查处损失浪费和弄虚作假等问题,促进救灾物资规范采购和有效管理;查处隐瞒、截留、挪用捐赠资金和倒卖捐赠物资等问题。

  绵阳市审计局表示,对在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将责令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处理。对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救灾资金和物资等行为,将迅速移送司法机关查办,从重处理;对失职渎职、疏于管理,迟滞拨付救灾资金和物资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或致使救灾物资严重毁损浪费的行为,将及时移送有关部门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绵阳市审计局还将建立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信息披露制度,全过程公开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来源、数量、种类和去向,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救灾工作全面结束后,审计机关将向社会公告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的最终审计结果。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