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辟谣频发考验奥运新闻报道 政府应第一时间公布

  7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此前媒体报道的“含兴奋剂类药品禁售”的消息,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辟谣:称此报道内容不实,标示为“运动员慎用”的含兴奋剂药品从未禁售。并表示:“药店在奥运期间不得擅自停售药品,要保证老百姓的用药方便和安全”。
(《新京报》7月18日)

  又是一起与奥运有关的新闻报道辟谣事件。稍稍回顾一下,就会发现,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奥运气氛不断浓厚,最近以来,围绕奥运新闻报道的辟谣事件时有出现。

  就在前几天,针对央行研究决定再增加发行6000万张奥运钞的传闻,央行新闻处相关负责人便辟谣说:“未听说”此事。几乎与此同时,河北省公安厅也就北京某媒体报道的“进京客车安检如果发现一人无身份证,将全车遣返”一说进行了辟谣:不存在“一人无证全车遣返”问题。而在此前更早,还有针对诸如“奥运期间限制外地人进京”、“赴京看奥运要开无罪证明”、“奥运期间北京将暂停新车上牌”等许多不实消息的辟谣。

  有关奥运的不实不确讯息不断传出,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澄清、辟谣,当然十分必要——既是其基本的职责所在,也是为营造良好的奥运氛围的必需。但是面对“谣言——辟谣”事件的频发,我们还需要反思其发生的根源。就此而言,如何减少乃至避免“谣言——辟谣”局面的反复出现,其实也是对眼下奥运新闻报道的一种考验。

  如何经受住这样的考验?对于有关政府部门来说,起码应该做到:其一,尽可能地将有关政府信息及时完整发布,使民众的知情权在第一时间,就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其二,针对民众可能关心的、与奥运相关的,又在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宜,应有充分地预估、预判,力争提前做好相应的解释、规划。以此次有关“含兴奋剂类药品禁售”的不实传言为例,如果药监部门事先料及民众对于此事可能存在的极大关切,并提前给予解释澄清,就会避免“谣传”。毕竟,一方面,“反兴奋剂”实乃奥运会中一项题中必有的重要任务,而另一方面,一些常见的含有兴奋剂物质的药品,又确实是公众日常生活所必需。

  而对于新闻媒体来说,这种考验同样存在,也同样值得引起重视。比如说,在保持和强调对奥运新闻的职业敏感度、敏锐性的同时,怎样以更加审慎、负责的态度,把好有关报道真实性、准确性的关口,做好事先的核实、求证工作。再如,在突出奥运新闻报道的独特性和可读性的同时,如何也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尽量避免那种对有关新闻话题不必要、无谓的过度解读、阐释?

  “奥运改变生活”。这种“改变”,从一定程度上说,实际上也就是一种考验。显然,此一改变或考验,指向的不仅仅是与奥运会举行直接相关的那些方面,而且是一切可能与奥运发生关系,与其内在的奥运精神能够形成互动的所有方面。这其中,一个和谐顺畅的、不必频频辟谣的新闻报道、信息传播环境、生态,无疑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