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雅虎口碑:阿里系的下一个野心

  雅虎口碑:阿里系的下一个野心

  ■本刊记者/张邦松

  在成为企业间电子商务和网上商品交易的霸主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将目光瞄向了中国的网上服务交易市场

  中国雅虎的门户生涯在7月9日走到了尽头。

从这一天开始,它将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另一家网站口碑网整合为雅虎口碑,其定位是生活服务平台,或者说是网络上的服务交易市场。

  自从2005年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以来,中国雅虎的定位就一直举棋不定,从门户到搜索,再回到门户,而中国雅虎的地位也在这样的犹豫中被网民和阿里系双重边缘化。而善为惊人之举的马云这次果断地把中国雅虎和口碑网进行整合,从而让中国雅虎融入阿里系的电子商务体系,显然是一次需要勇气的决定。毕竟雅虎作为门户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人们能接受一个做电子商务的雅虎吗?

  马云有一个特点,别人都说好的事情他从来不做,别人认为问题重重的领域他反而觉得充满机遇。这种逆向思维催生了阿里巴巴和淘宝这两个中国最成功的电子商务网站,雅虎口碑能复制这样的成功吗?

  在雅虎口碑启动仪式上,马云把这次整合比喻为“上半身与下半身的结合”:中国雅虎有上半身,没有下半身,思想、眼界、创新都非常的好,但是缺一些把网站真正商业化、商务化的扎实的东西;而口碑缺了个上半身,有一个很强的下半身。“这两个公司的合并,是非常有意思的两个团队的合并。”马云说。

  按照集团的设想,中国雅虎拥有在搜索、社区等方面的技术和海量用户,而口碑网拥有在生活服务领域的运营经验及商家积累,这二者结合产生的雅虎口碑生活服务平台,将成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体系的又一个支柱和增长点。

  在阿里巴巴集团的体系中,企业间的制造业和贸易类电子商务是“老大”阿里巴巴在做,商品类的交易淘宝在做。“但我们看到巨大的市场和潜在第三产业和服务业的增长,比方说租房子、吃饭、洗脚店、理发、找保姆、找学校等等。我觉得巨大的生活需求,是未来五年后中国互联网最大的业务之源,我们称之为生活服务类的平台。”雅虎口碑总裁金建杭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产业规模达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9%,而2001年世界第三产业平均占GDP的比重已为67.7%。这样的对比无疑说明中国服务业具有惊人的潜力,而这正是雅虎口碑虎视眈眈的市场。

  然而,与阿里巴巴和淘宝推出时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相比,雅虎口碑将面临同类网站的激烈竞争。目前的生活服务网站,如58同城、客齐集、赶集网、酷讯等已经在各个细分市场形成了自己的影响力,原来的口碑网虽然在生活服务类网站上排名第一,但要形成像阿里巴巴和淘宝这样的独大局面并非易事。

  但是,雅虎口碑的独特优势在于,它能得到阿里系其他部门的强力支持。阿里巴巴拥有2000多万中小企业会员的客户,淘宝更是中国最为活跃的购物网站。如果将雅虎口碑的生活服务平台与这些部门打通,形成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链,其产生的能量难以估量。这也许就是马云和阿里系的下一个野心。

  你说雅虎口碑整合“本来是明年要做的事,但是觉得现在时机已经到了”,你们看到的是什么样的时机?

  2007年做生活服务跟2008年做生活服务是不一样的,因为2007年的经济是往上走的,2008年有往下走的趋势,尤其对很多中小企业是很大的困局。在这种情况下,整个中国政府、企业界的人士都在思考,中国经济不受外界因素影响的、更加可控的领域在哪儿?我们判断在服务领域里面是有机会的,我们可以提供给用户服务价值。看到整个中国GDP分析,服务业占整个GDP的比重这两年不是上升,还略有下降,这是不正常的。

  我们在思考如何能让新型服务业快速成长起来。就像当年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打全球市场,如果它们走老路,参加交易会、跑海外市场,那么这些中小企业很难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给它提供全球通讯,就能让它迅速在全球发展起来。今天我们看到中国的中小服务产业也应该可以这样成长起来。所以这是一个时间点的把握,刚好在这个时候整个国家的经济面临选择的时侯,中小服务企业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会更小一点,如果有这样的工具的话,会加速他们的成长。

  从中国雅虎变成雅虎口碑以后,原来中国雅虎的业务如何处理,是平行发展还是有所侧重?

  你问的问题是我们在整合时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公司叫雅虎口碑公司,但是还是两个网站,一个是中国雅虎网站,一个是雅虎口碑网站。这里面有一块很重的业务我们叫商务运营,就是生活服务的电子商务,这在口碑网上会展现,同时在雅虎网站上面也会同步展现。对原有的中国雅虎的业务,我们现在叫做“做加法”,因为原来雅虎的用户已经习惯于用我们一直在提供这些服务,包括搜索、邮箱、无线,这些业务我们会继续搞下去,但是要增加生活服务,我们要增加类别展示,对黄页的引导会加强,以及对生活服务的热点也会做展示。

  中国雅虎定位一直在变,这次算是定下来了吗?

  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我们会跟着市场走。第二我们一定有我们的策略,跟随策略去走,因为任何企业如果方向错了,再强的资源投下去都是失败,在这个方面来说,我觉得今天整个集团把其他都忘掉,我们只专注在电子商务,我相信这是阿里巴巴所有员工的共同选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事情做好,包括雅虎口碑的同事。

  任何策略的成功,除了应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还有就是做多久。至少在我眼里,我相信P2C是让我们每个雅虎口碑同事非常激动的事情,因为它确实可以影响到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我们是在整合上千万的网商和上亿的就业人群以及消费人群,如果这件事情在我们这代人的手上做成的话,我们会很有成就感,至少在我眼里,五年不会动摇。

  大家都知道雅虎的品牌价值很高,口碑网也有一定知名度,但是两个品牌的价值是完全不对等的,你觉得这种整合会不会对雅虎的品牌造成伤害?

  我觉得任何一个品牌都会有一个实体的作用,它的服务到底是怎么样的?它服务的客户是怎么评价的?我想尤其在中国,如果你不能做到很清晰地告诉你的用户,我要做什么,或者提供这种服务的价值,给用户带来什么东西的话,这品牌的价值是空的,不能落到实处。从某种意义上说,雅虎口碑这样的整合是更加清晰地把我们整个生活服务的策略用最小的代价、最少的时间传达到市场里面。我们把两个品牌合在一起,既减少了雅虎品牌转型带来的冲击,同时也迅速地把口碑网所具有的生活服务的品牌价值很快地融合进来。

  现在已经有很多提供生活服务的网站,有些还做得相当不错,与这些网站相比,雅虎口碑的情况如何?

  我们可能听到某一个地方的生活服务网做得很成功,或者是分类做的比较突出,比如做招聘的、做房产的,或者是搜索或社区做得比较好。今天市场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可能是第一家去把这样三个层面的分割打破,整合成一个平台。这个东西恰好是雅虎口碑的优势所在,雅虎有整个一个很长的服务线,口碑网有这样的市场,以及对打破地理界线的平台服务经验,所以这两个结合起来会形成真正统一的大的生活服务平台,我指的是在中国范围内。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