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WTO多哈回合在日内瓦恢复谈判

  7月21日开始,30多个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的谈判代表将在日内瓦举行一周的非正式小型部长级会议,为解决困扰多哈回合谈判近7年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继续寻找解决办法。

  参加这一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
他们除参加小型部长级会议外,还将出席由WTO总干事拉米主持的部长级服务贸易讨论会,并与有关成员的贸易部长进行双边磋商。

  “发展回合”迟迟没有进展

  多哈回合谈判是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成立后于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的第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WTO承诺,多哈回合要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真正的好处。因此这一轮谈判也被称为“发展回合”或“多哈发展议程”。

  在随后的谈判中,由于各成员之间的分歧太大,致使谈判多次陷入僵局。

  2007年7月24日,世贸组织的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举行会谈,但再次以失败告终。当天,拉米正式向当时的149个WTO成员建议中止多哈回合谈判,而且不为恢复谈判设定时间表。

  WTO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虽然多哈回合暂时中止了,但其对世界贸易体系的影响却没有中止,其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成员数量由149个增加到152个。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WTO本月10日公布了多哈回合谈判中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两个关键领域的最新妥协方案。这是世贸组织就这两个关键领域谈判提出的第三个妥协方案。拉米说,最新文本为多哈回合谈判的决定性时刻搭好了平台。

  发达国家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去年以来,美国次债危机爆发、石油价格高企不下、世界经济增速下滑等不利因素接踵而至,给本来就命运多舛的多哈回合谈判蒙上了新的阴影。

  另外,目前欧盟内部的意见分歧也很大,特别是法国等欧盟成员国强烈反对削减农业补贴,对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施加压力。外界担心,如果欧盟内部分歧难以消除,将对多哈回合谈判产生不利影响。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6月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批评曼德尔森在久拖不决的多哈回合谈判中立场过于软弱。萨科齐说,欧盟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开放农产品市场方面让步过大,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其实,法国之所以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态度强硬,一方面与其国内经济状况不佳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有关,另一方面则因为削减农业补贴事关法国的切身利益。

  长期以来,法国一直是欧盟巨额农业补贴的最大受益国。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下的农业补贴每年达数百亿欧元,法国对此不可能轻言放弃。目前,法国政府正在就此积极寻求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其他欧盟成员国的支持。

  曼德尔森7月17日在布鲁塞尔警告说,如果日内瓦就世界贸易自由化举行的谈判破裂,其负面影响很大,有可能阻碍国际社会将来在气候变化、食品安全及能源使用等方面达成协议。“日内瓦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正在加大,但我们仍没有把握。如果我们大家不能通过日内瓦的这次考验,我们未来就气候变化、食品安全、能源安全及其他议题取得成功的能力将会减弱。”曼德尔森说。

  美国要让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大责任

  在欧盟成员国之间争论不休的同时,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施瓦布却在呼吁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应承担更大责任。

  施瓦布17日在华盛顿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07年到2013年间,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半都来自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阿根廷和东盟国家。因此,要想使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应承担更多责任。她说,中国自2001年底加入WTO后,对外出口经历了爆炸式增长,从开放的世界贸易中收获了“几千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中国自加入WTO以来,在认真履行承诺的同时,始终坚定支持、积极参与多哈回合谈判,在各个议题的谈判中都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此次中国政府派出高级别多部门的代表团与会,再次显示了推动谈判早日成功结束的决心。

  印度工商部长纳斯也强调说:“这个回合的内容必须给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健康经济体带来实惠,因为这些国家是能够下金蛋的鹅。”

  此间媒体认为,多哈回合虽为多边谈判,但主角却是美国、欧盟,以及由巴西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协调组”。这些成员应切实履行承诺,力争将多哈回合从失败的边缘拉回来。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20日发表的简短声明中所说:“这次磋商对结束多哈回合谈判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欧盟将继续积极推动谈判取得符合各方利益的积极成果。为了谈判取得成功,其他发达成员和新兴经济体也应该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布鲁塞尔7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 曼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