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粮企现金“抢收小麦” 农民开始惜售

  新疆粮企现金抢购小麦

  ■本报记者 赵红梅

  进入七月下旬,新疆小麦收割入库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然而,受到今年国际粮价高涨因素的影响,新疆农民与往年相比,开始惜售小麦,新疆粮食收购企业采取现金收购等方式“抢收小麦”。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所辖的石仁子沟村3队,乌市粮食储备库正在统一收购小麦。粮食收购人员没有像往年一样使用仪器测定,而是抓了几袋麦子看了看,就直接报出了小麦收购价。

  而对收购人员定的等级,几十户村民无一提出异议。

  当天,在收购开始1个多小时后,乌鲁木齐市粮食储备库收购了5.6吨小麦。稍后,收购人员现场就开始给农民发现金。

  “当场交粮,当场发钱,这还是第一次,往年都是3天后才给钱。”村民王瑞珍说。

  在村民哈斯木·亚森的票据上,记者看到上面写着二级麦子,重量1000公斤,单价1.57元/公斤。除此以外,票据上还显示麦子水分达12.5%,杂质1%。按往年的规矩,哈斯木·亚森总价款是要被扣除一些钱的,可今年工作人员一分钱没扣,直接给了他1570元。拿到钱后,哈斯木·亚森表示自己很满意。

  村民们告诉记者,往年,他们收麦子检查得很严,很多人对口头定级提出异议,要求做仪器检测。去年,村民们除了对小麦定级有意见外,对收购人员拿走袋子不返还也有意见。“去年我家卖了50多袋麦子,每个袋子1元,粮站收粮没还袋子,这等于我损失了50多元。而且,运费还得我们自己承担,每公斤要扣除3分钱的运费。”王瑞珍说。

  所以,7月17日,当水磨沟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农工科负责人程传义一来到收购现场,粮农们立即围上去,第一件事就是询问运费谁承担。

  “运费由粮食收购企业承担,每公斤小麦财政补贴两角,同时,每亩小麦国家还补99元的农资综合补贴费……”面对围过来的农民,程传义提高嗓门解释说。

  目睹石仁子沟村收购小麦现场后,记者直接来到五一农场对面的粮食储备库,由于周边地区小麦收购接近尾声,现场没看到农民交粮的车。

  不过,粮库值班人员告诉记者,7月初,来这里送粮的农民很多。“那时,我们24小时工作,保证农民拉来的小麦随到随收。”该工作人员说,今年粮库还搭了凉棚,准备了茶水;为方便偏远地区的农民交粮,粮库今年还派专人现场收粮。

  事实上,提供优质服务已成为2008年新疆粮食收储企业的共识。

  在新疆泽普县粮站,粮站工作人员一反往年常态,主动为粮农端茶倒水,为粮农卸粮。

  泽普县粮食收储公司今年还特意多聘了50多名小工,专门为粮农提供卸粮服务。

  与泽普县粮食收储公司一样,麦盖提县粮食收储公司今年也增加了小工雇佣量,专门为农民卸粮。此外,他们还投入几十万元新购了传输带、清理机,大大节省了农民的交粮时间。

  新疆粮食收储企业对待粮农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弯,其背后的直接推动因素是今年粮食收储企业普遍预测小麦减产。这个预期推动了中央和地方的粮食收储企业转变服务态度。

  据了解,今年新疆粮食企业普遍预计小麦减产,而去年,许多新疆粮食储备库接到政府投放储备粮的任务,向市场投放了大批小麦,今年各粮库都面临补仓的任务,新疆一家收储公司负责人认为,“现在粮站要从农民手中‘抢’粮,而不是坐在粮库等粮。”

  即使这样,许多粮库依然感到有压力。新疆泽普县粮食收储公司在往年的这个时候,已经收到3.4万吨小麦了,但今年才收到8000多吨小麦,只完成了20%的任务量。

  据悉,新疆粮企抢收小麦的状况还将持续。

   记者从新疆农业部门获悉,为使今年遭遇旱灾的新疆粮农早日享受到国家惠农政策而免去后顾之忧,新疆目前已经筹资12亿元农资直补金补贴农民,绝收小麦面积也在直补范畴之内。

   早在今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已公布,将大大提高小麦农资综合直补标准,南疆从每亩31元提高到97元,其他地州市每亩提高到94元。今年新疆大部地区遭遇严重旱灾,导致部分山区小麦减产甚至绝收。为减少旱灾对粮农的影响,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将绝收小麦面积也纳入“直补”范畴,按绝收面积两亩折一亩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斯木 | 亚森 | 石仁子 | 王瑞珍 | 程传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