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武警成都仓库:锻造抗震救灾钢铁运输线(组图)

  中广网四川汶川7月25日消息(记者郭海涌通讯员刘志峰杨先武报道)连日来,记者在汶川大地震的各个重灾区采访,所到之处,看到武警部队各路救灾部队虽然已经在灾区连续奋战了2个多月,但官兵们依然精神饱满、士气高昂。各路指挥员告诉记者,部队之所以连续作战依然士气高昂,坚强的后勤保障是有力靠山。为了各路部队在抗震救灾中取得胜利,武警成都仓库100多名官兵在连续两个多月的战斗中,担负起了近三万武警官兵的后勤保障和物资供应工作,武警总部首长高度评价他们是抗震战场的“无名英雄”。

60斤的箱子官兵一天要搬3000箱

  震后5分钟就奔赴现场,他们是最早在废墟中展开救援的部队

  后勤战线的官兵给人的印象是比较舒适,但记者一来到武警成都仓库采访,便立刻改变了这种印象。一进入位于成都市郊区的这座整洁营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部队的“抗震救灾”宣传橱窗。记者驻足观看,才知道在5、12大地震后不到5分钟,他们就投入了抗震救灾战斗。

  看到这些惊天动地的照片,作为全程报道了5.12大地震的记者,我推算了一下时间。


  在5.12大地震后不到5分钟就投入了救援,那么这支后勤兵,应该是记者所了解到的在抗震救灾中最早在废墟中展开救援的部队。

  在5.12当天部队最早救出幸存者的废墟现场,仓库政治处主任杨先武向记者介绍了当天救援的情况。5月12日14时28分,部队午休后正在整理室内外卫生,地震突发,所有官兵本能地冲出楼房,由于是第一次经历地震,很多官兵非常惊慌。主任余建峰、政委王俊友临危不惧、沉着镇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把官兵全部集合到操场上清点人数,发现一人不缺、无一人受伤后,立即组织部队积极开展自救工作。正在这时。一位战士发现仓库隔壁的一座三幢居民楼旅社倒塌,群众被埋压。灾情就是命令,余建峰主任、王俊友政委亲自带领8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火速赶赴受灾现场。

  到达现场后,官兵发现该旅社被埋压的人员非常多,房屋结构复杂。为确保搜救工作顺利开展,仓库立即组织救援领导小组果断指挥官兵拉好警戒线,派出警戒哨,劝说围观群众保持冷静,离开现场。领导小组迅即对现场进行勘察,根据坍塌现场情况,将官兵分成多个清理组和营救组,其中清理组又分成表面清理组和纵深清理组,营救组又分成力量型和精干型。对表层受困群众,采取“拨洋葱皮”式的方法,将瓦砾一层一层地剥开,队伍成一字形排开,将清理的残渣传递出去,营救组及时将伤员救出。对埋压较深的受伤人员,采取“迂回挖洞、渐进加固”式的方法进行营救。救助过程中,我们迅速将盆子、绳索、手套、口罩、铁锹、钢锯、钳子、氧气袋、饮用水、牛奶等营救工具和食品保障到一线,解决了许多营救难题。

一块楼板要十几人才能掀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