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烟台一司机未请假抗震一月“丢工作” 引发“义举和刚性制度孰轻孰重”争论 救灾丢工作再酿情法冲突(图)

调查·实录

  一个名叫“毕锋”的男子近日成为山东省烟台市乃至国内网站的“红人”。没向单位请假就去四川灾区当志愿者的他,回烟台后丢了工作。网民热烈声援毕锋,称他为“犯小错误而做大好事的"文明侠客"”,而对毕锋原来所在单位则大加鞭挞,认为单位“要人性化些”,规章制度应该为救灾让路。

  在网民几乎一边倒的声势下,记者近日就这起“抗震归来丢工作”事件进行了深入调查。

  擅自抗震救灾“丢工作”

  在多方采访后,记者了解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5月2日,在烟台某物流公司从事司机工作的毕锋,请假和爱人一起去成都看望在那里上学的女儿,并打算于5月13日返回烟台。

  不巧,毕锋夫妇正遇上罕见的汶川大地震,5月14日一早,热心的毕锋来到成都红十字会,召集了30个热血青年,组成志愿队,当天下午,作为队长的他,率领队员开进了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

  在灾区,毕锋和他的志愿者队伍担当起了搜救伤员、运送给养、搬运救灾物资、帮助村民收割小麦等任务。白天以饼干和矿泉水充饥,晚上露天而眠,运气好时能有一顶帐篷,一天平均工作15个小时,先后营救群众3名,搜救遇难者9名,运送给养8次,搬运物资十多吨,帮助村民收割小麦50亩。一直干到5月28日,由于地震灾区的重心开始转移到卫生防疫工作,毕锋才离开。曾有记者拍下了毕锋抗震救灾的身影,并在报道中称他为“烟台爷们儿”。

  5月28日毕锋回烟台后在家休养了一段时间,直到6月9日才回到单位。其间,毕锋音讯全无让公司领导担心了一个月。当毕锋回到单位时,感觉毕锋“目中无人”的领导半开玩笑地对他说:“你先忙抗震救灾吧。”颇感委屈的毕锋索性再也没去单位。

  据了解,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未经企业批准而擅自离职的,或停薪留职期满后一个月内既未要求回原单位工作,又未办理辞职手续的,企业对其按自动离职处理。

  对于单位认为自己属于“自动离职”,毕锋并没有抱怨,他说:“单位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我没及时告诉单位,让领导为我担惊受怕本来就是做错了。再说了,抗震救灾当志愿者是咱自己的行为。”

  记者就此采访了劳动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人单位拥有用工自主权,只要员工在工作时间出去参加活动,都必须经过单位领导批准,毕锋显然违背了劳动法。”

  “冤得很”还是“过火”

  毕锋的遭遇很快在烟台传开了,大多数人认为他“冤得很”。烟台市民王键的话非常直白:“毕锋的做法固然不对,但人家是去抗震救灾,是去玩命啊!咱国家不是倡导见义勇为吗?放着这样的好人不用,企业得不偿失!以后有这样的事,谁还敢往前冲?”

  公务员邵宏楼在跟记者交流时表示:“虽然毕锋未经批准擅自超假是不对的,但是考虑到他的超假原因,可以给其从轻发落。特殊时期应当给予特殊对待,制度的刚性应当体现善良的人性。”

  但也有人认为,毕锋不请假去抗震救灾,在领导一句嗔怪下就拂袖而去,这种做法“有点过火”。

  “将在外主令有所不受,是在古代通讯落后情况下的特殊情况,通讯发达的今天,毕锋完全可以中途打电话补假,而不能理直气壮地违反劳动法规。如果大家都和毕锋一样无组织无纪律,社会工作怎能正常运转?”青岛黄浦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管洪滨说。

  一些企业主也认为,地震发生后,作为物流企业也承担着大量的物资转运工作,因此他的岗位也很需要他。毕锋擅自离岗,而且没有跟公司协商好,这一点做得非常欠妥。“我去抗震救灾了”只是个很好的理由,但不是擅自超假、旷工的借口。

  百余家企业争抢“侠客”

  记者了解到,毕锋的妻子下岗在家多年,一个孩子远在四川,一个孩子正在读书,家中还有八旬患病的老父,全家的生活都靠毕锋一人维持。“丢了工作”意味着他家失去了经济来源。

  但幸运之神很快眷顾了他。百余家企业表示希望能招募“心存大义”的毕锋,最后“出手迅速”的烟台交运集团“抢”到了他。

  烟台交运集团的负责人说,“在汶川大地震这种非常时期,同为中华儿女,就应该有非常的举动。企业少了一个毕锋可能会影响正常工作,可要是灾区多了个毕锋,就可能多救活几条人命!毕锋在灾区的所作所为,是一种共赴国难,大灾有大爱的精神,是一种社会道德、行为美德的体现。”因此,该公司毅然接纳了丢掉工作的毕锋。

  记者了解到,鉴于交运集团目前正在担任大量的灾区重建运输任务,加上毕锋本人的强烈要求,交运集团把他安排到了物流公司担任司机。

  孙安清 本报记者张庆申

  本报烟台7月24日电

  调查札记

  记者发现,在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的特殊时期,像毕锋这样的“侠客”不止一个。

  记者和青岛大学社会学教授聊起此事,他们认为,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队伍中,300万志愿者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救援重建力量,他们的热情和爱心在救灾阶段发挥了很大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但是在这次突发性的巨大地震灾难面前,由于我国志愿服务法等法律规范的缺失,使得部分志愿者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呈现自发、分散和无序的状态。因此,制定一部志愿服务法已成当务之急。

  他们同时表示:期望更多“遵章守法,爱心慈善”的“侠客”不断涌现。

  女医生救灾被医院辞退娄继英是重庆市某医院住院部的助理医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娄继英主动请缨到灾区去服务,但一直没得到领导批准。5月19日,她毅然与另外3名得到批准的同事及其他志愿者奔赴四川什邡灾区。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懂得外科包扎和缝合的她,与同事一起帮助受伤群众。然而,当她回到重庆后,却被医院告知,由于她连续旷工3日,医院为严肃劳动纪律,决定对其按自动离职处理。6月4日,医院决定向娄继英道歉,撤销对其处分,并欢迎她回院继续工作。

  退伍军人救灾被视为自动离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现年52岁的福建省福州市退伍军人池先生产生了赴灾区支援的想法。5月19日,在未征得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池先生留书公司并远赴四川。10日后,当他从灾区回到原单位时,被告知因违反劳动纪律而被视为自动离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毕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