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柬泰神庙之争泰国亏在当年没吭声 法国曾玩阴招

  神庙之争,泰国亏在当年没吭声 “口头抗议”在国际争端中也有用

  本报特约记者 孙力舟

  最近,泰国与柬埔寨因为柏威夏神庙附近的领土纠纷闹得剑拔弩张。其实柏威夏神庙已在1962年被国际法庭判给柬埔寨,其归属在国家层面已没多大争议,有争议的是神庙周边4.6平方公里的土地。

国际法庭当年把神庙判给柬埔寨的理由是,泰国一直没就对方地图上的主张提出抗议。由此可看出,“抗议”的形式在外交场合,其作用不可小视。

  8小时会谈没结果

  柏威夏神庙位于柬埔寨和泰国两国交界处。最近10天,柬、泰为了神庙周边这4.6平方公里的土地,在神庙附近不断增兵。为了避免擦枪走火,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汶森•年巴比与柬埔寨国防大臣迪班,7月21日举行长达8小时的会谈。会后,迪班对记者说:“目前尚不能找到解决方案。”但他表示双方今后将继续谈判。

  不过,笔者认为,泰国和柬埔寨是长期友好的邻邦,又都是东盟的成员国,应该不会冲动到诉诸武力的地步。两国通过东盟或联合国的平台,应可以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

  法国玩了手阴招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的介绍,柏威夏神庙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它是高棉帝国的君主下令建造的。其主体结构的建造从公元11世纪上半叶(即中国的北宋中期)开始,到公元12世纪结束。神庙位于高达525米的悬崖边,建筑的艺术成就很高,由于地处偏远,地形险要,这一神庙保存得相当完好。

  高棉帝国崩溃后,这一神庙湮没在丛林中,直到近代才被重新发现。由于古代国家一般没有条约划定的边界,而只有随力量强弱而进退的模糊疆界,加上暹罗(当时泰国的国名)和柬埔寨都自称是高棉帝国的合法继承国,因此很难说神庙究竟属于谁。

  1904年,当时统治柬埔寨的法国殖民政府与暹罗政府组成了联合划界委员会。根据双边达成的划界原则,神庙附近边界应划在扁担山脉的分水岭上,根据该原则,神庙应在暹罗(泰国)境内。但1907年,联合划界委员会派出的工作组对扁担山脉完成测绘之后,法国方面绘制的详细边境地图,将神庙划在了柬埔寨一边。这一地图被送交暹罗政府,但暹罗方面不知何故未提出异议。

  1954年,法国撤出印度支那三国。泰国军队接着就占领了神庙,柬埔寨表示抗议。双方矛盾不断激化,都声称可能使用武力,民众的情绪也不断高涨。

  泰国被视为默认

  1959年,柬埔寨将争端提交国际法院,泰国表示同意通过“打官司”解决问题。柬埔寨和泰国都有名人助阵,美国前国务卿迪恩•艾奇逊在法庭上支持柬埔寨,而英国前大法官弗兰克•索斯奇斯则支持泰国。

  在法庭辩论中,法官们没有把重点放在“谁是修建神庙的高棉帝国的合法继承国家”的问题上,而是关注20世纪初暹罗与法国划界的条约、边界地图和暹罗后来对这一地图的态度。

  在法庭上,柬埔寨方面称,把神庙划在柬埔寨境内的那个地图是权威的,暹罗和后来的泰国政府都没有提出异议。泰国方面则声称,地图并非联合划界委员会的官方文件,而且违背了该委员会确定的分水岭原则,因而是无效的。此前几十年暹罗和泰国方面没有提出抗议,是因为没发现地图出错,因此没必要在一份没法律效力的地图上纠缠。

  1962年6月15日,国际法院以9票对3票裁定——神庙属于柬埔寨;以7票对5票裁定——泰国必须把从神庙中拿走的雕像等文物归还柬埔寨。法庭在判决书中称,在近50年的时间里,暹罗和泰国没有任何一次在任何国际场合对法国人绘制的边界地图表示抗议过。1930年法国殖民官员在神庙中接待暹罗王子和暹罗学者时,暹罗也没对神庙的归属表示异议。在当年的边界条约中,由于神庙划给了柬埔寨,暹罗在其他边界问题中已获利。综上,暹罗事实上接受了法国提供的边界地图,神庙应属于柬埔寨。

  泰国方面则对判决感到愤怒,称因为美国支持柬埔寨而使得判决有失公正,声称要抵制美国主导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会议。但泰国最终让步,撤出了神庙。1963年1月,柬埔寨举行了收复神庙的盛大典礼,西哈努克亲王在神庙向泰国释放出和解的意愿:泰国不必归还文物,泰国公民可以不需签证就进入神庙。

  不过,国际法院的裁决没涉及神庙周边的领土归属问题。根据1907年法国绘制的边界地图,这一小片地区被划在柬埔寨。而根据1904年的边界协议中的分水岭原则,神庙周围地区应属泰国。这就为今天两国的纷争埋下了伏笔。

  坚持主权中国获益

  国际法院的这一判决,明确了一个原则:在领土争端中,如果一方长期对另一方实际控制的领土或标示的地图不公开表示异议,那么就表示默认了这一地区归对方所有。反过来说,即使只有口头上的抗议存在,那么相关领土就可看作争议地区,必须等待以后的最终解决。

  其实,中国就曾在多年的抗议后,最终收复领土。

  1911年,英国武力强占中国云南怒江西岸的片马地区,清朝、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直不予承认。1961年,根据新中国与缅甸签订的边界条约,该地区完全归还中国。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威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