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千件文物地震中受损 规划8年时间恢复重建

  新华网成都7月25日电 (记者沈汝发、江毅)记者从绵阳市文物管理局了解到,该市有1000多件馆藏文物在“5·12”地震中受损,当地文物部门计划用8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和发展提高工作。

  据绵阳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长唐光孝介绍,绵阳市国有馆藏文物有4万多件,其中,1000多件馆藏文物在地震中受损,5件珍贵文物受损,北川羌族博物馆805件藏品被完全掩埋于废墟之下。


  另外,绵阳市各级文保单位一共有266处、文保点3500多处,据调查统计,全市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有5处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3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28处受到不同程度损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阳府君阙、平武报恩寺和江油云岩寺等大面积坍塌,未倒塌的也岌岌可危。

  绵阳市为此制定了《绵阳市文物系统“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发展规划》,将全市文物系统恢复重建发展提高规划期限定为8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重点抢修阶段,从2008年到2010年,主要任务包括抢险修缮、恢复重建不可移动文物;修复受损馆藏珍贵文物;抢修文物保护基础设施;保护民族民俗文化;建设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

  第二阶段为全面修缮阶段,从2011年到2012年,主要是完成灾后不可移动文物的全部修复任务,落实和完善消防、安防、监测等基础设施,提高古建筑的防灾性能;全部修复受损馆藏文物,落实馆藏文物的安全防范措施;建成并对外开放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

  第三阶段为发展提高阶段,从2012年到2015年,以发展提高为主,全面完成市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部分重要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改善交通条件,加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