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藏扶贫开发30年 农牧民生活大变样

  新华网拉萨7月26日专电(边巴次仁、平措卓嘎)记者日前从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了解到,1978年西藏人均纯收入为175元;到2007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达2788元,并且年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同时,2007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国约7个百分点。


  收入持续增长使得西藏农牧民的生活状况大为改观。2007年,西藏农村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53.9台、电冰箱10台、洗衣机8.5台;城镇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116台、电冰箱73台、洗衣机82台。

  随着西藏自治区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项目,迄今,政府已累计投入70.22亿元。农牧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由原先的16.8平方米增加到36.4平方米,并且由原来的土木结构、人畜混居的平房,搬入楼房中。

  自1995年底西藏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以来,除了政府的资金投入外,农牧民也在互帮互助、脱贫致富。林周县春堆乡在所辖的14个行政村中,将脱贫的任务落实到村、户和人头。这个乡那木村规定,5名党员每人承包本村15个贫困户中的3户,通过帮带两年实现脱贫。这一措施使春堆乡从过去的贫困乡一跃成为脱贫致富的先进乡。

  随着生活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各乡镇村的医疗卫生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据西藏自治区卫生厅负责人介绍,西藏农牧民全部享受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医疗保障。从2007年起,全区城镇和农牧区特困群众,医疗救助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8000元,最高救助限额可提高到3万元。

  公路交通的畅通也是西藏农牧民脱贫致富重要因素。上世纪60年代,西藏汽车寥寥无几,仅有的交通工具就是为数不多的马车。从达孜县拉木村到拉萨,路程仅为50公里,却需要花费两天的时间。现在这里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车辆络绎不绝。在过去的5年中,西藏全区公路建设总投资达187.4亿元,完成了青藏、川藏和滇藏公路整治改建工程。同时使24个县通了柏油通道,全区90%的乡镇通了公路。中国铁路事业的一大里程碑——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为西藏农牧民致富带来了更多机遇。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到2007年6月,西藏全面普及了义务教育,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以上,青壮年非文盲率达到了95%。针对农牧民子女的上学费用“三包”特殊优惠政策,已从1985年实施至今。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