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乒坛风云再起 海外兵团能否异军突起

唐娜。

李佳薇。

  引子“海外兵团”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1978年前国手刁文元被公派到意大利执教、1980年前世界冠军梁戈亮被公派到德国,此后在海外谋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开始逐渐形成“兵团”规模。当时的“海外兵团”主要由三种人组成:前世界冠军,进过国家队但没有拿过世界冠军以及各省市的专业球员。现今,近40名“海外兵团”来到北京,他们瞄准了奥运会,以圆自己的奥运乒乓梦。

  乒球·威胁

  “海外兵团”

  四十悍将征北京

  日前,国际乒联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运动员名单,在男女各77名参赛运动员中,中国“海外兵团”人数达到了近40人,这也是历届奥运会中人数最多的一次。


  “海外兵团”

  阵容庞大

  据统计,这次共有“海外兵团”13名男运动员,其中有高宁、韩阳、何志文、唐鹏鹏等高手;23名女运动员中有李佳薇、帖雅娜、李姣、高军等优秀运动员,她们不论在女团还是女单方面,都可能会对中国女队的霸主地位发起冲击。

  在“海外兵团”的支撑下,新加坡等队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她们现在甚至已经超过韩国、朝鲜以及日本,成为中国女乒最主要的对手。新加坡队的李佳薇、王越古和冯天薇三名主力其世界排名都在前十位,无论团体赛还是单打,都已具备了同中国女乒抗衡的能力,是北京奥运中国军团最强劲的对手。

  中国香港队在引进了几名实力派球员后,实力大增,在帖雅娜的率领下近几年在世乒赛以及各项大奖赛上都有不错表现。而即使是韩国队,目前随着前康德球员唐娜的加盟,韩国女队的实力也大增,唐娜今年已两次战胜王楠,表现出很好状态,配以老将金景娥作为削球手,具备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和韧性。韩国队也是一支不好对付的劲旅。

  实力强劲难容小视

  尽管中国乒球奥运军团从整体实力上讲占据明显的优势,但也不能忽视此次来到北京的这批“海外兵团”,正如中国乒球“教父”蔡振华所讲的那样,“"海外兵团"都是实力不错的球员,对他们的存在绝不能大意。”

  而从教练到球员,清一色由前中国队选手组成的“全华班”新加坡队,是这支“海外兵团”中为数不多的正规军,将是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劲旅。这些前中国选手在训练方法和技战术方面沿袭了中国队的特点,因此战斗力非常强劲。像李佳薇曾在奥运会上淘汰王楠,该队教练李惠芬曾在中国国家队执教,而该队总教练刘国栋还是刘国梁的哥哥。而同上述两类“海外兵团”不同的是,多米尼加队的吴雪、澳大利亚队的苗苗、刚果队的杨芬等可谓是“漂一族”,她们打球环境相对比较恶劣,但实力也不容忽视。“中国培养的乒乓人才很多,他们移民海外打北京奥运会也是一种途径”,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陆元盛说,“令人担心的是,究竟有多少这样的选手,实在让你吃不准,也不像以前在海外打球的就那么几个人好对付。”不过他表示,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我们是举国体制,无论在技术还是在经验上,我们都处世界前列,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对待,一定会取得好的成绩。”

  乒球·旧将

  康德旧将备受关注

  1994年广岛亚运会,小山智丽一连串的“哟西”让国人第一次注意到“海外兵团”这个词汇背后的群体,同时也给这个中性词附上一层敌对的感情色彩。14年后,一篇《朝鲜日报》的报道又将唐娜塑造成了“海外兵团”的又一个典型。文章称,唐娜表示她现在已经把韩国看成她的祖国,她更愿意为韩国争取一块奥运女单金牌。

  这段报道,让曾经在重庆康德俱乐部效力的唐娜成为“海外兵团”新的代表人物。本届世乒赛,唐娜受到的关注甚至盖过了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原因除了上面提到的争议外,还有国际乒联改革举刀砍向“海外兵团”的现实背景。唐娜到底会不会给中国乒球带来威胁?会不会成为小山智丽第二?为此,了解唐娜的重庆球迷说,将唐娜同当年的小山智丽相比没有必要。首先,小山智丽当年的出走是带着复仇的情绪,而唐娜则是在韩国俱乐部打了8年球之后才加入韩籍的;其次,以唐娜以前在国家队的表现来看,她并不具备给中国乒球构成威胁的能力。康德的另一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旧将是中国台北队的黄怡桦,这已是她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比赛了。不过,黄怡桦世界排名在50位开外,加之中国台北队整体实力一般,因此不可能对中国队造成太大威胁。(胡敏)

  乒球·星闻

  回到山城就吃火锅

  桑亚婵身在重庆谈奥运

  曾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中国香港知名球星桑亚婵日前来到重庆,作为去年中超康德队的主力队员,桑亚婵谈到了即将举行的奥运会乒乓球比赛。

  桑亚婵是作为康德国会山楼盘的业主回渝的,她曾作为主力队员参加过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尽管没能拿到冠军,但她对中国香港队这次参加奥运会充满了期待,她说:“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香港队员经过这些年在世界大赛中的锻炼,已经非常成熟了,奥运会银牌、世锦赛亚军、亚运金牌等一系列优异成绩也证明了中国香港队的实力,这次参加奥运会的队伍由帖雅娜、林菱和柳絮飞组成,被公认为世界乒坛的一支劲旅。”

  谈起去年她在重庆代表康德参加中超联赛,桑亚婵说:“香港乒乓球水平提高离不开内地的大力支持。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香港和内地乒乓球的交流日益广泛,香港队球员纷纷加入内地俱乐部参加乒乓球超级联赛,使香港乒乓球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去年我有机会加入康德乒乓球俱乐部参加超级联赛,增加了香港队员和世界顶尖选手较量的机会,收获很大。”去年底离开重庆后,桑亚婵回到德国柏林俱乐部打球,现在她所在的柏林俱乐部已经是德国联赛的亚军。

  桑亚婵是天津人,当记者请她将天津、香港、柏林、重庆作一个比较时,乐观的桑亚婵坦言她最喜欢的城市还是重庆,“重庆山好、水好,特别是重庆的火锅更让我永远难忘。”7月21日一到重庆,她就直奔去年来重庆时吃过的那家火锅店,她说:“等我打不动球了的那一天,我会回重庆康德国会山的新家,好好地做一个贤妻良母。” (来源:重庆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佳薇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