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排量汽车消费税上调成定局 豪车市场面临巨震

  “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将上调”的传言徘徊车市已久,不过一直未获官方消息证实。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草案)》。会议正式提出,“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
”此方案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必将对中国豪车市场产生强烈冲击。

  坊间传言已久的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税率将上调终成定论,它将对大排量汽车的销售产生多大影响?中国豪华车市场是否会面临拐点?消费税提高,到底会对汽车价格产生何种影响?

  市场

  奔驰S600将涨价60万

  据了解,此轮汽车消费税调整集中在排量为3.0升至4.0升,以及4.0升以上的大排量汽车,其中,排量在3.0升与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14%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车型,税率将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不过,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并没有透露正式调整方案的。

  进口车价格是由厂家成本价、增值税、关税、消费税、经销商利润这五部分构成。其中增值税、关税近些年一直保持着稳定。如果消费税上调,对于基础价格较高的大排量进口车来说,价格上涨将超过消费税上涨幅度。根据国家进口车税率计算公式,某豪华车经销商老总计算称,一辆到岸裸车价值100万的4.0升车型,在缴纳25%关税、17%增值税和原有20%消费税后,还应额外增收20%的消费税。因此,该车本来只需缴纳82.8万综合税,消费税调整后将需缴纳143.75万,价格提高超过30%。消费税一旦上调,将对豪车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以目前售价135万元的奔驰S350为例,在此次大排量消费税调整后,其售价增幅将达到20万元,而售价221.5万元的奔驰S600也将上涨超过60万元。

  影响

  豪车激增将遭抑制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字显示,2008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增长势头强劲,大排量汽车进口增幅惊人,一季度汽车进口增幅达到72%,大大超出预期。据分析,中国的低油价政策,造成国内油价偏低,因此大排量汽车消费在全球萎缩的情况下,唯独在中国逆市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豪车的最后一个天堂,中国大排量汽车税率上调,将对奔驰、宝马等全球汽车巨头产生巨大影响。据分析,每年年初,这些跨国集团将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去年增长情况,制定一个合理的生产销售计划,所有的零配件供应、生产线调整,均围绕这个计划进行。现在中国即将调整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如此变化势必会影响豪华车未来消费结构。

  观点交锋

  “豪华车市场将面临巨大压力”——四川城市车辆董事长赵宏

  赵宏认为,此次消费税调整,相当于抽掉了全球豪车品牌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奔驰宝马等跨国集团全年生产销售计划面临大幅调整,目前不少汽车巨头正在和国家相关部门斡旋,争取缓行政策。购买一辆排量4.0以上的豪车,一次性购买费用将提高30%以上。税率调整必将造成三成以上豪车客户流失,并产生长达数月的观望期,豪华车品牌经销商将面临巨大压力。

  “豪车消费基本结构不会发生改变”——成都宝悦宝马总经理赖翼

  赖翼分析称,上调消费税后,购车一次性支出虽然有所增加,但大排量汽车舒适、气派,能满足中国人的“面子心理”。购买同样的汽车,将花费更大的代价。这对一些需要用豪车彰显身份的富豪来说,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而他们占据70%以上豪车消费人群。“因此,不将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仅以上调消费税遏制大排量汽车的消费,豪车消费基本结构不会发生改变”。(张雁飞)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