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商用车销量上半年下滑超10%(图)

商用车下半年销售压力仍大车价趋降库存车有待消化

  文/记者薛伟图/记者卢政

  “受发动机涨价影响,我们的重卡在推行国Ⅲ后,普遍涨价2.6万元左右。”上周,华菱重卡在东莞进行了国Ⅲ产品推广会时,安徽华菱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毅向记者表示,重卡销售虽然有所下滑,但在整个商用车领域,销量仍算最好的。虽然价格提升了,但消费者也能理解。

  而就在上周,中高端卡车五十铃700P也在东莞隆重登场。五十铃700P在东莞中高端卡车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但新上市的车型价格从12万~18万元都有,与国内中低档次产品价格相差10%。
商用车市场新车上市固然值得消费者期待,但上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东莞商用车销量与去年同期比下降超过10%,多数商用车商家表示今年“生意很难做”。

  货车:

  国Ⅲ实施后是涨价还是降价?

  7月1日起,东莞全面实施国Ⅲ标准汽车销售,许多国Ⅱ卡车为了能销售出去,提前清库,价格战非常激烈。

  但记者上周在采访中发现,国Ⅲ实施没多久,价格战已经开打,国Ⅲ实施后卡车是涨价还是降价?这对许多商家来说是个两难的选择。

  “江铃欧三高压共轨轻卡降价7000元。”东莞江铃汽车销售顾问唐聪告诉记者,最近卡车销售很不好卖,因为前段时间国Ⅱ的货清仓价格很便宜,许多消费者已经买了,现在国Ⅲ价格比较贵,销量很难有起色。如果不让利,库存又很大,这是个两难的问题。记者了解到,遇到这样的困境除了江铃,其他货车商家也难以避免。目前东莞市场的四大轻卡品牌为江淮、江铃、庆铃和东风,它们拥有东莞轻卡市场80%的份额。

  业界人士分析,近几年由于东莞制造业发展迅速,轻卡市场一直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去年整个轻卡市场的总量大约在6000辆左右,其中销量冠军由江淮轻卡摘得,该品牌去年销出了超过2000辆的新车,排名第二的江铃汽车也有1600辆的成绩。

  但是对于今年的市场前景,经销商已经没有上半年时那样的自信。多数商家在盘点上半年销量时发现,与去年同期比,销量下滑20%左右,而5、6月有段时间车行门可罗雀的现象,也让他们降低了对下半年的预期。如果企业倒闭和搬迁不能有效解决,银行放贷不能放款,如果经济不能持续好转,销量继续下滑不可避免,东莞渝庆车行有关人士这么分析。

  记者对江铃、五十铃、奥铃、羊城、解放等多个货车品牌调查了解到,受东莞企业倒闭和外迁影响,以及整体经济趋缓,商用车销量出现近几年少有的放缓。各个品牌货车销量与去年同期比,减少5%至20%不等。业界分析,商用车领域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比下降约10%左右。

  前景:

  下半年销售压力可能更大

  “目前车市观望情绪浓厚,采购量也不是很大,加上国Ⅲ实施后车辆涨价,我估计下半年车市发展可能会更加困难。”江淮汽车东莞骏丰车行销售主管石洪波表示,江淮货车在东莞两个店上半年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0%以上。

  专家分析,七八月是众多商用车商家推出国Ⅲ产品的时刻,随着大量新车上市,这些车价格都比原来有所提升,因此下半年价格战难以避免,销售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据分析,往年的轻卡旺季是3、4、5月份,而今年这个旺季并没有出现。

  商家指出,导致这个情况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是,一是今年受钢材等原材料涨价影响,东风、江淮、奥铃、长城等车型连续几次涨价,加起来幅度在10%左右,江淮轻卡近一个月以来三次涨价,全系列车型提升了3000元至1万元,奥铃轻卡的涨价幅度在1000元至3000元之间,实施国Ⅲ后,一些车型又提价了,而轻卡用户对于价格非常敏感,价格的上涨明显影响了部分人的购买信心。

  此外,自3月1日以来东莞柴油供应吃紧,6月、7月东莞的油价两次上调,这对货运车司机都是个考验。一些加油站还实行限时、限量供应柴油。而最重要的是,东莞企业转型直接导致了企业采购明显变少。

  MPV、面包车:

  面临解决库存难题

  与货车相比,传统的MPV车型在东莞目前面临着相当压力。特别是中低档瑞风、风行、蒙派克等价格在几万元至10多万元的车,随着中小企业经济吃紧,消费力也迅速降低。

  江淮瑞风东莞经销商表示,江淮瑞风的销量今年以来除了5月份稍微好点,其后一直没有起色,有的月份环比下滑20%~30%。作为中高端的MPV,目前日子也比较难过。

  而且一些车型的价格降幅都不小,少的2万元,多的三四万元。最惨淡的要数今年准备大力冲击的福田蒙派克,受到市场影响,有时候一个月卖不到几辆车,而金杯阁瑞斯也销售低迷。

  专业人士认为,商用车型当中,商务MPV所受冲击最厉害。因为MPV的售价比轻卡、皮卡、微面等车型都高,客户的购车计划也相对谨慎。在2006、2007年曾连续占据销量前列的长安、五菱等面包车,今年销量最高下滑达40%。虽然不少商家直接或间接降价处理,但因库存压力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因此销量仍不令人满意。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