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鼠会”毁人不倦 百余传销人九成大学生(图)

这些大学生本想打个暑假工,却遭遇蒙骗难以脱身,从而越陷越深。记者许俊文摄
这些大学生本想打个暑假工,却遭遇蒙骗难以脱身,从而越陷越深。记者许俊文摄
参与传销的人员中,大中专学生占了近九成。
参与传销的人员中,大中专学生占了近九成。

   老鼠会毁人不倦 百余传销人中九成是大学生

  大河网讯

  记者郭致远文许俊文图

  阅读提示

  约4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至少50人肩挨肩坐着,聆听发财“秘籍”。昨天,二七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接举报后,兵分两路,一举将藏匿在刘寨村、黄岗寺村的传销窝点捣毁,当场查处110人涉嫌参与传销。

  令执法人员吃惊的是,参与传销的人中,大中专学生占了近九成!执法人员劝这些参与者远离非法传销活动,通过合法的渠道寻求工作。

  举报求助:妹妹中专毕业被骗误入传销

  7月28日,来自四川的孟先生向二七工商分局举报,称其19岁的妹妹刚刚中专毕业,就被同学骗到郑州做传销,“我周旋了几天,试图解救妹妹,但传销者盯得紧,难以靠近”。

  孟先生称,几天前,得知学护理的妹妹被同学“邀”至郑州一家医院当大夫,“不慎”给病人开错了药方,愿掏4000元私了。让他感到可疑的是,妹妹学的是护理,怎能做大夫呢。况且,妹妹尚未考取医师资格证,也不具备开具处方的资格啊。

  孟先生通过多种渠道获知,妹妹要钱时闪烁其词,既不告诉“医院”电话,也不透露工作“出错”的具体细节。“凭直觉,我感觉妹妹落入传销组织了。”孟先生说,他买了北上郑州的车票,决定探明究竟后,把妹妹带回家。

  到郑州后,他仅与妹妹见过一次面。他注意到,妹妹居住的两室一厅内,居住了8个人。“地面铺张凉席就当做床了。”孟先生说,就在他设法与妹妹接触时,不知实情的母亲偷偷把钱寄了过来,但“医疗纠纷依旧没有结束”。

  随后,孟先生难与妹妹取得联系。“妹妹的处境危险,一定得把她解救出来。”考虑到自己身单力薄,孟先生随即向工商人员进行了举报,请求执法人员介入调查。

  查处现场:众人挤在一屋听讲发财“秘籍”

  昨天上午9时30分,一路工商人员根据此前的摸底调查,径直赶往南郊刘寨村的一户居民家进行突击检查。

  执法人员车未停稳,在门口放风的6名男子就迅疾拔腿逃离现场,拐进房后的玉米地,很快消失得没了踪影。

  见此情景,执法人员火速跳下车,堵住屋内人员的出路。记者注意到,约40平方米的房屋内,坐着50名男女,多为学生模样。他们分排整齐地坐在马扎上。在东侧墙壁上,挂着一块黑板,上面写着发财计算公式。

  在现场,执法人员把4名涉嫌组织者带一旁问话。据了解,他们组织人员“培训”后,专对VIP客户销售天津某生物集团公司生产的化妆品、保健品等。

  在现场,除了马扎和黑板外,工商人员没有发现任何产品。“我们的产品,销售模式是专卖店经营,从来没有进行过推销、传销经营。”来自天津某生物集团驻郑办事处代表孙先生拿着公司证明称,这些人打着他们公司的旗号搞传销,“甚至连公司全称都叫不对”,严重损害了公司声誉。

  执法人员称,销售产品不见货物,且没有任何生产厂家准许证书,尚未见到产品就让“购买者”掏钱入伙,属典型的传销行为,他们集中在一起授课,俗称“老鼠会”。孙先生称,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起诉传销组织者。

  泣诉遭遇:为了尽早逃离三次试图跳楼

  “我想回家!”查处时,名叫任天礼的四川农民突然抓住执法人员的手,含着泪说:“落入传销10多天,我天天过着非人的生活。”

  任天礼哭诉称,他今年44岁,是四川营山县农民。7月16日,表弟从郑州打来电话称,帮他在服装厂找到了一份活儿,管吃管住每月工资3000元。

  “表弟说,这家服装厂是中外合资企业,我来后可以干搬运工。这个工作,没啥子技术含量,当搬运工每月咋能挣几千元。”任天礼临行前虽有怀疑,但想到表弟说的是合资企业,就没有再多想,揣着500元钱赶至郑州。任天礼称,7月19日,他到郑州已是深夜,表弟和几名“工友”亲自到站迎接。他们为任天礼安顿好住处后,做了几个小菜算是“接风”。当晚睡觉前,“工友”热情地给他洗脚、揉背。“我还没做啥子贡献,他们就这样热情招待,我很受不了,心里感觉有问题。”

  任天礼称,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和8个人住在荆胡村的两间出租屋里,每天饭后就听“领导”上课。内容全是讲些如何发财,联系到一个人提成多少钱,用多少个月即可变做身价百万的大款。

  “我提出要回家,遭到他们的坚决反对。”任天礼说,这些天,“领导”派人时刻盯着他,即便夜间解手也有人跟随。“不让和家人联系,我太思念女儿了。”任天礼哭着说,连续3个夜晚,他趁别人睡着时,偷偷把带来的衣服扯成条状,并拧成绳子,打算绑着身子从3楼跳下逃跑。但他最终放弃了跳楼。“我担心绳子断了,丢了性命。”任称,他没有交纳2800元买产品,“领导”多次告诉他“思想再解放些”,介绍亲戚朋友参与进来。

  听了任天礼的介绍,执法人员驱车带他领回被褥后,为他买了返家的火车票,并将他送到车站,以防传销组织者阻拦其返家。

  调查有果:百余传销人员学子占近九成

  上午10时,二七工商分局另一路执法人员依据摸底探访,赶至黄岗寺村查处了50多名涉嫌参与传销活动的男女。与刘寨村相似,这个传销窝点也没有任何产品,宣称销售的也是天津某生物公司产品。

  执法时,执法人员吃惊地发现,110名参与传销者近九成是应届或在校大中专学生。

  多名学生称,暑假找工作不容易,他们听同学介绍这份工作不错,没有多想就赶了过来,但接触到实际情况后,才发觉落入传销组织。“想脱身离开,但被人盯防得严密,根本没有逃离的可能。听'领导'不断讲解后,干脆就横下一条心,介绍同学、朋友也参与。”多名学生称,在人身自由受到控制后,他们没再想法逃脱,而是抱着“搭进去的钱,一定要赚回来”的心理,顾及不了同学、老乡情谊,虚吹自己的处境,吸引他们过来。

  采访中,一小部分学生称,随着接触传销时间越深入,他们意识到这种做法太坏良心。“很多时候,我都为自己感到丢人。”一名来自湖南的刘姓大三学生说。

  经过劝说,几乎所有的人表示愿意回家,9名涉嫌组织者被执法人员带走作进一步调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