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齐鲁晚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权力搞“八卦”

  如果领导干部忙于敬神拜鬼,就有可能失去对法律制度的坚守,失去对道德文明的遵从……

  7月29日《东方今报》报道,河南宜阳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大楼出口处的地板上,镶嵌有一幅巨大的黑色瓷砖八卦图,该图在整个平台的正中央,而且恰好处在办公楼内大厅的中轴线上。
宜阳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幅八卦图仅仅是一个图形而已,没有任何特殊含义。

  “八卦”是我国古代一种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在不同的背景下,其所代表的意义大不相同——如果进行学术研究,八卦就是文化符号;如果是用于风水算命,就是迷信符号。从这个角度看,说土地局门口镶嵌八卦图没有任何特殊含义,恐怕没有人会相信。

  近年来,少数政府官员不信科学信鬼神,类似宜阳县土地局的做法并不鲜见,比如,长春市某法院门口高悬“避邪”宝剑——由于该法院接连出了主要领导被调查的事,现任领导就花重金请风水先生指点,风水先生看后,认为要在法院大门旁边挂一些物件“避邪”,以防止法院领导再“出事”。

  某些领导干部为什么敬神拜鬼呢?俗话说,心底无私天地宽,一名领导干部如果恪守法律,不贪污不腐败,将民生利益置于第一位,又何惧鬼神呢?又何必担心“风水”坏了“官运”呢?这提醒我们,某些官员之所以对驱鬼敬神之术趋之若鹜,或许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邪”,有关部门不妨查一查,看看他们有没有做见不得人的事。

  心中有“邪”,才会“避邪”,才会对驱鬼敬神趋之若鹜。草根百姓倒也罢了,至多助长迷信的社会风气,但公权力就不一样了,掌握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民生的福祉,如果失去了对法律制度的坚守,失去了对道德文明的遵从,就不仅会败坏权力的形象和公信力,还会将整个公共社会置于一个危险的境地。

  正如有网友说的那样,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权力搞“八卦”——来自于公共、受托于公共、具有公共使命的公权力,迷失了自我,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陈一舟)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