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消费者开始注重家庭节能 低能耗家电市场走俏

  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带动生活能源价格节节攀升,“为降低电费等能源支出,大家开始注重家庭节能,近日来咨询家电产品的消费者,更多地关注产品是否节能,虽然节能产品较高的价格还是会让部分消费者有再等等的念头,但对比前几个月,低能耗家电已经开始走俏。
不过要真正普及还需要时间。”广州某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节能成趋势 低能耗产品走俏

  在国内外能效标准提高的推动下,众多知名的家电品牌,开始纷纷涉足节能领域,将节能作为家电产品研发技术的研究重点和产品的卖点。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环保冰箱、快洗节能洗衣机等低能耗家电产品迅速占领消费市场。“生产节能产品不仅对生态环境有利,也是商业竞争的关键。”LG电子株式会社发言人金基绍说。以电冰箱为例,其耗电量通常占家庭耗电总量的30%,但随着传统制冷压缩机让位于新型直线压缩机,不仅能将耗电量减少40%,还能有效降低噪声。

  此外,在计算机行业,苹果公司和联想公司正在用发光二极管替代冷阴极荧光灯管。传统液晶显示器通常采用冷阴极荧光灯管作为背光光源,耗电较大,而“发光二极管可以节能40%,”现代证券公司分析师杰夫·金说,“明年笔记本电脑将普遍采用这项技术。2010年,它还将用于电视机。”

  价格偏高 普及需降“身价”

  尽管节能家电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同,但在同等功能下,比普通家电高1000~2000元价格的节能产品还是将部分想买节能产品的消费者挡在了节能的门外。

  广州苏宁某分店经理告诉记者,大型节能家电的价格的确较高,而且有些厂家生产的所谓节能家电实际并不节能,这使得消费者在购买节能家电时多了一个心眼,所以只有当节能家电达到一个合理的价位时才能真正普及。不过,节能必定是未来的趋势,相信随着各厂商研发投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节能家电的价格应该很快会降下来,另外,国家有关部门目前也正在对家电进行分类鉴定,张贴具体能效标识,是否节能,节能多少都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到时消费者也就容易接受了。

  家电学堂:低能耗 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

  其实要享受低能耗生活,除了买节能产品,还可以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

  空调:最好将温度设定为26℃,空调温度每调低一度(一千瓦时)就可以节约大约10%的电能。据测算,一台1.5匹分体式空调机如果温度调高1℃,按运行10小时计算能节省0.5度电呢;此外,目前大多空调都有“睡眠功能”,由于人在睡眠时,代谢量减少30%~50%,因此在夜间可将空调设定睡眠状态,这一功能可以省电20%以上。

  冰箱:在平时存取食物时,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和开门时间,因为开一次门冷空气散开,压缩机就要多运转数十分钟,才能恢复冷藏温度;水果、蔬菜等水分较多的食品,应洗净沥干后,用塑料袋包好放入冰箱,以免水分蒸发加厚霜层,缩短除霜时间,节约电能;此外,夏季制作冰块和冷饮应安排在晚间。晚间气温较低,有利于冷凝器散热。

  洗衣机:首先最好选择洗净率高的有浸泡功能的洗衣机,如果没有这一功能也可采取先浸后洗的方式。即洗涤前,先将衣物在流体皂或洗衣粉溶液中浸泡10分钟~14分钟,然后再洗涤。这样,可使洗衣机的运转时间缩短一半左右,电耗也就相应减少了一半。此外,还可采取分色洗涤,先浅后深,比混在一起洗可缩短1/3的时间;先薄后厚,一般质地薄软的化纤、丝绸织物,4~5分钟就可洗干净,而质地较厚的棉、毛织品要10分钟才能洗净。(张远惠)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