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万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展现巨大潜力和商机

  二00八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七月三十日在广西北海开幕,来自新加坡、菲律宾、越南等泛北部湾区域六国,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近三百名中外政要商贾出席。该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部委、亚洲开发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海南省政府等十二个单位共同主办,马来西亚战略与领导人研究所、菲律宾发展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参与协办,论坛主题定为:“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沟通、合作、繁荣”。中新社发王刚 摄

  中新社北海七月三十日电 (记者尹丹丹杨强)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今天在此间表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正在展现巨大的潜力和商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他说,中国愿意与泛北部湾国家和地区一道携手并肩,为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繁荣和发展而共同努力。

  郑万通在今天举办的二00八年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说,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各国经济互利合作、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亚洲,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就是各种次区域合作中一个新的亮点。在近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石油、粮食价格不断走高,美国次级贷潜在风险蔓延,美元持续贬值,给次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依然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吸引力。

  他说,两年前,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提出和兴起,得到了中国和东盟相关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支持。一年前,中国全国政协以“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为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并向中国政府提出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推进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建议。

  半年前,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将北部湾经济区定位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和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信息交流中心,赋予开放合作的重要使命。

  两个月前,中国政府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为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为东盟货物提供便捷的国际中转服务,为东盟产品进入中国提供免税的加工基地,为国际采购、国际展示提供窗口,促进中国与东盟特别是海上东盟的经济联系。郑万通说:“这是中国政府为了加快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而作出的努力,为广西和北部湾周边地区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也为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增添了活力。”

  郑万通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年来,在中国政府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泛北部湾区域国家都为这一战略倾注了心血,付出了努力,使合作从共识走向了实践,生机无限,蓬勃发展。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泰国等泛北部湾区域国家领导人都表示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一些合作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他指出,在港口物流方面,中国和东盟各国交通部长共同发表了《中国—东盟港口与发展合作联合声明》,签署了《中国—东盟海运协定》和《中国与东盟航空合作框架》;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公路、铁路正在加快完善;在旅游方面,广西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等旅游航线已开通,泛北部湾海上旅游航线正在加快推进;农林渔业、海洋、能源等产业的合作已经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联合专家组即将成立,中方专家组已经成立并已开展工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通过各个领域的沟通合作,有效地促进了泛北部湾区域的相互交流和经济发展。去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达到两千余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两成六,提前三年实现双方领导人提出的贸易目标。其中,中国与泛北部湾区域七国的贸易额达一千九百九十二亿余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八,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九成八以上,这一地区正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

  郑万通表示,为全面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中国方面认为,区域内各方应共同加快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纳入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总体战略和规划中,明确作为中国—东盟“10+1”框架下新的次区域合作;应尽快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的各项工作,围绕泛北部湾合作的实施开展专题研究,设计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框架路径和实施步骤,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向深入发展;应尽快建立政府间多层次的合作机制,研究、谈判、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具体落实各方议定的事项;应以项目为载体,产业为纽带,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由易到难、由点到面,循序渐进地展开交通基础设施、港口物流、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