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路灯助兴奥运 极具特色能收“短信”(图)

会收“短信”的路灯
会收“短信”的路灯

   看不见的奥运

  街头路灯会收短信

  可根据实际光线需求提前打开或延迟关闭

  对于前来参加奥运会的朋友们来说,夜晚的北京将为他们留下惊艳的印象:17.9万盏路灯勾勒出这座古老城市的道路轮廓,天安门广场前典雅圣洁的华灯,奥林匹克中心区热情跃动的火炬灯……灯光惹人醉。

  营造美景的“艺术家”,是一群习惯了和黑夜打交道的电力工作人员。奥运前夕,本报记者走访了新近投入运行的北京市城市道路照明监控指挥中心,一探灯光背后不为人知的有趣“秘密”。

  奥林匹克中心区

  5分钟抵达需维修路灯

  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中心区是世界瞩目的焦点,确保这里的2000多盏路灯正常运行,无疑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我们很早就已经介入这里的工作,除了日常巡视,每天都有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负责这里路灯维护的技术负责人介绍说。虽然奥林匹克中心区占地面积有300多公顷,但是一旦路灯出现故障,维修人员可以在5分钟内抵达任何一根路灯线杆并展开抢修。

  一位负责值守的工作人员说,这项工作最特殊的一点便是配合进行安保工作,“必须严格履行的手续非常多,哪怕仅仅是打开一个井盖进行检修,也必须向主管部门汇报,并且要在公安人员的陪同下进行作业。”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证件审查非常严格。在奥运会期间,如果有路灯需要临时抢修,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应急通道快速进入施工现场。

  按照要求,奥林匹克中心区将全部使用高效节能的电动和氢燃料的环保车,路灯抢修可能会需要使用专业的电力工程车。为避免施工作业影响到赛事的进行和人员休息,工程车通常被严格限定在深夜24时之后才能进行路灯维修。

  天安门广场

  13球华灯采用节能技术

  夜幕下的天安门广场,辉煌瑰丽的华灯早已成为北京的标志性符号之一。每天途经这里的市民也许没有发现,那皎洁如明月的13球华灯,其实早已悄悄用上了新型的节能照明技术。“如今的灯球里面安装的是无极灯,使用寿命可以达到6万小时,折合算下来将近能用15年。”技术人员介绍,这种85瓦的无极灯,其显色性和舒适度优于原先450瓦的汞灯。

  奥运场馆周边和北京各条城市主干道沿线的1.4万根伫立多年的路灯电

  杆,也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了变化。这些经历了日晒雨淋的电杆表面已有污垢。为了不影响城市的景观,工作人员特地将这些电杆刷新,使其恢复当年的灰色调。另外,这些电杆的表面还被刷上了一层透明的特殊涂料,使得其具备了对付“小广告”的新本事,贴上去的小广告很快便会自动脱落,不再留下难看的疤痕。按照计划,奥运会结束之后,北京的12万多根路灯电杆都将陆续刷新。

  指挥中心

  街头路灯也能收“短信”

  下午5时许,一片雨云悄然降临北京上空,街道上的光线顿时变得昏暗起来;8块67吋显示屏组成的电视墙上出现报警信息,道路照度值已低于正常水平,接到指令后,工作人员向路灯发送控制指令,城市道路路灯立即同时开启,为来往的车辆送去光明。依靠先进的电脑技术和通信网络,北京已经能够根据实际需求,提前开或延迟关闭路灯。

  目前,负责为北京监控道路照度值的“哨兵”共有4位,分别驻守在四环路的四个把角处。据技术专家介绍,这4位“哨兵”的专业称呼是“光敏探头”,只有邮票大小,即使从四环路上走过也难以一睹尊容。虽然貌不惊人,但光敏探头的责任非常重大,根据它们监测到的数据,工作人员坐守指挥中心便能够掌握室外光线的变化,从而及时地为路人提供照明服务。

  要想让城市道路路灯同时开启,想不到居然要靠最常用的通讯手段——“短信”。据技术人员介绍,目前北京街头的绝大多数路灯,都具备了能够接收“短信”的功能。和常见的普通短信不同,发送给路灯的特殊“短信”其实是一组数据,对于外行人来说恐怕就像是“天书”,其中却包含着来自指挥中心的各种指令,除了命令路灯开关外,还能够获悉路灯的使用状态和电路情况等信息。

  本报记者 周健森 通讯员 杨旭  李刚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