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金陵大报恩寺地宫铁函今日9点30分开启(图)

  7月17日,备受关注的南京大报恩寺塔地宫开启,撩开神秘面纱的一角。地宫呈圆形,直径2.2米,考古人员在第一层发现大量铜钱,将继续挖掘。曾有“天下第一塔”和“中国之大古董,永乐之大窑器”之誉的南京大报恩寺塔,系明成祖朱棣为纪念其生母于明朝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始建,与罗马大斗兽场、比萨斜塔等一道被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图为考古挖掘现场。中新社发王国安 摄

  金陵大报恩寺地宫7月17日发掘以来意外不断。
首先是石函上的碑文显示,地宫可能不属于明代的大报恩寺,而极可能属于宋初长干寺;其次是半米见方、1.3米高的铁函太大难以运出,27日晚才得以运回博物馆;铁函运至博物馆后考古人员又面临大难题:函体和函盖之间被用铁水浇铸在一起,形成了一道铁箍,如何才能在打开的同时又不破坏铁函、保证文物安全?经过专家论证,南京市博物馆最终确定了开启方案,铁函将于今日打开,凤凰卫视和南京电视台将于9时30分进行现场直播。里面是否真的如碑文显示,藏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最引人猜想的秘密有望今天大白于天下。

  经化学溶剂酥解,铁箍已被取下

  据了解,铁函为铸铁材质,较耐腐蚀。函身分为3段,系分别浇铸后再拼接而成。铁函基本上是一个长方体,但是在函颈部略有扩张,口大盖小,这使得函盖陷进函身内,而不是盖在函身上。

  当初在制作舍利函时,显然不希望再有人打开,因此又用铁水对函盖和函身接口进行了浇铸。为了防止铁水从缝隙流进铁函内,浇铸前还用黄泥沙对接口处进行了填充。显然,这个设计很奏效,它将铁函铸为一体,考古人员只有破坏这层像“封条”一样的铁箍才能打开铁函。由于切割震动太大,不利于文物保护,因此化学溶剂成了首选,虽然这对函体会略有影响,却是损害最小的一个办法。

  至记者发稿时,考古人员已经成功取下了这层宽约5厘米、厚约1厘米的铁箍,为明天打开铁函扫除了最后一道阻碍。明天直播时,考古人员将先用松锈剂除掉粘连函身和函盖的铁锈,再取下函盖。

  铁函内灌满水,文物保护难度加大

  虽然铁函已经被浇铸成一个整体,但是它还是敌不过岁月的侵蚀。据知情者透露,铁函接口处已有破损,铁函内灌满了水。

  进水正是文物保护人员最担心的事,这大大增加了文物保护的难度,尤其对纸张、经卷、丝绸等有机质文物来说,浸水会使其粘连、字迹变淡甚至结构改变,一碰就变成一摊泥浆。如果泥土随水进入,将文物埋在泥浆中,提取文物的难度还会增加。据透露,打开铁函后,若里面文物受损严重,考古人员将先插进托板,将里面的文物整体取出,进行充氮气保护,避免氧气进一步损害文物,然后将其送进冷藏箱,待进一步研究清理保护方案。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函体太高,胳膊伸进去探不到底,提取文物困难。一般来说,舍利函是多重的,内部很可能还有铜质、银质、金质等层层相套,那么铁函内的空间就更为狭小。按考古的要求,必须要在提取两重函匣间的文物之后,再取出里面一重舍利函,如何在窄而深的空间内提取文物成为另一个难题。

  硬X光“看”不透,铁函内部仍很神秘

  铁箍取下后,考古人员经估测得知,铁函壁约有3指厚,大约5厘米。坚固厚重的函体有利于保护里面的文物,但也给考古人员带来了麻烦。

  为了提前了解铁函内有什么,以便制定文物保护方案,考古人员曾用一种被称为“硬X光”的探测手段对铁函进行了扫描。顾名思义,硬X光比医院用的X光穿透力要强,但遗憾的是这个强劲的“透视眼”仍然没能穿透铁函壁,因此铁函内到底有什么,只有在开盖后才能知道。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铁函内并未装满供奉品,在其顶部有一段二三十厘米的空间。

  据了解,为保护文物,考古人员在打开铁函后将视其内部情况决定提取方案。如果文物保存得好,那么可以在一天内完成工作,公布铁函内到底有没有佛祖舍利;如果条件确实不具备,那么将暂停提取,研究进一步保护方案。

  碑文显示:铁函内文物源自佛祖释迦牟尼

  此前在地宫中发现的一块石碑碑文已得到破译。石碑第一行写的是“金陵长干寺真身塔藏舍利石函记”,而不是此前所称的“长干寺塔身藏舍利石函记”。“真身”二字在唐宋时特指佛祖释迦牟尼,这说明当初舍利函中有物品是被当作佛祖真身遗物瘗藏的。

  那么舍利函中到底有什么呢?碑文中称有“圣感舍利十颗”、“佛顶真骨”、“诸圣舍利”,用金棺银椁盛放,与琉璃、琥珀等佛家“七宝造成阿育王塔”。佛顶真骨指的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头顶骨,而诸圣舍利指的是高僧舍利。一般来说,佛舍利单独供奉,如果真像碑文中所称,佛舍利和高僧舍利瘗藏在同一座地宫中,那么这将是全国首次发现。

  而“感应舍利十颗”的碑文与1960年镇江甘露寺铁塔地宫的考古发现有数字上的巧合。唐代润州刺史李德裕在地宫中发现的《重瘗长干寺阿育王塔舍利记》石刻中写道:他将金陵长干寺21粒佛舍利中的11粒迁置镇江北固山。那么碑文中所说的“舍利十颗”是不是指唐代留在南京的那10颗舍利呢?

  碑文称,建塔者为“演化大师可政”,地宫建于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砖塔高二百尺,八角九层”。巧合的是,史料记载,宋真宗时,长干寺住持可政奏报长干里一带佛舍利常常显灵,经考察属实,真宗便重修长干寺,并建9层圣感舍利塔,两者相互印证。

  碑文中还提到了另外三个人,一个“崇文广武仪天尊道宝应章感圣明仁孝皇帝”,即宋真宗,碑文中祝愿国基稳固,皇帝长寿;另外两个是“滑州(今河南滑县)助教王义、妻史氏十四娘”,按碑文推断,王义应是帮助可政修建圣感舍利塔的人。(王宏伟刘艳元)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