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市民乱堆中捡化石 可能有重大考古发现(图)

 季先生送交鉴定的化石(右为贝壳化石)。姚远摄
季先生送交鉴定的化石(右为贝壳化石)。姚远摄

    昨天,一位市民给本报新闻热线84499000来电称,他10多年前在汤山发现了一些动物化石,一直珍藏在家里。多年来,他虽多方讨教,但一直无法确定这些化石究竟属哪种动物,很希望能得到专家的鉴定。这位市民还说,如果这些化石对古生物科研有帮助,他愿意捐献出来。

  当天下午,经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初步鉴定,其中数块化石颇具研究价值,如果得到确认,将是南京古猿人考古又一重大发现。

  14年前捡到不少古代动物化石

  这位市民姓季,家住城东,开有珠宝店。他说,这些化石是他1994年在汤山猿人洞口发现的,当时正是汤山猿人洞开发之时。因为他喜爱收藏石头,在乱石堆里,找到不少动物的牙齿、粪便、鱼骨化石以及一枚贝壳化石。

  凭着他自己对古生物知识的了解,他估计这些化石属于鹿、熊、猎狗、鱼等好多种动物,特别有几颗很像人的牙齿,他怀疑就是“南京猿人”的。但他找了不少人鉴别,都没能给出答案。

  “牙齿”说明猿人洞曾有灵长类动物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电话后,便约季先生找到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汉奎。许汉奎对季先生带来的化石进行了一一鉴别。他说,季先生所带来的动物牙齿化石,有的属于葛氏斑鹿,有的属于豺、野猪、熊和犀牛,这些牙齿化石在南京猿人洞都有发现。

  但当许汉奎看到季先生出示的另3枚牙齿化石和两枚长长尖尖的黑色牙齿化石时,惊奇地说,这3枚牙齿化石肯定不是人类的,很可能是100万年前狒狒或是猕猴等灵长类动物的牙齿。当初他参与了南京猿人洞的发掘工作,并没有发现有狒狒等灵长类动物的牙齿,另外两枚长牙他也没见过,有待进一步考察论证。

  许汉奎说,南京猿人洞现考证出动物有17个品种,这些牙齿化石的出现,说明洞里还有别的动物出现过,这也是南京猿人洞的一个新发现。

  “贝壳”可能使猿人洞成为人类遗址

  季先生珍藏的化石中,有一枚一元钱硬币大小,一端磨得十分锋利的白色化石,外表与贝壳十分相似,上面还有纹路。他说,他翻阅了很多资料,认为这是一枚贝壳,据他分析可能是古代猿人当作工具或利器使用。

  许汉奎用放大镜仔细察看后说,贝壳质地不够坚硬,猿人一般不会拿它作利器,而是将贝壳当作装饰品。南京猿人洞距今已有65万年,但此洞一直没有鉴定出是南京猿人居住的场所,因为在洞里发现了猎狗等凶猛动物化石,从常理上考虑,猿人不太可能和凶猛动物共处同一洞穴,同时洞里也没有发现猿人生活、用火等痕迹。

  但这枚很像贝壳的化石从何而来?如果能被确认是贝壳的话,那就有可能证明南京猿人在此洞里生活过,猿人洞就可能升级为人类遗址。“当时在发掘南京猿人洞时只向地下挖掘了2米,而此处地层有13米厚,如果定为人类遗址,地下应该还有别的有价值的东西。”许汉奎说。

  许汉奎让季先生留下了“贝壳”、3枚灵长类动物牙齿化石,以及另两枚尚不能确定的动物牙齿。他说,他要和有关专家进一步研究,如果还不能确定,就将送到北京鉴定,这很有可能是一次重大发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汉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