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会开幕式“鸟巢”气象保卫战纪实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 惊心动魄的4小时――奥运会开幕式“鸟巢”气象保卫战纪实

  于文静 胡亚

  2008年8月8日晚8点,从长城到故宫,奥林匹克的狂欢融入古都北京。梦幻五环的光影演绎、祥云舒展的文化展示、五星红旗和五环旗的交相辉映,开幕式在4个小时无雨的夜空下,新意迭出。
然而在这背后,凝聚了无数气象人的辛勤和汗水。

  前奏

  8月8日20时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在欢乐的海洋――“鸟巢”拉开帷幕。尽管下午消云减雨作业取得了较好效果,天气形势相对稳定,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却一刻不敢松懈,顾不上观看开幕式精彩演出,密切监视着雷达回波和卫星云图。

  “开幕式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的4个小时里随时都可能有新情况发生。”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右手不停地拖动鼠标,两眼紧盯着屏幕上不断显示的最新雷达回波,努力捕捉任何一点可能对开幕式造成影响的细微天气变化。

  此时,降雨云系开始从东北和西南影响北京郊区,并向城区形成“合围”;此时,怀北降雨6.7毫米、杨宋降雨5毫米、西南的霞云岭降雨3毫米、张坊降雨2毫米,离城区最近的五棵松地区已降雨0.9毫米,对流云团正向西南城区靠近。

  在北京市气象局7楼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室,呼叫器里不断响起各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发回的信息:“火箭发射作业完毕”“雨量开始转小”……

  21时,最新监测显示,影响密云的云团已减弱,会商室内又恢复了平静。此时的孙继松依然时刻监视着雷达回波,“从西南过来的对流云团虽然不会直接影响"鸟巢",但我最担心的是在它不断扩大的同时,会衍生很多小云团。”

  紧张

  “会商室,丰台打雷了!”

  “会商室,石景山打雷了!”

  焦急的声音不断传回北京市气象台会商室。气象专家的担忧成为现实,由于天气突变,西南的对流云团激发了许多小云团,正逐渐向“鸟巢”逼近……

  “应急车,应急车,你们现在的情况如何?风速如何?云的情况呢?”工作人员立即与在“鸟巢”现场监测的气象应急指挥车联系,预警岗的工作人员也开始为发布预警信息进行准备。

  21时35分,新一轮气象会商结果显示,降雨将在一小时内影响北京城区。北京市气象台立即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启动随时加密会商,并提请决策部门做好应对突发阵雨准备。1万件雨衣被紧急调集到“鸟巢”四个门口,随时准备分发给在场运动员。

  降雨即将来临,气象人依然没有放弃,顽强地进行最后的努力。北京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张蔷表示:“我们还有3道防线!”

  呼叫、联络、回复,22时05分,又一轮超强的消雨作业完毕后,时刻盯着雷达回波的工作人员突然叫了起来:“减弱了!减弱了!”雷达回波显示,对流云团已有减弱、消散趋势。

  尾声

  时钟指针嘀嗒嘀嗒逐渐接近23时。

  “丰台不打雷,也不下雨了!”“石景山的雨也停了!”

  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涌向会商室。雷达回波显示,没有新的小云团生成,在奥运会开幕式过去近3个小时之后,气象专家判断,开幕式结束前,“鸟巢”将不会下雨。

  孙继松预报员眉毛略微舒展了一下,露出了几天来少有的笑容,“雨开始停了,我们的运气也会越来越好!”

  23时09分,姚明挥舞着国旗走入会场,北京周边地区的雨也彻底停了。“现在来说,在开幕式结束前不会再有新情况了。”孙继松的这个好消息让气象工作人员们长舒一口气,会商室开始传来朗朗笑声,这时,才有人端起桌上早已放凉的盒饭吃上两口。

  23时40分,张蔷宣布消雨作业成功结束,自8日16时到23时39分共在北京21个作业点持续发射的1104枚火箭弹成功把降水拦截在北京城外。俄罗斯水文气象总局大气技术处处长、人工消减雨专家柯涅夫教授最后一次仔细查看了“作业”后的区域探测资料,不禁伸出了大拇指:“确实没有问题了,北京这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非常有序,只有强大的组织工作,才能顺利完成这样大规模的人工消雨作业。”

  2008年8月8日,是一个让世界和中国惊喜的夜晚。人们不会忘记,精彩背后,一个辛勤而质朴的气象人团队,为了盛大的开幕式的保障服务默默忙碌了7年。在数十亿观众为开幕式一个又一个惊喜而感叹的时候,他们依然在忙碌,预报、服务,一如7年之中忙碌的每一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继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