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吉木乃永久封山 退出旅游保冰川(组图)

  吉木乃木斯岛冰山旅游区位于吉木乃县城正南45公里处,有砂石公路相通。萨吾尔山区是阿勒泰地区甚至北疆地区著名的优质冬牧场,美丽雄伟的木斯岛冰山旅游区就坐落在萨吾尔山西端。木斯岛哈萨克语意即为冰山。它东西走向,与哈萨克斯坦国山体相联,山体在吉木乃县境内长12公里,宽5公里。主峰海拔高度,为萨吾尔山最高峰,其下孕育成现代冰川,沿途景色秀丽,有壮丽的河谷风景,古老的草原岩画。吉木乃县政府网

  最新检测数据表明,吉木乃县城及周边地区饮用水的大肠杆菌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当地环保权威人士说,这是该县退出旅游保护穆斯岛冰山的结果。

  资源匮乏的吉木乃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也是阿勒泰地区乃至全疆水资源极度缺乏的县,该县80%的水都是靠距县城50多公里外的天山穆斯岛冰山的冰雪融化,但自2004年该县开发冰山旅游后,由冰山流至县城的水质逐年恶化,2004年至2006年,县城饮用水大肠杆菌都严重超标。

  2004年,吉木乃县决定利用穆斯岛冰山资源发展旅游,在冰山脚下通公路、盖别墅、凿冰屋,初步形成了一个新辟的旅游景区,景区由民营资本进入经营,效益非常好。

  吉木乃县宣传部副部长梁百川介绍:“具体的旅游收入究竟有多少,现在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数据,但据景点人员介绍,在旅游高峰期,仅销售门票每天的收入就能达到五六百元,最高时达到千元,疆外游客以及疆内其他地区游客络绎不绝。”

  但是,冰山旅游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污染着冰山及周边环境。

  2006年,阿勒泰地区遭遇罕见旱情,穆斯岛冰山的水流量明显减少,下游的水库蓄水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当地的环保部门在对水质做检测时,发现县城及周边地区饮用水的大肠杆菌指数超过了国家规定标准。

  梁百川分析说:“出现这个情况是公路通了,游客多了,各种人为活动产生的垃圾都留在景点附近,对景点水质产生了影响。另外,景区周围没有设置周密的围栏,一些牧民散放的牲畜也对水源地产生了影响。”

  冰山旅游对环境的污染引起了百姓的不满,也引起了新一届县领导班子的高度关注。经过认真调研,去年9月,县委、政府果断叫停了穆斯岛冰山所有旅游项目,并进行永久性封山保护。

  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鸿江说:“为了保护水源地,我们建议当地政府和旅游部门实施"远距离观光",就是在离冰川两三公里的地点设立观光台。另外,我们认为穆斯岛冰山不能做为吉木乃县的旅游开发重点,做为替代,该县应将景区产品开发重点转移到托斯特乡的"神石城"。”

  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鸿江告诉记者:“穆斯岛冰山是全疆最低海拔的冰川,高度在3600米左右,它的旅游优质级别达到国家四五级以上,但因为这里是水源地,在开发上必须慎重。”

  实际上,穆斯岛冰山在开发前请了生态学和冰川学的专家实地考察,并根据专家意见在冰川下方建了一个人工蓄水坝,也叫“冰川修复工程”,其原理是通过人工干预从而减少冰川融水的流速和流量,并根据昼夜温差大的特点让水结冰,进而达到冰川“增长”的结果,但是因为资金的匮乏,这个人为干预手段并没有起到作用。

  一位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说:“毫不夸张地说,冰川上落下一只蚊子和苍蝇都能够使这处冰川出现融化,再小心的开发,只要有人的参与,对于冰川都会产生破坏。”

  阿勒泰地区环保局党组书记许景平说:“涉及到环保的建设项目都必须经过专家论证、环评等严格程序,穆斯岛冰山的旅游开发在当时没有进入正式书面报批阶段。”

  显然,当时的穆斯岛冰山的旅游开发是“先上车后买票”。

  好在封山后,穆斯岛冰山已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据梁百川介绍:“这里没有了往日集市般的喧嚣声,被破坏的植被开始得到恢复,河中流水也变清了。”

  “我们不能吃自己的饭砸子孙后代的碗,尽管现在因为叫停旅游项目使得收入减少了,但这样做是科学的。”梁百川说。(天山网-亚心网赵砾)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斯岛 | 梁百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