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民传授投基之道:不抛不弃 把定投进行到底

  张先生最早接触定投是在2004年,四年来,定投陪他走过了股市的风风雨雨,大涨大跌一次也没落下。定投的前三年,他也曾彷徨过犹豫过,最终还是咬牙挺过来了。现如今,张先生已从对定投一知半解,变成了坚定的支持者。
2008年7月又一次大跌之后,张先生检查了自己定投的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账户,超过20%的年复利已让他下决心把定投进行到底。

  试水定投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先生加入了定投的队伍。“说实话,在2008年之前我对定投没有任何好感:当初签订协议的时候还是熊市,因此我参加定投的目的就是要"保本",可是定投没有达到我的要求。”虽然比那些单笔投入的投资者亏损的要少很多,但毕竟张先生的定投账户还是在亏损。

  “到了牛市我的目标变成了"发财",但定投同样无法满足我的心愿,和那些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的投资者相比,我的收益只能属于"工薪阶层"。”张先生戏言,要不是因为他是懒人,要不是因为他投资的是闲钱,要不是因为每月投入的资金不多,早就对定投账户不客气了。

  不抛不弃

  风水轮流转,进入2008年以后,证券市场风光不再,受此影响,很多在牛市赚了大钱的投资者也损失惨重。反观张先生定投的基金资产虽然也在缩水,但总体而言仍然是赢利的。“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跑赢CPI是没有问题的,仔细计算后年复利竟超过20%。”这一现象让张先生很惊讶,他很想知道定投成功的奥秘,经过一番认真分析以后,他从定投这个看似平凡的投资方法中悟出了很多不平凡的道理。

  感悟之一:功在长期 利在分散

  在张先生看来:定投有2个优点,而这些优点又在无形中为投资赢得收益创造了条件。“定投的第一个优点叫长期。证券市场短期的上下波动是很大的,也是难以避免的,但从长期来看其总体趋势还是不断向上的。一般来说,我们的投资周期越长,亏损的机会也越小,投资回报超过历史平均回报的可能性也越大。”从长期来看,定投的回报率是可以超过通胀对购买力的损耗,张先生的定投经历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定投的第二个优点叫分散。尽管坚持长期投资可以让我们获得不菲的收益,但是短期账面的缩水的确会让我们的心情很差。要缓解这种痛苦的情绪,必须坚持分散投资的原则。”分散既可以是市场的分散,比如去投资QDII基金;也可以是投资品种的分散,比如将资金按比例分别投资于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这样做的好处是就算你有一项投资表现不佳,可能别的投资还在赚钱。

  “当然分散原则的最高境界还是时点上的分散——定投。它可以让你在高点时买入的份额少,在低点时买入的份额多,一旦指数反弹到市场的平均水平,你赚钱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张先生总结到。

  感悟之二:选对基金很关键

  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张先生认为如果投资周期足够长,选择业绩优良的股票型基金做为定投对象比较好。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有的投资者十分惧怕风险,往往会选择一些债券基金甚至是货币基金来做定投,其实这样做完全没有必要。基金定投用的是以时间换空间的方法来化解风险,因此选择风险相对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反而可以提高投资收益。

  在经历了一轮投资市场的牛熊交替之后,定投终于得到了张先生的认同。“我发现定投不仅是一种投资方法,更是一种投资理念,也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人生潮起潮落,一个人如果想获得成功肯定离不开幸运女神的眷顾,但更离不开的是逆境时的坚持和执着。”这一感悟来自张先生长达4年的亲身投资经历。(尚莫)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